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全面开启水利工地标准化新时代
“十三五”水利建设成就巡礼之六:

来源:厅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1-01-29 11:11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永春马跳水库拌和系统

  

  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莒口水闸木工和钢筋加工棚

  

  枋洋水利枢纽工程碾压混凝土大坝施工

  

  北溪引水主干道改造工程钢筋加工场

  “十三五”期间,我省水利项目迎来建设“黄金期”,累计完成水利投资1992亿元,是“十二五”的1.7倍,走在全国前列,连续2年受到国务院表扬激励;规划目标指标如期实现,建设任务基本完成,全省水安全保障水平明显提升。

  但是,我省水利建设投资体量大、项目多、战线长、工程类型多样,施工作业环境复杂多变,参建单位数量多,建设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工程进度紧、质量要求高的特点将在较长时期里延续,安全风险随之增多,隐患排查治理任务艰巨,给水利工程建设工地管理增加了难度。

  2019年初,省水利厅厅长赖军在听取水利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后,提出了“加快推行水利工程工地标准化管理”的工作要求。赖军厅长认为,福建水利项目建设一定要彻底扭转管理和技术力量薄弱的局面,不但要在项目建设管理的信息化、数字化上做好谋划、探索经验,更要在工地现场的管理上下功夫。他指出,当前水利工程建设工地管理的困局,关键是缺少一个有效的抓手,而“标准化”是一条可行的路径选择。

  在紧锣密鼓开展交流学习、实地调研、广泛征求在建水利工程参建单位及市县水行政主管部门的基础上,2019年8月,省水利厅正式发布了《福建省水利工程工地标准化建设指南》,并在霍口水库和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中试点运用。《指南》在制度方面,健全建设管理制度体系、完善各方内控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力;施工管理方面,实行表单式流程管理、菜单式岗位管理、链条式过程控制;安全管理方面,落实网格责任、安全交底、隐患排查、达标定级管理等多种措施;现场秩序方面,构建合理布局、环境优化、标示统一、秩序良好的建设工地。

  2020年初,福建省将标准化工地创建列为年度水利重点工作,同时作为建设项目省级督查内容,与质量考核、优质工程评选、水利建设信用评价管理等相挂钩,提高各方的创建意识和积极性。实践证明,作为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工地管理的重要抓手,“标准化工地”建设对提高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平,实现市场行为规范化、施工现场美观化、施工秩序文明化、生产作业安全化、劳动关系和谐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十四五”开局之年,省水利厅将在修编提升建设指南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标准化工地检查评分标准,运用质量考核和信用评价两个手段,组织推动市县水利部门和水利工程建设项目业主积极开展标准化示范工地创建活动,以示范工地带动水利工程标准化建设全面铺开,以标准化的建设工地保障我省水利高质量建设。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