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报:福建三明市大田县 下岩水库工程动工

来源:中国水利报 发布时间:2022-06-21 11:05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福建省三明市大田县下岩水库工程日前正式动工,标志着大田县第二水源工程建设拉开了序幕。

  大田县下岩水库工程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实施的重大水利项目之一,是一座供水为主、结合消能发电的中型水库。水库坝址位于大田县境内尤溪干流上游武陵溪上,坝址以上流域面积25.7平方公里,总库容1329万立方米,调节库容1070万立方米,为多年调节库。工程设计年供水量1544万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2×500千瓦。该工程总投资6.69亿元,施工总工期36个月,可望2025年8月竣工。

  下岩水库工程由拦河坝、取水系统、提水泵站、输水系统及消能电站发电厂房等组成。拦河坝为堆石混凝土重力坝,坝顶宽7米,最大坝高67.2米;泄洪采用坝顶开敞式自由溢流泄洪,溢流总净宽30米;进水口为塔式分层取水口,后接坝内埋管;提水泵站布置在大坝左岸下游约75米岸坡处,输水系统线路总长23公里;消能电站位于城区供水管线中部大石村对岸的山坡上。工程建成后,将作为大田县城区的第二水源和福建(大田)机械铸造产业集聚区的主要供水水源,对保障城区供水安全和工业用水需求起重要作用。

  目前,大田县正积极整合资源要素,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全速推进水库建设,力争项目早日建成投用,造福于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