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2021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福建作“强监管”主题发言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2-01 09:00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1月25-26日,2021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李克强总理会前作出重要批示,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作工作报告。

  鄂部长总结了2020年和“十三五”水利工作,分析了当前水利改革发展形势,描绘了“十四五”水利发展蓝图,部署了2021年重点任务。他强调,“十四五”要实现水旱灾害风险防控能力明显提升、水资源配置格局明显优化、河湖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涉水事务监管效能明显增强。一方面,要以建设国家水网为核心,系统实施水利工程补短板,建设以全国江河湖泊水系为基础、输排水工程为通道、控制性调蓄工程为节点、智慧化调控为手段,集防洪减灾、水资源调配、水生态保护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水网,重点实施防洪能力提升、水资源配置、河湖健康保障等工程和国家水网智能化改造。另一方面,要以完善监管体系为支撑,纵深推进水利行业强监管,坚持问题导向,围绕全面解决涉水各领域中因人的行为不当而造成的水安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问题,建立一整套法制体制机制,推动水利行业监管常态化、规范化、法治化。就2021年工作,鄂部长提出三点要求:即强化规划引领,加快补齐水利工程短板;突出标本兼治,切实强化水利行业监管;坚持从严从实,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会上,省水利厅赖军厅长代表福建,以“强化行业监管 谱写发展新篇”为题,作了交流发言。赖厅长指出,福建水利坚决贯彻落实水利改革发展主基调,着眼水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探索创新,持续攻坚克难,始终坚持强化行业监管。一是从“缺位”到就位,严格按照部里要求,边行动边理解,在工作推进中把队伍拉起来。二是从“抽检”到普查,围绕重点监管领域,边实践边完善,在解决问题中把规范立起来。三是从“管控”到共治,着力创新体制机制,边探索边提升,在巩固成效中把能力提起来。福建通过统筹相关部门资源和社会各界力量,打破“九龙治水”,实现“九九归一”,有力增强全社会水意识、调整全社会水行为,一批管用制度规范得到成功实践。他表示,下一步,福建将严格落实鄂部长讲话精神和本次会议决策部署,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谱写治水新篇章。

  在会上发言的省份还有河南省和湖北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