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我省创新信用评价体系助力行业强监管
——“十三五”水利建设成就巡礼之四

来源:厅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1-01-18 08:46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十三五”以来,在水利部的指导下,我省结合水利电子招标投标工作,积极探索“互联网+”信用体系建设模式,创新水利建设市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多次在全国水利会议上交流发言,得到水利部好评。

 

  一、全覆盖

  截止2020年底,全省共评价水利设计、施工、监理等9类水利建设市场主体3177家,登记个人信息22140,信用信息发布总量达32264条,实现了对我省从事水利建设的市场主体全覆盖评价。

水利建设市场信用评价平台

 

  二、强监管

  通过“互联网+”评价,实现了水利部门对企业从业行为监管数字化。横向上,获奖、评优、处罚、整改均对应不同分值;纵向上,部省市县都有不同权重,解决水利建设市场监管的“尺度”和“抓手”,从而提高了行政监管的权威。

 

  三、促公平

  我省信用评价采取大中小型企业起点一致的做法,信用评价与项目质量安全、工程进展造价、部门日常检查实时动态关联,避免“一劳永逸”和“一棍子打死”的情况,倒逼市场主体诚信经营,促进工程质量、安全、进度。

  四、共监督

  通过“标准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的制度设计,有效预防了评价过程的人为影响,形成“同业、社会、行政”三重监督,杜绝了市场主体隐瞒不良行为、奖项造假等行为,降低“辨伪”的工作量。

  五、重应用

  目前我省信用评价应用已经囊括所有公开招标水利项目,信用影响力不断提升,通过信用评价数据推送在招投标中直接影响市场主体份额,实现了奖优罚劣。

  2019年9月信用评价分全面引入我省水利工程电子招标投标,至2020年底,已在1842个水利项目中应用,交易总额为313.6亿元,大幅提高了企业在水利工程建设中的失信成本,有效规范了企业从业行为,营造了水利建设行业诚信为荣、失信可耻的良好氛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