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新时代水利跨越发展 新形势纪检监察并行

——宁德市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

来源:福建省水利厅 发布时间:2018-12-04 09:34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11月21-23日,驻省水利厅纪检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调研组陈国樑(省水利厅原厅长、水利系统党风廉政监督员)一行4人赴宁徳市调研。调研组通过走村入户、实地勘查、对话交流和查看工作台账、内业资料等方式,先后对福鼎市、柘荣县、蕉城区和宁德市水利局开展了从下而上、扎实有序的调研工作。

  宁德市曾是全国典型的“老、少、边、岛、贫”地区,一度被列入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全市9个县中有6个被认定为国家级贫困县,被称为中国黄金海岸线上的“经济断裂带”。为了摆脱贫困,宁徳市党委政府按照习近平同志在宁德工作期间倡导的“滴水穿石”“弱鸟先飞”闽东精神和“青山绿水”的发展理念,率先开展异地搬迁“造福工程”、整村推进脱贫和水利扶贫攻坚战,追赶全省全国改革开放大潮,实现经济社会环境同步发展的历史性变化。近年来,宁德市共建立7个国家级、12个省级水利风景区,其中霍童水利风景区依托霍童溪、黄鞠世界灌溉工程遗址而建,属于自然河湖型水利风景区,黄鞠世界灌溉工程已持续使用一千多年,至今仍发挥着农业灌溉、生活用水、水力加工等综合功能。在建和谋划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与国家水情教育基地,同时积极推进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全面实施河长制、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以及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生命力和新气象,许多方面走在全省水利工作前列,谱写了新时代宁德水利新跨越的壮丽篇章,基本形成了“三大格局”水利发展模式。

  一、在指导思想上,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领水利建设。宁德市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闽治水实践与生态文明思想孕育形成的重要理论,结合省水利厅要求和宁徳市实际,从单项的工程治水,向安全生态水系治理、全县域综合治水转变。他们按照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高标准高质量要求,依托已建成的安全生态河岸,在57公里的霍童溪主河道线沿村庄建设美丽乡村,开展自然综合治理。特别是蕉城区九都镇(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艺术文化之乡,霍童线狮、霍童铁技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闻名省内外),境内18公里实行水系安全治理与历史文化深度融合开发,打造成集现代化水利、传统化历史、景观化文化为一体的休闲度假、科普教育、旅游观光的新格局和环境水利新天地,现在成为国家级水利风景区,群众获得感、社会安全感、干部成就感得到了充分体现。2016年7月1日福建省人民政府与中国水资源学会在宁德市联合召开福建省万里安全生态水系治理现场会,总结推广宁德市创新经验和做法。宁德市水利局组织起草《宁德市霍童溪流域保护条例》即将提交市人大常委会第三次审议,计划在明年颁布实施;该《条例》将成为全省第一个地方性立法的流域保护条例。

  二、在建管平台上,实行党政主导、水利主管、群众主体的“三主”管护体制机制。从过去的水利部门一方治水、向多部门协同治水转变、向现在的党政主要领导主导治水转变。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明确各级河长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协调各方力量。由水利部门牵头,每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不定期协调会,会同全市20多个部门共同参与治水兴水工作。宁德市检察系统驻河长制办公室检察联络室实现市县全覆盖,开展生态检察,护航美丽河道。福鼎市水利局大力推行党员示范先锋岗,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在水利建设中引领干事创业好风采。宁德市水利局及福鼎市、柘荣县水利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率先转变工作思路和工作作风,将水利高质量发展和优化营商环境相匹配相融合,大力提高服务质量,营造良好的营商氛围,助推民营经济发展,获得企业家和群众的好评,如积极支持民营企业投资7亿多元建设福鼎市管阳溪水利枢纽工程。

  三、在党风廉政建设上,从单纯靠纪检监察部门,向服务中心大局、向“两制”并行融合发力转变。全面推进河长制湖长制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是大力推进新时代水利建设的重大改革措施。今年11月20日《中国水利报》专版刊登《弘扬水利历史文化 生态为先谱写治水新篇章——福建宁德市落实河长制工作侧记》,福鼎、柘荣、蕉城、周宁等县市区以全面推进河长制为主要平台,以党风廉政建设为重要抓手,实行“两制”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落实,推进“两制”互联、互通、互促的融合发力,实现“水利跨越发展,纪检监察并行”愿景。这次我们现场调研中,印象最深的是市县水利部门一把手“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和想大事、干实事、做好事的作风,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激励水利干部队伍增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有力促进新时代水利事业跨越发展。譬如,福鼎市水利部门与省水投集团联合组建水务公司,计划总投入18亿元(已投7亿元),建设50万吨供水厂(已建19万吨),供水覆盖全市18个镇街、49万居民(占全市98%),优先在全省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宁德市规划将28个大中型水库和88个小(1)型水库连通,是全省少有的最大规划设想。宁德市水利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筑牢拒腐防变思想,注重防控关口前移,创新反腐倡廉工作机制,突出重要领域重点项目监督检查,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为全市加快水利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宁德市水利局2017年度在市直机关全面从严治党考评中取得优秀等次,2018年宁德市和被调研的3个县市区水利局班子成员均未受到党政纪立案和处分,局机关其他党员干部职工均未受到非本单位查处或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处分通报。宁德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10月突击检查暗访市水利局,充分肯定了市水利局落实重点工作到位和干部责任制落实到人,在全市通报表扬。柘荣县水利局立足建设水利精品工程,局领导班子奋发有为,被市水利局推荐为全省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也对市县水利局党风廉政建设的不足和短板提出建议和要求,要求进一步加强履行“一岗双责”,深化纠正“四风”反弹回潮,强化日常监督职责,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市委的实施细则,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坚持不懈地推动党风廉政建设,推动水利事业不断取得新进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