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实施安全生态水系建设 福建走进“治水”新时代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1-11 15:27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大田县均溪河

宁化县西溪

厦门同安区东溪五显桥至东桥段

生态文明,水利先行。福建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系统思想,统筹资金,整合力量,把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治土等有机地结合起来。为此,我省大胆改革创新,在全国率先推出“涉水涉河资金统筹使用”这一重大改革与创新。

2015年起,福建拟用5~6年时间完成全省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生态治水”与“工程治水”融合应用,该软的软、该硬的硬。2017、2018连续两年,“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被纳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随着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至今,全省各地已经启动治理河道4450多公里,占任务量5000公里的89%。

值得一提的是,省水利厅出台《福建省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指南》,以强制性规定,强化保护和修复水系的生态功能,在全国率先开展安全生态水系标准化建设,用新理念、新举措、新机制,实现从工程水利、资源水利向生态水利发展方式转变。

转变治水理念,兼顾行洪安全、生态自然

福建水网密布,大小河流众多,水利资源虽丰富,但水患也多。

为了预防洪水侵扰,过去,河道治理强调“坚固耐用、经济安全”,大多采用石料、水泥混凝土等材料,以传统方式修建护岸,导致部分河道出现硬化、渠化、墙体化、几何化等现象,妨碍了人水自然亲近,影响了水生态环境。

2015年以来,我省启动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并从“工程治水”发展到兼顾“生态治水”,从注重安全向既要安全又要生态转变。

“确保行洪安全的,该硬的要硬;修复生态自然的,该软的要软。”省水利厅厅长赖军说,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安全是前提,核心是追求生态,实现水生态人工治理与自然修复有机统一,让河流恢复生命、流域重现生机,达到水生态、水景观、水环境“三位一体”的要求,实现“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的目标。

治水理念转变后,工作方式方法也随之转变,以前是“单项的、线性的思维”,现在是“系统的、节点的思维”。以前,水利部门治理一条河,首先想到的是“要建什么”,甚至对河道实施人工“截弯取直”,一整条河都进行工程治水;现在则要论证确保行洪安全的前提下“不要做什么”,哪里有安全问题,只对节点进行工程治水,其余尽量用生态治水,减少对自然生态的破坏。

人类逐水而居,向河湖要地、要资源,挤占了江河空间。于是,洪水野性发作,肆意侵犯人类的家园。

划清蓝色岸线与明晰防洪标识,保留和恢复恰当比例的生态空间,是我省实施安全生态治水的一项创举。要真正实现人水和谐,就是要给河道留足行洪空间、滞洪空间、生态空间,以确保河道既安全又生态。

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的具体目标是体现“五性”——水系完整性、水体流动性、水质良好性、生物多样性、水文化传承性,实现“八有”——有常年流水、有清澈水体、有护岸林带、有野趣乡愁、有安全河岸、有自然河、有丰富生物、有管护机制。

创新体制机制,做到资金统筹、协同发力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为了把治水与治山、治林、治田、治土等有机地结合起来,统筹涉水涉河相关部门的职能、资金与力量,2016年2月,水利厅协同财政厅、环保厅、住建厅、林业厅出台《关于共同推进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的通知》,以确保2020年全省实现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任务。

这些涉水涉河相关部门以前是“各自为政、功成在我”,现在是“集中发力、各计其功”。省财政厅副厅长韩健说:“要充分发挥政策叠加效应,利用中央、省级涉及生态建设、江河治理、中小河流综合治理、水土保持等水利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安全生态水系建设。”

“资金统筹使用”这一创举,是我省探索综合治水新路的重大改革与创新,这给了市县政府很大自主权,统筹资金,整合力量,以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平台为抓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全县域、全流域、全方位综合治理。

同时,我省坚持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两只手协同发力,分清什么事项该由政府来做,哪些事情可以依靠市场机制。政府与市场各显其能,共同推动安全生态水系建设。

各地党政主官亲自担责、水利部门主动担当、相关部门协同作战、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凝聚起强大的生力军。

福清市成立安全生态治水指挥部,由市委书记王进足、市长张帆担任总指挥长,水利、住建、环保等12个部门联动,在全市24个镇(街)同步推进,形成全市域、全方位综合治水工作态势。去年福清市实施45个河道生态治理项目,治理河道长度380公里,完成渠道、河道清淤清障703公里。

2017年,沙县入选全省8个综合治水试验县之一。沙县抓住改革机遇,把生态综合执法作为综合治水创新工作的突破口。新组建的沙县生态综合执法局集中73项行政处罚权,包括矿山环境保护、涉水环境保护、水污染防治、水土保持、水管理、河道管理、流域水环境保护管理等七个方面,把分散在各部门的涉水行政处罚权,集中到“一局统管”,从“九龙治水”转变为“一龙治水”。

推进人水和谐,实现城市更美、乡村更靓

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各呈精彩。福州“闽都水城”、漳州“五湖四海”、南平“水美城市”、莆田“荔林水乡”、泉州“清新水域”等展开一幅幅生动的水美城乡画卷,木兰溪、桃溪、霍童溪等展现人水和谐的现代版“清明上河图”。

木兰溪是全国首条全流域系统治理河流,其安全生态水系建设走生态优先、系统治理的路子,为建设美丽中国提供生动范本。2018年12月29日,水利部通过了莆田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行政验收。

木兰溪是福建省“五江一溪”重要河流之一,莆田人民的母亲河,从仙游戴云山脉绵延105公里奔流入海。但木兰溪时而温柔,时而狂野,让人欢喜让人忧。

莆田曾是全省唯一对河道不设防的设区市,木兰溪撒野时,洪水曾无情地肆虐着两岸的莆田人民。

一次次与水灾害抗争的治水过程,也是人们认识水、尊重水并不断调整人水关系的过程。

近年来,莆田市按照“防洪保安、生态治理、景观休闲”的治河理念,通过“保护上游,控制中游,治理下游”的综合整治方式,投资40多亿元,新建堤防120多公里、水闸39座,基本改变了主城区河段不设防的历史,为莆田拓展城市空间、打造“生态城市绿心”和“百里亲水景观带”奠定了坚实基础。

兼顾防洪与生态安全,莆田还注重人水相亲相融,在水系治理中统筹推进公园、绿道等景观建设,构筑亲水戏水平台,打造沿河、环湖、通公园慢行廊道。沿溪两岸新建的兰溪公园、绶溪公园、玉湖公园、木兰陂水利公园、九龙谷国家森林公园、九鲤湖水利风景区等正焕发出迷人的魅力。

同时,莆田市还体现“最美家乡河”所倡导的人水和谐的理念,不断挖掘木兰溪历史文脉,沿河打造5A级景区,进一步提升城市影响力、市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如今,随着亲水岸线、文化岸线、生态岸线的建成,木兰溪及其360条支流经过的城乡,实现了城市更美、乡村更靓,人水和谐造就了一方幸福祥和的乐土。

引导民众参与,共享和美水利、绿色福利

2018年,全省12条主要河流I~Ⅲ类水比例达95.1%,其中55个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达90.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8.5%。水更清、景更美,百姓获得感更强,进一步激发了民众爱河护水的热情。

我省有大小河流成千上万,有的是穿过城市的大江大河,有的是流淌在乡村的小溪小河,其水资源、水生态、水景观的状况好坏,直接影响市容或村貌,直接影响人居环境、人水相亲。

桃溪发源于雪山南麓的珍卿尖,流经永春8个乡镇,出东关入山美水库为晋江东溪。近几年来,永春采取“五全”——全水系覆盖、全流域铺开、全方位施治、全过程监管、全民性参与,实施“六治”——治污水、防洪水、涵养水、净化水、美化水、利用水,如今桃溪两岸,美景如画。冬日暖阳里,在桃溪石鼓段,民众休闲散步,健身骑行,好不热闹。

厦门市同安区五显湿地公园的绿草花海、宁德杨家溪国家水利风景区的海国桃源盛景、南平崇阳溪(建阳段)健康自然的弯曲河岸线、龙岩连城县文川河的亲水生态走廊、漳州龙海九九坑溪的“花溪绿谷”、平潭竹屿湖畔5000多平方米的月见草……八闽各具特色的水美景观,给当地百姓带来绿色福利。

水美城市的人居环境品质提升了,水美乡村的游客增多了,于是当地百姓就更爱河护水了。管理河道,以前被认为是政府的事、水行政部门的职责,现在,不少当地民众自觉地参加巡河,开展护河治水志愿服务,民间河长队伍不断壮大,展现出“政府治水”与“民间治水”融合互动的新格局、新气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