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福建省顺利完成2018年度水文资料复审及汇编刊印审查工作

来源:省水文局 发布时间:2019-01-17 08:52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新年伊始,省水文局组织40多名水文专业人员在宁德霞浦开展2018年度全省水文资料整汇编工作。1月16日,我省完成2018年水文资料复审及汇编刊印审查工作,成为全国第一个交付排版刊印的省份,圆满完成水文资料整编改革任务。

2018年是全国水文资料整编改革的第一年为全面落实水利部《关于做好2018年度全国水文资料整编改革的通知》和叶建春副部长去年年初提出的水文资料整编改革要求,福建省采取了五项措施有力推进改革:一是强化领导,深入动员部署。省水利厅和省水文局高度重视改革工作,分管副厅长梅长河两次组织会议,亲自动员部署、明确目标任务;省水文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全面协调统筹,着力推进改革工作,局主要领导先后18次赴基层开展座谈调研和工作部署,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二是强化制度,全省共同发力。在全国水文会议后,省局立即着手编制改革方案,于4月份印发《福建省2018年度水文资料整编改革实施方案》,从6月1日开始全面实施即时整编。各分局结合实际情况,进一步确定目标要求,分解改革任务,省局、分局、测站三级共同发力,切实推进资料整编改革;建立《水文资料整编日清月结执行情况报告制度》,每月对水文资料改革执行情况进行全省通报,既通报发现的问题也推广好经验,提出有关解决方案和措施。三是强化队伍,提升专业力量。从全省选拔熟悉水文测验、整编和年鉴审查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员组成水文资料审查专业队伍,并组织开展专项培训,提升队伍的专业技术水平。同时,组织研制福建省站网监测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构建省局、分局、测站三级信息通道,逐步实现日常监测任务实时在线监管和水文资料在线审查。四是强化监督,确保监测成果。各水文测站加强测验“四随”工作,各分局通过即时通讯软件建立监测成果即时审查管理群,实施日常测验整编工作实时跟踪检查,建立专人对口包片制度逐月验收各测站监测成果;同时建立福建省水文监测奖惩制度,分局组织督查队伍每月对测站开展现场督查,省局不定期对各分局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监督,确保水文监督成果质量。五是强化节点,严格阶段任务。省局确定重要工作节点,全年分别在2018年6月、11月和2019年1月组织三次全省资料复审。全省站网工作人员放弃节假日,任劳任怨,精心工作,在1月6前完成分局区域内水文资料审查,1月9日将全省资料交付黄委排版中心形成刊印电子书,在16日完成全部水文资料整编复审及汇编刊印审查工作

下一阶段,我省将继续在水利部水文司和省水利厅的领导下,进一步强化日常管理、优化过程管控进一步提高监测精度,不断提升水文资料整编改革实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