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赖军厅长充分肯定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建设

来源:厅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1-06-29 16:20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枋洋工程上存大坝

  

  枋洋工程溪口闸坝

6月28日,省水利厅赖厅长在厦门市水利局呈报件上作出重要批示:“厦门市水利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大力支持、积极推进洋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圆满完成了任务,取得突出成绩,望再接再厉,再创佳绩。

赖军批示的枋洋水利枢纽工程(以下简称洋工程”)是全国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水库总库容1.23亿立方米,引水隧洞洞长13.84公里,工程总投资23.02亿元,年均可向厦门调水2.1亿立方米,是厦漳两市同城化的重要项目工程建设过程中虽然困难不断,但在省委、省政府及省水利厅等省直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与厦漳两市沟通协调工程得以顺利开展。枋洋工程建设始终坚持强化质量安全管理体系,加强工程创新创优意识,建设质量获得省、市各级部门的认可。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支撑保障。作为厦门、漳州两市共同依托九龙江流域、实现跨流域跨区域水资源配置的重要工程,厦漳两地分别成立项目协调指挥部协调工程建设问题;两地水行政主管部门、指挥部强有力推动项目建设,形成两地联席会制度定期沟通,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重大困难指挥部施工中克服塌方、涌水、岩爆等地质灾害,保障工程顺利推进实施。

二是严格建设程序,强化规范管理枋洋工程建设过程中严格执行建设程序要求工程四制健全质量、安全管理保障体系,工程安全以预防为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分工负责。制定专项安全施工方案,确保工程建设安全;落实工程质量控制:在项目前、中、后期做好质量检查、工程质量检测、质量验收等环节,有问题及时跟踪落实、及时整改,严格把控设计技术服务、原材料和实体质量,确保整体工程建设质量优良。

三是鼓励技术创新,积极开展工程评优创优。枋洋工程注重采用技术创新手段,各参建单位协同配合,严抓工程质量、安全以建设安全促进生产、以优质建设质量坚定信心,积极参与工程评优创优工作。龙津溪引水枢纽建设积极应用“四新”技术,通过开展活动、创新施工工法等,解决工程建设各项难题,累计获得水利行业工法2项、公开出版专著1套、国家发明专利3项、国家实用新型专利9项。2018年底福建龙津溪引水工程荣获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是厦漳两地首次获此奖项。

目前,枋洋工程主体建设已全部完工,枋洋工程上存大坝、溪口闸坝工程按照今年省水利厅的部署,积极申报福建省“闽水杯”水利优质工程奖,上存大坝也正积极筹划参评“大禹奖”,为打造优质工程标杆与铸就百年水利工程高标准、严要求砥砺前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