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报:短历时强降雨下的连续预警连夜转移

来源:中国水利报 发布时间:2022-06-17 16:32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6月6日凌晨,忙碌了一天的福建省南平市浦城县水位站站长李传敏,查看电脑数据和雷达回波。从每5分钟传回的数据来看,雨势不断加强,短短半小时,富岭水文站的雨量超过了40毫米。经验丰富的李传敏和同事们仔细查看分析富岭溪流域雨情,快速反应,拿起电话向县防办报告雨水情信息。

  在和南平水文中心联动会商后,6月6日1时50分,浦城县发出了2022年第1号洪水预警。

  截至6月6日凌晨3点半,富岭水文站和上游高坊水库站在短短3小时内,累积雨量分别达到65.5毫米和155毫米,高坊水库站最大小时降雨量达78.5毫米。这种量级的强降雨,对于中小河流而言,极易导致山洪暴发、山体滑坡等险情。

  10分钟后,浦城县发布了第2号洪水预警,预测富岭溪最高水位将超过2019年最高水位239.72米。

  南平市防指会同市水利局技术人员研判会商,着重分析高坊水库调洪调度,及时预测洪峰水位,研判洪水对富岭溪沿河村镇的影响,将洪水预警信息推送至福建省突发事件预警平台并向社会公众发布。

  从6月6日凌晨富岭溪强降雨开始,到第2号洪水预警发出,3个多小时间,南平水文人分秒必争,忙而不乱度过了一夜。

  连续预警,让富岭镇人员连夜及时转移。最终,在富岭溪遭遇短历时强降雨造成的超标洪水情况下,无一人员伤亡。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