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李德金副省长就做好2020年河湖长制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来源:省河长办 发布时间:2020-04-30 17:10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4月27日,李德金副省长主持召开2020年度省河长办第一次成员会议。省水利厅、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等12个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省政府办公厅、省高法驻省河长办法官工作室、省检察院驻省河长办检察联络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省河长办主任、省水利厅厅长赖军汇报了2019年河湖长制工作情况及2020年工作打算,省生态环境厅、省住建厅、省农业农村厅分别作工作汇报,其他成员单位同志就河湖长制工作提出意见建议;会议审议通过了《福建省2020年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在听取各方汇报后,李德金副省长对做好今年河湖长制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进一步提升理念。要把深化提升河湖长制工作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新时期治水思路、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治水理念和成功实践的重要内容来抓。要更加深刻地领会“幸福河”的丰富思想内涵和深远战略考量,更加牢固地树立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和“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的要求,更加准确地把握福建新时代治水管水的方向目标。要组织各级河湖长深入学习传承提升木兰溪和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经验,切实把各级河湖长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为人民谋幸福这个初心、打造“幸福河”这个使命上来,转化为深化落实河湖长制的具体行动。

  二、进一步落实目标。要对照我省河湖长制实施方案在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四个方面的任务,紧盯目标,分头行动,各负其责,对标督导落实,确保今年年底全省12条主要河流Ⅰ~Ⅲ类水质比例高于94%;小流域高于90%,消除劣Ⅴ类,县级及以上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100%;用水总量、用水效率、工业节水、水土流失率、封山育林、城市黑臭水体整治、超规划网箱清退、农药化肥控制、安全生态水系等均达到既定目标。

  三、进一步突出重点。要针对突出问题,每年重点抓几件立竿见影的事,让群众看得见河湖水系的变化,享受得到河湖长制带来的绿色福利。要围绕打造“八闽幸福河”,打好河湖“清四乱”、小水电生态改造、小流域水质提升、乡镇水源地专项整治、闽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等“五大攻坚战”。要重点整治非法建设、非法围河围湖、非法种植养殖以及两高沿线、农村河湖脏乱差等问题,巩固提升河湖清“四乱”成效,严控增量、避免反弹;要全面完成5935座小水电生态改造任务、实施41条以上小流域整治、完成226处“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问题整治和乡镇级饮用水水源地面源污染治理;要以闽江干流两岸1公里、一级支流一重山范围及重点湖库为重点,全力推进闽江流域产业转型升级、污染源头治理、岸线修复保护等工作。

  四、进一步完善机制。要以“机制活”为牵引,提升河湖治理能力,健全河湖治理体系,形成具有福建特色的有效模式和管用办法,确保河湖长制工作在全国继续走前头、出经验。要继续夯实责任机制,确保各级河湖长有效履职、规范履职;探索全流域治理保护机制,强化区域协调联动,完善法规制度体系。要健全绿色发展机制,坚持节水优先,源头管控,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子,健全全民参与机制,让更多的人参与河湖监督管理。

  五、进一步形成合力。要通过各级党政领导牵头抓总和各级河长办协调督导,改变部门各自为战、“九龙治水”的局面。要牢固树立全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河湖长制平台作用,分工负责、协调联动、综合治理,形成河湖管理保护合力。要加强水质水量、生态执法、排污治污等涉河涉湖信息共享,以流域为单元统筹用好涉河涉水资金,完善突发应急事件处置方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