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福建在全国水政工作视频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来源:厅政策法规与行政审批处 发布时间:2021-04-22 11:16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4月21日,水利部组织召开2021年全国水政工作视频会议,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魏山忠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会议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水政工作成效,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面临的形势,提出了“十四五”水政工作思路,部署了2021年重点任务。我省水利“放管服”改革和普法宣传,特别是区域评估和多评合一制度、行政审批“一趟不用跑”做法,得到魏副部长充分肯定。

  此次共有2个流域机构和6个省份在会上交流,省水利厅林捷总工代表福建,以“坚持放管服改革,深入开展普法宣传,为福建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保障”为题,作了典型交流发言。他介绍,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放管服”改革工作,将国务院要求之外的水利工程纳入全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我厅坚持“两前提,三原则”,即在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确保工程安全的前提下,遵循“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原则,不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水利工程审批制度改革,做到能够下放的都要下放,能够简化的都要简化,取得较好成效。一是体制机制切实加强。成立改革领导小组,设立政法与审批处,实现了行政审批“四个统一”。二是简政放权扎实开展。下放了部分事项审批权限,工程初步设计由发改、水利联批改为水利单家审批,将洪水影响评价4个子项归并为“洪水影响评价类”审批,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任务全面完成。三是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做到省市县三级行政审批事项名称、审批权限、办理标准等15个要素全省统一,实现审批规范化、电子化、标准化。实行中介服务信用评价,中介服务机构信用监管不断推向深入。

  林捷着重介绍了我省推行区域评估和多评合一制度、打造行政审批“一趟不用跑”的创新做法。一是从2020年起在各类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等产业区域,实行水土保持、洪水影响评价、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和多评合一,报告可单独或合并编制,实现多评合一,一次审查、一次审批,帮助园区入驻企业减时间、减成本、优方案。二是设置审批事项在线申请、网上预审受理及结果反馈,实行窗口申请方式零门槛,提供“帮代办”“邮寄办”等服务,审批结果可自动推送或邮寄送达,让企业群众不用跑。坚持网上办理、APP办理,推行函审、视频会议、“网评”等评审方式,推行不见面审批,目前省级“一趟不用跑”事项比例高达72.5%。他还交流了我省抓普法重点、抓特色节点、抓方式创新等三项普法宣传经验。他表示,下一步,福建将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和魏山忠副部长的讲话要求,进一步提升水法治建设和行政审批工作水平,为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水利支撑。

  在福建分会场参加会议的还有福建省水利厅办公室、政法与审批处、监督处、评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