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福建省水利厅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复查和“回头看”工作的通知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11-19 16:20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各市、县(区)水利局

2016年以来,随着脱贫攻坚战的不断推进,全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累计退出45万多人。水利部下达我省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任务4.03万人,年底前也将全面完成。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两不愁、三保障”,饮水安全是“不愁吃”的最基本保障,是贫困退出的主要指标之一,是党中央、国务院考核水利扶贫工作成效的唯一指标。厅党组高度重视,把解决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为确保饮水安全扶贫对象不漏一村、不落一户,经与省扶贫办沟通协调,决定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复查和“回头看”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复查

2015年底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复查对象(具体名单由省厅分县提供给设区市水利局),由县级水利部门负责组织,根据复查对象,逐户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情况进行调查,复查过程中务必坚持实事求是的要求,查清楚是否还有存在饮水不安全问题。对动态新增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要一并列入此次复查范围。

二、抓好“回头看”

2016年我厅下达的需要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回头看”对象,由县级水利部门负责,组织技术力量,逐户登门、走访,查清楚饮水安全问题是否真正解决,是否反复出现饮水不安全情况。

三、规范标准

各地在复查和“回头看”中,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退出标准,要按照水利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确定的评价标准进行认定(水农2018188号),以《农村饮水安全评价准则》的达标要求为标准,既不能降低标准,又不吊高胃口。对水源条件差、工程建设难度大、成本高、人口居住偏远分散的地区,可以适当放宽到基本达标的标准。

四、明确时限

各县(市、区)水利局要高度重视,局长要亲自部署,12月25日前完成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复查和“回头看”工作。各设区市水利局要加强督促和指导,于2018年12月底前完成复查和“回头看”情况汇总,并报省厅农水处。

五、造册备案

各县(市、区)水利局要加快对2016年以来已解决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进行造册备案,做到有案可查,经得起检查。11月底前,各县(市、区)完成2016、2017年解决情况的造册备案。明年1月底前完成2018年解决情况的造册备案。

联系人:陈清飘,电话18960862108,邮箱fjnsc@126.com。

 

附件:1.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复查表

2.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解决情况“回头看”表

3.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解决情况登记表

 

 

福建省水利厅

2018117

附件1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复查表

填报单位:(盖章)

县(市、区)

贫困户

调查时间

饮水不安全的具体问题

户主姓名

涉及人数

 

 

 

 

 

 

 

 

 

 

 

 

 

 

 

 

 

 

 

 

 

 

 

 

 

 

 

 

 

 

 

 

 

 

 

 

 

 

 

 

 

 

 

 

 

 

 

 

 

 

 

 

 

 

 

 

 

 

 

 

 

 

 

 

 

注:此表仅需填报复查中,存在饮水安全问题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包括动态新增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并注明)。

附件2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

解决情况“回头看”表

填报单位:(盖章)

县(市、区)

贫困户

复查时间

饮水问题解决情况

户主姓名

涉及人数

未解决

出现反复

 

 

 

 

 

 

 

 

 

 

 

 

 

 

 

 

 

 

 

 

 

 

 

 

 

 

 

 

 

 

 

 

 

 

 

 

 

 

 

 

 

 

 

 

 

 

 

 

 

 

 

 

 

 

 

 

 

 

 

 

 

 

 

 

 

 

 

 

 

 

 

 

注:此表仅需填报“回头看”中,省厅下达的任务尚未解决或者出现反复情况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附件3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解决情况登记表

填报单位:(盖章)

县(市、区)

贫困户

解决年份

验收时间

是否完成

"四联签"

是否

销号备案

户主姓名

涉及人数

 

 

 

 

 

 

 

 

 

 

 

 

 

 

 

 

 

 

 

 

 

 

 

 

 

 

 

 

 

 

 

 

 

 

 

 

 

 

 

 

 

 

 

 

 

 

 

 

 

 

 

 

 

 

 

 

注:1.省厅下达所有已解决饮水安全问题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均需逐户填报。

2.“四联签”是指县级水利部门、乡镇政府、村组集体、贫困户联合进行验收,验收合格后,共同对四联单签字确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