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报:罗源霍口水库:朗润福州山水

来源:中国水利报 发布时间:2022-06-25 10:03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混凝土浇筑、发电机组安装、边坡监测防护……当前福建已进入主汛期,在福州市罗源县霍口溪畔,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正在争分夺秒地进行。

  作为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 位于敖江流域的大(2)型水库霍口水库建设正值最后冲刺阶段。福建省水利投资集团(霍口)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霍口水务”)总工程师陈城说:“面对近段时间的持续强降雨,我们及时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加强值班值守,强化物资储备,同时加强低洼地带、边坡等高风险位置的人员设备管理,全力确保工程安全。 ”

  有力的防汛保障和安全生产措施,为即将迎来的大坝封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规划:筑牢供水保障

  作为水资源大省,工程型缺水、水质型缺水是困扰福州乃至福建全省的难题。

  2007年,根据福建省政府部署,省水利厅会同省发展和改革委对敖江流域综合规划进行修编,确定了以霍口水库为中心的双口渡、霍口、傍尾、山仔、塘坂、潘渡六级开发方案。霍口水库作为敖江流域体量最庞大、覆盖面最广的龙头项目,随着“十二五”“十三五”时期的水利建设热潮而广受关注。

  霍口水库的建成可对下游山仔水库进行补偿调节,将山仔水库调节性能从现有的季调节提高至完全年调节,增加枯水期敖江引水量,日供水量最高可达160万吨,使福州鼓楼、晋安以及马尾长安开发区、连江县、罗源县等江北城市群形成以敖江水源为主、本地水源为辅的供水格局。同时,霍口水库拥有4000万立方米的防洪库容,可使下游连江城区的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30年一遇,水库建成后将有373万人受益。

  2017年6月,霍口水库工程开工,目前大坝主体已浇筑至192.6米高程,项目公司以及各参建单位正在创造一切有力条件冲刺最后的大坝封顶,为2022年年内下闸蓄水打好基础。

  智慧:巧解建设难题

  霍口水库坝高91米、坝顶长度338米,水库集雨面积占流域面积近50%,总库容2.97亿立方米,建设如此大型的水利工程往往面临施工难题,如何高效智慧地解决施工难点,成为霍口水库建设者面临的考验。

  “我们在大体积混凝土防裂智能温控、灌浆施工全过程智能化监控、建设管理平台应用等方面都有许多科技成果,最有代表性的就是BIM技术应用。 ”陈城说,霍口水库是福建省首例采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的水利工程。

  设计单位福建省水利水电勘察设计研究院攻坚克难,成功开发设计了解决测绘、施工、水工、水机等专业问题的软件平台。技术项目组还建立了枢纽模型,并在工程推进过程中不断进行调整,保证模型能体现实际状态;借助三维平台优势,工程应用了轴测、透视等创新表达方式设计施工蓝图。

  “在施工过程中BIM协同设计结合实景建模等技术手段,指导施工并为工程决策提供重要依据,不仅模型维护简便,出图效率还高。”霍口水务工程部林泽龙站在操作系统前,一边演示三维地质软件一边说。

  生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在全国范围内同类型水库中,霍口水库配备了上下水位高差最大的人工鱼道,建设者始终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建设目标之一。

  根据霍口水库环境影响评价调查, 敖江流域生活7种洄游鱼类,其中还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花鳗鲡,这些鱼类每年产卵季节就游到敖江与大海交汇的河段产卵,然后沿着敖江洄游到上游。

  霍口水库上下游水位落差近80米,如何让鱼儿找到回家的路?设计单位根据当地鱼类洄游的特性和地理条件设计了生态鱼道。

  姚秀梅是霍口水库鱼道设计总工程师,她坦言在追求自然与生态的同时也要兼顾工程效益:“我们团队提出了‘仿生态鱼道+天然河道+工程鱼道’联合方案的高坝连续过鱼模式。这让高坝采用生态鱼道成为可能,而且在流域生态资源综合开发利用方面探索出了新路径,有效提升了大型水利工程的生态效益。”

  霍口水库配备的发电总装机60兆瓦,年可发电量可达1.6亿千瓦时,建成后可根据需要参与省内电网调峰。同时,作为龙头水库,霍口水库对下游各梯级电站的发电产生补偿效应,山仔水利枢纽工程年可新增发电量1629万千瓦时,有力推动生态福建建设。

  充满少数民族风情的畲乡,因为有了霍口水库更加美丽,福州山水也因霍口水库的建设更加朗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