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福建日报:水声山色醉流年

来源:福建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03 15:55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此时去鼓山,主道两旁的登山古道上,有沿途的小溪流已漫过路边,带上孩子,溯溪而行,一边走一边聆听淙淙的水声,时大时小,好不惬意。山上的油桐花开了,有的花瓣风一吹就飘落到透明的水面上,悠悠扬扬地打着旋儿,像在表演一场关于离别的舞蹈。

  想必此时去鼓山的人太多,山林间难免喧闹,不如去磨溪。在鼓山靠近马尾的另一面,访者寥寥。正是这寥寥,令我有种可以独享的隐秘的欣喜。

  它的入口藏于鼓山往马尾方向一个不起眼的村子,一条小山路通往山上去。小路不太陡峭,路面长满杂草和野花,婆婆纳、点地梅、野芝麻、紫云英、石斑木、半夏,以及许多叫不出名字的小花。

  溪伴着路,路伴着溪,一直蜿蜒上升。走到一两公里处可见一个小水库。几场雨过后,蓄满蓝莹莹的一池水。那水晶莹地蓝着,泛着钻石般的光芒。池边半是青翠高大的树木,半是飘摇的苇草,让人想起九寨沟的海子。

  再往上走,小路曲折。转一个弯,眼前景致为之一变。细小的溪流一下子阔大起来,上游流下来的溪水在这里被一摊乱石挡了一下,淌成一股深潭。潭中乱石堆叠出图画一般的效果。有的小如鹅卵,有的大如门墩,更大的一人多高,光滑、干净,人随便爬上去,躺在上面,或几人围坐,就是绝佳的天然茶桌了。

  我们一家三口常常在这个季节带上一大壶开水,几泡茶叶,往溪边去。走到平坦处,坐下来摊开茶巾,保温壶里的水还开着。冲上一杯茶,慢慢喝。此时雨水也停了,阳光尚温暖不灼人,可以打个盹。孩子捡颗石子儿往水里扔着玩,认真的小脸上表情专注,仿佛在做一件多么伟大的工作。

  那水清极了,透出溪底的细沙、鱼苗、杂草。水的颜色有时像冰一样洁白,有时又如茶汤一样,有时印上落叶、花瓣,变成绿色、粉色。如果是正午,便可以挽起裤脚踩进去,做一次短途的亲水之旅。

  再继续走,磨溪还有很长的一段,可以一直连接到鼓山。偶尔会有徒步者从鼓山的白云洞穿越过来,他们拄着专业的登山杖,背着巨大的登山包,风尘仆仆走过来,好像苦行僧一般脚不停歇。我总是忍不住向他们打招呼,问这一路上还有多少好景致,但又耽溺于这小潭边的亲水游戏,或是躺在温暖的乱石边打个盹。天就要阴沉下来了,于是不得不收拾东西往山下走,那些徒步者所描述的山色就成了我迟迟到不了的远方。

  一路走来,我常受困于路边这些微小又美好的事物而不得远行,生命像闪光的银沙从指尖流逝,而时间,这条看不见的细线总是牵引着我,不断地误入“歧途”,这里面也包括了无数条不曾知道名字的小溪——想来有时怅惘,有时又觉得无比充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