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2019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福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来源:福建省水利厅 发布时间:2019-01-18 17:33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1月15-16日,2019年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水利部党组书记、部长鄂竟平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部长田学斌作总结讲话,部领导蒋旭光、田野、陆桂华、叶建春、魏山忠出席会议。

鄂部长指出,2018年水利事业开启了新的征程,全国水利工作贯穿了一条主线强抓了两件大事实现了三大突破推进了七项重点强化了一个保证各项水利工作取得新进展。当前,水利事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我国治水的主要矛盾已从人民群众对除水害兴水利的需求与水利工程能力不足的矛盾,转变为人民群众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的需求与水利行业监管能力不足的矛盾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水利改革发展的总基调就是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

鄂部长强调各级水利部门要准确把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处理好“补”与“强”“上”与“下”“总”与“分”“标”与“本”的关系,确保补短板到位强监管有力。要将水利改革发展的总基调变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重点补好防洪工程、供水工程、生态修复工程、信息化工程等方面的短板,加强对江河湖泊、水资源、水利工程、水土保持、水利资金、行政事务工作的监管。

部长强调,2019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牢牢贯穿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这条主线,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总基调,攻坚奋进破难题,提档升级谋发展,强基固本守底线,改革创新增活力,从严治党树新风,推动水利工作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会上,省水利厅赖军厅长代表福建,以“推进综合治水, 强化行业监管,全力提升全省行业治理能力水平”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2018年福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3.14重要讲话、“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和在福建工作期间的治水理念,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探索水利行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路径一是通过资金引导、政府主导、规划先导,统筹县域资源向全流域综合治理集中,初步形成了切实管用的综合治水机制,干成了一些以前想干而干不成的事,还探索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综合治水模式。二是通过“放进来”、“靠过去”、“调过来”,整合碎片化项目融入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建成了一批社会认可度高、百姓获得感强的河流治理样板,涌现出南平“水美城市”、莆田“荔林水乡”、漳州“五湖四海”、福州“闽都水城”、泉州“清新水域”等特色鲜明的建设模式。三是用好河湖长制平台,充分依靠“双河长”的权威性,通过实体运作、协调日常化、职责不转移,把很多过去没人管、管不了、管不好的涉水问题管起来了,有效遏制了河湖“四乱”现象,河流水质持续提升。四是盯紧行业管理关键,通过项目建设环节的信用评级及其结果运用、水库运行管理环节的“病库及时修”和“险库坚决停”,破解了专家被“围猎”、企业搞“围标”、监理常缺位等突出问题,确保了水库“100%安全”“天天安全”。  

2019年,福建将按照水利部部署和鄂部长要求,紧盯短板抓建设,建立平台强监管,依靠创新投融资,预防在先保安全,从严治党带队伍,推进福建水利改革发展再上新台阶。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