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报:在省级水网建设中发挥国企主力军作用

——访福建省水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梅长河

来源:中国水利报 发布时间:2022-06-25 10:06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问:福建地跨四大水系,水资源丰沛但囿于工程型缺水,福建水投集团在优化全省水资源配置格局上扮演了什么角色?

  梅长河:2011年12月, 福建省水利投资开发集团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 “福建水投集团”)成立;2021年7月,福建省政府决定福建水投集团与中闽水务集团战略性重组升格为省管企业。成立十余年来,福建水投集团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城乡一体化,涉水一条龙,先后实施重大水利项目投资超500亿元,承担全省34个县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任务,投资建设水库项目17个、引调水项目16个、河道生态治理项目10个。目前,集团承担实施的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罗源霍口水库、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2023年3月投产运行,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稳定供水超过2000万吨,成为两岸民生领域合作的先行典范。集团目前初步形成了水利水务、工程技术服务、水生态产业投资三大主营业务和水资源综合开发利用、 水工程建筑技术服务两个完整产业链,成为行业影响力大、产业带动力强、服务功能齐全的省级水利龙头企业。

  问:省级水网在国家水网中处于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 在推进省级水网建设中, 福建水投集团发挥了哪些关键作用? 筹备建设哪些重点工程?

  梅长河:福建水投集团目前正积极配合福建省水利厅做好省级水网统筹规划、顶层设计等工作,合理确定建设指标,科学谋划建设布局,统筹确定建设任务,在省级水网投资、建设、运营中发挥省属企业领头羊、主力军作用。

  当前,福建水投集团按照“一手抓整体项目报批、一手抓先行工程建设”的思路,加快推进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整体项目可研和初设编制等前期工作。子项目漳州市东南部沿海地区九龙江调水工程, 概算总投资51.12亿元,建设引调水线路总长122.65公里,是优化漳州市水资源区域配置、解决漳州市东南部沿海地区发展用水需求的“百年工程”。其中,一期工程已开工建设,总投资22.65亿元,线路总长51.4公里,从九龙江西溪取水,采用隧洞与管道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输水,向漳浦东部、古雷开发区等地日供水达100万吨。二期工程初步设计报告已获批复。试验段累计完成铸铁管安装9212米, 占全长11576米的79%;累计完成钢管安装1844米, 占全长3065米的60%,预计8月底建成通水,以保障漳州市重点工业项目联盛纸业顺利投产。

  “十四五”期间,福建水投集团将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积极推进闽江口城市群水资源配置提质增效工程、闽东水资源配置等水网骨干工程前期工作,加快构建互联互通的省级水网,提升水网调控能力。

  问:水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压舱石,在拉动福建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方面,福建水投集团有何举措?

  梅长河:福建计划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的县(市、区)共73个,目前福建水投集团承担34个县(市、区)的建设任务,总投资约314亿元,占全省总投资的43.9%。截至目前,29个县(市、区)城乡水务一体化工程实现开工建设,成功打造了龙岩市城乡供水全域合作、平潭综合实验区全域全链合作以及福清市 “三级四方、统管自建”、福鼎市“四库两线、环网互补”等建设示范样板。

  福建水投集团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是以市域或县域为单位,通过统筹规划、优化布局和创新机制,建立水源可靠、规模化供水为主、小型供水为辅、分散式供水为补充、大数据管理平台为支撑的工程体系和运管体系,实现农村供水与城镇供水同水质、同管理、同服务、同保障。

  目前,按照“建管一体、全域覆盖,以城带乡、城乡融合”的原则,集团正在加紧推进城乡供水保障体系的提档升级,主要采取以下四种措施。一是城市管网向农村延伸。改变城乡供水单元管网相对独立的状况,凡城市供水管网能覆盖的地区,供水区域向农村拓展和延伸,形成“大水源、大水厂、大管网”供水系统。二是乡镇管网向农村延伸。对本地城市管网无法延伸的地区,打破行政区划分限制,根据水源和地理条件,合理划分供水分区,采用区域间乡镇村一体化联网模式,优化区域规模化联络供水管网布设,实现区域互补、管网联通。三是农村连片供水。整合农村供水管网和水厂,形成一定区域范围供水主干管串接,厂站供水互为备用,提高供水保障率。四是单村独立供水。对单村供水工程进行提质提标,达到城镇供水的同等标准。

  在资金保障方面,福建水投集团发挥省级融资优势,与兴业银行、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签订合作协议,争取近500亿元期限长、利率低的贷款。同时,积极争取地方专项债、一般债资金超过50亿元,多渠道保障项目建设资金需求。

  问:福建水投集团有着怎样的发展愿景?

  梅长河:“十四五”时期,福建水投集团将致力于打造具有一流竞争力、影响力、带动力的水利水务产业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的综合性投融资企业, 立足全省城乡供水一体化、水网骨干工程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堤防和河道生态治理项目投资建设“三个主体”,统筹发展和安全、改革和稳定、公益和效益“三对关系”,推动投资融资、建设运营、改革发展“三项创新”,坚持“城乡一体化、涉水一条龙”,在水利水务主业中挑大梁,在涉水产业链条上求拓展,大力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水网骨干工程、涉水新能源等项目,规划总投资达920亿元。到“十四五”末,实现集团资产总额翻番,力争超过600亿元,日水处理能力超过1500万吨,供水受益人口超过2200万人,为福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水务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