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中小河流治理助力八闽幸福河
——“十三五”水利建设成就巡礼之八

来源:厅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1-02-07 09:30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在水利部、财政部的大力支持下,我省加大中小河流治理力度,“十三五”累计投入42.7亿元,治理中小河流775公里。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抗灾效果显著,生态效益明显,人民群众热切拥护,地方建设积极性高涨,社会各界对这一民生水利工程给予了高度赞誉。

  一、齐抓共管,推进项目高效进展。坚持“省督导、市监管、县实施”,推动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实施。省委、省政府与财政部、水利部签订责任书,每年将中小河流治理项目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推进实施;省水利厅实行“三查两促一挂钩”机制,分管厅领导挂片推进,厅建设处重点督导,及时协调存在的问题,保障项目顺利推进;各设区市人民政府与省水利厅签订实施责任状,市县人民政府组建由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水利、财政、环保、国土等相关部门参加的领导协调小组,定期协商、共同推进。

  二、抗洪减灾,保障区域防洪安全。我省中小河流治理项目抗灾效果显著,使防洪减灾体系更为完善,显著提高区域和城镇的防洪标准,项目所在区域防洪标准大部分由不足3年一遇、5年一遇等提高到10年一遇以上,排涝标准由不足3年一遇提高到3年一遇和5年一遇,保护人口约186万人,保护农田约79万亩。

  三、人水和谐,创造美好生态环境。在施工过程中突出生态环境治理,坚持以生态方式改善河水、改良河床、恢复河滩、修复河岸,积极采用天然材料、生态复合材料,采用植物措施护坡、保护湿地,注重加强水系连通,促进水体流动,改善水体环境,提高河道综合整治水平,中小河流治理与周围环境及生态景观相协调,营造了人水和谐的亲水环境。

  

福州市罗源县中小河流治理项目

  

厦门市同安区中小河流治理项目

  

 宁德市蕉城区中小河流治理项目

  

莆田市荔城区中小河流治理项目

  

泉州市永春县中小河流治理项目

  

漳州市漳浦县中小河流治理项目

  

龙岩市上杭县中小河流治理项目

  

三明市沙县中小河流治理项目

  

南平市延平区中小河流治理项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