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报:平潭:跨山越海的供水守护

来源:中国水利报 发布时间:2022-06-25 10:02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跨越海坛海峡的平潭海峡大桥,就能通往全国第五大、福建省最大的海岛——平潭岛。岛上没有独立水系,供水主要依托岛外调水以及岛内唯一淡水湖——三十六脚湖。

  与我国台湾岛隔海相望的平潭综合实验区位于平潭岛之上,近年来实验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一岛两窗三区”战略定位,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岛,闽台合作窗口、对外开放窗口,新兴产业区、高端服务区、宜居生活区”。这座有着中国“马尔代夫”之称的国际旅游岛,淡水资源成为制约岛内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因素。这座承载着无限梦想的海岛如何优化水资源配置?如何破解发展用水难题?

  开源与节流并重!在福建省委、省政府与各级水利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平潭综合实验区在“十六字”治水思路中找到答案。2012年,平潭综合实验区与福建水投集团合作成立福建省水利投资集团(平潭)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潭水务”),负责投资建设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平潭段项目,2020年双方进一步深化水利水务项目合作,共同推进平潭城乡水务一体化项目建设。

  跨山越海 解决原水不足

  实施区域引水、实现空间均衡是解决平潭用水难题的关键一招。作为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简称“一闸三线”工程),平潭水务公司负责投资建设 “一闸三线”工程南线平潭段,工程始于福建福清小东山,跨过海坛海峡,终点到达平潭综合实验区三十六脚湖。

  “目前平潭段主体工程已完工,具备通水条件,待福清东张水库至平潭段的陆地输水管道建成后,平潭岛内就可以通水了。”平潭水务总经理陈苏说。工程通水后,平潭日供水能力将从现有的7万吨提升至70万吨。

  “一闸三线”工程南线平潭段由海坛海峡跨海管道、金井湾管道等三个部分组成,主体工程已于2021年年底完工。 其中,金井湾管道工程管径达2.8米,是目前福建省内供水管径最大的管道。施工难度最大的海坛海峡跨海管道,需要在海床以下3米深处埋设4根直径1.2米、长度4千米的输水钢管。跨海段的建设可以说是平潭水务人与天气、与浪涌艰辛博弈的一场战斗。

  “海坛海峡是世界三大风口之一, 作为海上交通要道,时常有强浪涌,我们要面对重度盐雾腐蚀、海底地质复杂等难题,这些对海上安全作业、施工进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年中我们的有效施工时间不足半年。”平潭水务建管部傅良灿说,通过优化施工组织、加大设备投入,在保证安全生产前提下,不同船只负责不同作业内容,最高峰时作业船只达14艘,争分夺秒利用窗口期,确保施工进度如期推进。

  “等到上游段全面通水后,平潭将彻底告别缺水的日子。”陈苏说,“我们再也不用分区供水、分时供水了。”

  全域全链 提升用水品质

  如何提高用水效率和用水品质?平潭水务人在“十六字”治水思路上找到了方向。“引得进,还要供得出,更要用得上,2022年,平潭要加快推进城乡水务一体化。”陈苏说。

  3月26日凌晨,平潭综合实验区南部自来水厂二期净水厂第一阶段工程出厂干管与一期水泵房出厂主干管顺利并网接驳。据平潭水务公司副总经理翁海洪介绍,南部自来水厂设计总规模为每日30万吨,二期项目完工后可在原有一期项目日供水10万吨的基础上,再增加每日20万吨(深度处理可达到每日30万吨)的供水能力。项目投产后,可以实现供水水质由“合格水”向“优质水”的提升。

  南部自来水厂二期是平潭综合实验区城乡水务一体化项目之一。2021年,福建水投集团与平潭综合实验区深化水利水务合作协议,签订福建省首个城乡水务一体化项目,投资30.8亿元,建设南部自来水厂二期、北部水厂、农村污水、智慧水务等14个项目,通过打造“两源-两网-六厂”供水格局,实现岛内水资源“引、供、排、污”一体化、一条龙经营,以水资源的统一调配、统筹管理,提高用水效率和用水质量,实现城乡供水“同网、同质、同价、同服务”目标。

  “目前,平潭水务公司按照实验区党工委要求,对标‘五年规划、三年完成’的目标自我加压,力争2022年上半年实现海坛、金井片区供水全覆盖;2022年年底实现苏平、君山片区部分区域供水基本覆盖,到2023年基本实现岛内全覆盖,为平潭综合实验区‘一岛两窗三区’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供水保障。”陈苏说,“为适应平潭综合实验区国际旅游岛的发展需要,我们正在加快数字水务项目建设,同时计划在高端酒店、旅游景点等地区建设直饮水项目提升游客体验。”

  作为当前平潭综合实验区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一号工程”,城乡供水一体化将不断为平潭百姓贡献高效、优质、安全、稳定的饮用水,切实提高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