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人民网:莆田市河长办来福州调研独流入海型河流生态建设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2-06-20 11:03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为了进一步推进福建省独流入海型河流流域保护、治理与发展,6月16日,莆田市河长办副主任、市水利局副局长蔡开国率队赴福州市实地调研了闽江、敖江、龙江等河道生态建设的做法与成效、河长制工作典型经验等,并组织召开《独流入海型河流生态建设指南》座谈研讨会。

  当天上午,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了台江区闽江“两江四岸”核心段青年会广场、台江步行街等,现场听取了关于“两江四岸”核心段品质提升改造工程开展情况汇报。

  据了解,“两江四岸”核心段主要提升措施有:恢复三点对渡,建设滨江展示馆,打造绿波停车场,重塑青年会广场,营造有活力的商业步行街。在青年会广场,调研组一行与相关项目业主深入交流探讨,对项目给予高度肯定,并提出了指导意见。

  第二站,调研组一行来到“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连江洪塘村,调研敖江流域东岱镇乡村内河治理,生态河道治理,敖江流域洋西至洪塘防洪治理工程项目等。

  东岱镇处在敖江的入海口,境内水系发达,河道总长16.2公里。上世纪70年代以来,由于各种垃圾、污水直排,河道出现淤泥堆积、河水黑臭、垃圾漂浮等问题,居民对河道治理的呼声日益高涨。2017年,东岱镇按照“截污、治河、美环境”理念,启动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建立河长制,加快推进生态水系修复。

  第三站,调研组一行先后察看长乐区调研二刘溪河道整治工程和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详细了解河流水质和湿地保护、小流域治理等情况。

  通过互花米草治理、水鸟栖息地营造修复、海漂垃圾清理、濒危水鸟核心保护区域划定等项目的开展,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目前已观测到中华凤头燕鸥、东方白鹳、白琵鹭、黑脸琵鹭、凤头麦鸡等该区域罕见水鸟。

  最后一站,调研组一行来到福清,先后前往福清市龙江中下游综合治理PPP项目、龙江清源里公园(生态项目),调研了龙江水系综合治理、儿童公园、观音埔湿地公园等。

  福清市通过对沿岸退养还滩,打造面积约8.72平方公里公园,并建设34公里休闲步道,打造成集人文、生态、文旅为一体的综合性滨江休闲带。同时,对龙江中下游8.5公里河道进行生态清淤、河床重塑和护岸建设,恢复龙江防洪纳潮能力,目前已进场实施4.5公里。

  实地调研之后,调研组一行召开《独流入海型河流生态建设指南》座谈研讨会。

  会上,调研组一行就水安全建设、水生态建设、水环境建设、水文化建设、水管理等方面进行广泛地交流讨论,并高度赞扬了福州市河流生态建设工作,建议今后可以建立长效的地市交流机制,共同加强河道的日常巡查监管和整治力度,提升河道治理能力,确保河畅水清。

  福州市河长办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