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福建省项目通过水利部技术评估

来源:厅水资源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0-08-26 09:32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8月21日,受水利部水资源管理司委托,水利部水资源管理中心在福州组织召开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福建省项目(以下简称“国控二期项目”)技术评估会议,对福建省国控二期项目建设目标和任务完成等情况进行全面评估。水利部水资源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淑玲主持会议,水利部财务司副司长牛志奇、福建省水利厅副厅长陈宜国、相关处室代表、各参建单位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福建省国控二期项目建成了取用水监控体系,监测许可水量84.79亿m3,占2015年水资源管理年报全省河道外颁证许可水量的92.32亿m3的91.85%;2019年实际在线监测水量94.55亿m3,占2019年水资源公报用水量177.45亿m3的53.28%。实现了福建省国家重要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在线监测全覆盖和国家重要水功能区水质监测全覆盖。

  福建省国控二期项目围绕“合理分水,管住用水”两大目标,以强化用水监管为主线,结合水量分配、取用水专项整治、电子证照改革、用水统计直报、生态流量监控、水资源承载力预警等重要工作,在技术上实现数据网络、业务流程全面贯通,在管理上实现用水总量从宏观到微观、生态流量从点到面、取用水行为全环节动态监控。

  水利部财务司牛志奇副司长充分肯定了福建省国控二期项目建设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做法,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建议: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积极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进一步推广应用管理系统,为水资源监管提供平台和抓手。

  陈宜国副厅长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要按照水利部专家组提出的建议和意见力行立改;二要将水资源相关工作整合到同一个平台上,让管理人员和管理对象使用起来更加简便;三要建立长效机制,保障系统平台和监测站点安全稳定运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