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八闽温度,三岁闽童别样回乡路
——福建派驻黑龙江入境口岸小分队侧记

来源:厅老干处 发布时间:2020-04-28 08:42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三岁的琪琪(化名),也许还不知道什么是“新冠肺炎”,但这次不一样的回乡路注定将在他幼小的心灵留下不一般的印记.......

入境

随着境外新冠肺炎疫情日趋严重,从绥芬河口岸入境的闽籍乡亲越来越多。琪琪与其家人一行4月1日乘坐俄罗斯飞机转道海参崴从绥芬河口岸入境。入境后,经过二十几个小时的等待与核酸检测,他与家人被隔离在绥芬河海融酒店,随后又被转移到绥芬河市传染病医院医学留观。一路的辗转颠簸,让身心俱疲的家人也忙中出错.......

断粮

在等待再次核酸检测结果的过程中,琪琪的母亲翁梅芸(化名)才发现回国时专为敏感体质儿子准备的羊奶粉遗留在隔离酒店内。如果没有拿回羊奶粉,儿子将面临“粮”的境,而且睡前一罐羊奶已是琪琪的“必需品”。

求助

看着断了快一天“粮”的儿子,翁梅芸心急如焚,只能向医护人员求助,但是绥芬河各医院面对突发的新冠疫情,人手已是捉襟见肘,且隔离酒店与医院相距十公里之距,医院对于翁梅芸母子的求助也无能为力。

四月的绥芬河,天气寒冷,春寒料峭望着冷冰的病房,举目无亲,翁梅芸的眼神充满着无望。

转机

正当翁梅芸一筹莫展的时候,此时手机上绥芬河入境闽籍乡亲微信群不断“叮咚”闪烁着。该群是福建省派驻黑龙江省入境口岸小分队为八闽入境乡亲所建,此时工作人员正在解答各类讯息。翁梅芸抱着试试的心态向微信群内负责跟踪对接她的陈秀同志发来求助信息。陈秀同志是来自省水利厅的小分队队员,他了解到她们母子的困境后,立即同样来自省水利厅的小分队队长熊翠兰汇报情况熊翠兰表示,回闽乡亲无小事,要尽一切力量解决此事。“还是我们大福建靠谱”,此刻,似乎在翁梅芸的脸上看到了希望。

接力

事不宜迟按照熊翠兰同志的要求,陈秀同志马上通过应急渠道,向黑龙江省防疫指挥部外事办有关人员汇报翁梅芸母子在医院的就诊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在黑龙江省防疫指挥部外事办的大力协调下,琪琪的需求转到了牡丹江市防疫指挥部外事办负责人手上随后又转到绥芬河市防疫指挥部。经过多方的接力,与时间赛跑,此时,时针指向18:05分,前方终于传来好消息,琪琪喝上了羊奶。翁梅芸给陈秀传来了感谢的讯息。

 

隔离

翁梅芸一家人不幸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只有三岁琪琪幸免于难。琪琪由老家来的奶奶陪同在牡丹江东方明珠大酒店隔离。在日常的联系中,陈秀同志通过微信及时了解小孩的情况及回闽计划,提供讯息,帮助她们规划出行路线同时也了解到多日的隔离,琪琪出现了一些焦躁无聊的情绪。为了帮助小琪琪缓解情绪,省水利厅陈国忠二级巡视员提出倡议,并与陈秀同志凑钱委托地方同志为小孩购买了电动汽车玩具、零食、水果等慰问品。

回家

眼看隔离期就要到了,小琪琪可以开心回家了此时,翁梅芸又发来了求助信息,由于琪琪奶奶不懂得自己乘坐飞机,需要在别人陪同下才能安全出行了解情况后,陈秀同志立即反馈给小分队成员大家齐心协力,通过大数据联系到了一位同时同地并愿意帮助俩一起回闽的志愿者。4月27日,陈秀同志收到信息,小琪琪安全到家了,陈秀心中的一块石头也终于落地了。

 

             

温度

琪琪别样的回乡路,充满着八闽温度。而陈秀同志主动为翁云母子排忧解难的过程,只是福建派驻黑龙江省入境口岸小分队日常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从绥芬河口岸入境的闽籍“家人”的企盼,小分队所有成员发扬“急人所急”的工作作风,以人为本,细致服务,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用爱和温度铺就一条八闽乡亲的特别回乡路,路虽漫漫,其情也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