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以节水供水重大水利项目引领水利高质量建设
——“十三五”我省水利建设成就巡礼之五

来源:厅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1-01-21 08:22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十三五”以来,我省4个在建国家节水供水重大水利项目建设不断提速,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下闸蓄水,罗源霍口水库、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进展顺利,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主体工程动工建设……重大水利项目的实施,不仅为解决水旱灾害和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问题、保障我省水安全筑牢基础,也拉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发挥了稳定经济增长、增加就业、造福民生的重要作用,真正做到了“不添乱、多出力、作贡献”。

  明方向,对标对表推进。4个节水供水重大水利项目概算总投资411亿元,各项目根据下达计划,每年制定实施方案,逐月明确工作任务,逐项对标推进;实行“三查两促一挂钩”机制,分管厅领导挂片推进,厅建设处重点督导,及时协调存在的问题,保障项目顺利推进。霍口水库根据建设需要,及时增加备用料场,保障大坝连续浇筑施工;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抓紧调整施工组织设计和施工工艺,及时办理变更手续,妥善解决线性工程不确定因素多、施工难度大的问题;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全力破解移民征迁难题,保障工程顺利建成;白濑水利枢纽工程仅用75天就完成了99%的征地补偿安置协议签订工作,刷新了全省水库移民安置的速度。

  提速度,更注重保质量。监督力度更大,在建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实行省级质量监督全覆盖,省质量技术站抽调技术骨干成立质量监督项目站,已累计开展质量监督巡查195批次,并在霍口水库和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创新建立党员监督组;质量检测更实,实行质量监督抽检全覆盖,每个重大项目每年抽检2批次以上,抽检项目达17项以上;检查网络更密,实行水利部和省水利厅重点督察稽查、市县水利部门常态化巡查、项目业主经常性自查的三级监督检查机制,确保检查发现的问题有整改、有落实、有反馈。安全管理更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制度,省级审批度汛方案,确保在建重大工程安全度汛。

  表率,争先创优领头羊。霍口水库和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莒口闸,作为我省工地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为我省水利工程建设工地标准化建设指南的制定出台提供了宝贵经验;两个项目同时作为工地可视化监管试点项目,是我省探索推进水利工程工地数字化监管的“试验田”;枋洋水利枢纽中的龙津溪引水工程在2019年获评“大禹奖”,是我省近十年首获该奖项,为下阶段我省全力推进大中型水利工程争创“大禹奖”和“闽水杯”等优质工程奖吹响了“冲锋号”;白濑水利枢纽工程更是从项目前期伊始,就以冲刺“大禹奖”为目标,全面强化工程建设全过程管理。

  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最大坝高89.3米,总库容1.23亿立方米,总投资23.02亿元。工程通过拦河坝拦蓄九龙江支流龙津溪的水,跨流域调水至厦门市后溪石兜水库,年均可向厦门市提供约2亿立方米优质原水。

  霍口水库最大坝高91米,总库容2.97亿立方米,总投资21.3亿元。水库建成后,日最大供水量160万吨,承担闽江口北岸城市群供水任务,包括罗源县、连江县、福州中心城区(鼓楼、台江、晋安区)、长安开发区及琅岐岛,承担敖江下游连江县城区的防洪任务(由20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保灌面积13万亩,总受益人口约373万人。

  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从闽江竹岐段引水至大樟溪莒口水闸,再从莒口水闸输水至闽侯三溪口水库、青口,然后到达长乐;从莒口水闸输水至福清东张水库、平潭三十六脚湖。工程输水线路总长181.58公里,供水范围覆盖闽江口城市群及平潭综合实验区。建成后,年平均供水量将达7.89亿立方米。工程克服线性工程不确定因素多、涉铁涉军涉路多等困难,瞄准2021年底通水长乐、平潭目标,这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还将持续提速。

  白濑水利枢纽工程最大坝高106米,总库容5.44亿立方米,总投资142.69亿元。该工程是我省“十三五”期间投资最大、库容最大、大坝最高的水利枢纽工程,也是福建向金门供水提供保障、解决泉州中长期缺水问题、以及改善晋江流域水生态的重大战略工程、民生工程、生态工程。工程建成后,年可增加供水量3.05亿立方米,基本保障泉州市中远期用水需求。同时,白濑水库将成为福建省向金门供水工程的另一水源地,与山美水库形成“双水源双通道”供水格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