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新华网:福建福清:城乡共饮“一碗水”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02-05 14:58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近日,福建省福清市举行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一期集中通水仪式,龙高片区6个乡镇141个村50多万村民在春节前喝上了与城区“同水质、同服务、同保障”的安全水。

  “十三五”期间,国家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2019年,福建省将福清市列为全省首批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11个试点县之一。福清市委、市政府按照“建得快、管得好、可持续”原则,全力做好“大水网、大水厂、大管网”三篇文章,创新性地推行“统管自建”模式,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创造了“福清速度”的同时,也摸索出了一整套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的“福清经验”。

  合力下好“一盘棋” 统管自建创造“福清速度”

  福清是福建省缺水较为严重地区,龙高片区曾是福清严重缺水的地方,且全片区194个行政村有158个村不是由水务公司供水。2020年9月5日,该片区连通福清龙田水厂的供水管网进场施工,当年年底完成了全线188.8公里供水干管、2436.8公里村内支管的建设,将水源、水厂、管网连成一张“大水网”。

  不到半年时间,一百多个村的供水干管、村内管网全面完成建设,创造了“福清速度”。

  这要归功于福清独创的“统管自建”模式。这一模式不仅用足了上层资源,而且在调动镇村的积极性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管网建设问题也能够更有效地在基层解决。

  在统筹推进管网建设的过程中,福清市供水办还充分发挥“一盘棋”思想,通过批量采购管材、优化管道设计压低成本,最大限度地降低村民出资,提高村民参与度,快速地推进供水工程建设。

  用心打好“两张牌” 广泛宣传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

  摸底调查和宣传发动是福清做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的两张底牌。在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启动前,福清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调查摸底工作,重点对龙高片区以及山区、革命老区进行全面摸底,并绘制出全市供水现状图、龙高片区供水现状图以及攻坚作战图等。

  摸底调查也找出了供水工程建设的“难点”:水管进村成本高,导致村民配合度低;管道设计、铺设带来的用地问题等。

  “难点”即为切入口,为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的推进找到了准确的方法。

  5幅生动的宣传插画遍布龙高半岛一百多个行政村的主干道、中心场所,也把福清市委、市政府全力推进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流程直观地传达给村民。福清还制作大量横幅、传单、宣传手册等进行分发,用村民听得懂的直白话、看得懂的图形标、算得清的户均账进行广泛宣传;充分发挥镇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和广大党员、志愿者的作用,带动乡贤能人等积极参与。

  福清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新怿表示,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得到了老百姓的大力支持,“其中,既有福清举全市之力,集中攻坚的决心与魄力,又有广大群众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踊跃参与,乡贤带头捐款、献计献策的身影”。

  三方协作获共赢 “三级四方”监管保质量

  在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中,政府、企业、老百姓三方群策群力,让项目建设驶入“快车道”。

  为了保证供水管网工程建设实现质量上乘、造价合理的目标,福清动员本土企业发挥优势——恒杰、融林、亚通3家企业主动提供了4268万元质优价美的管材管件,并免费向施工一线配套了焊接设备643台,同步组建67人技术团队靠前服务。一方面,企业立足当地,自觉承担起服务家乡的社会责任;另一方面,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网项目也有力助推了3家管材企业的复工复产。

  在使用了“质优、价美、服务好”的管材管件基础上,如何让各村自建的村内管网符合标准并通过自来水公司的验收,这成了福清推荐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要考虑的核心问题之一。

  为此,福清市建立了“三级四方”监管机制,由市、镇、村和水务公司,对施工进行全过程和全方位监管;同时还建立了城乡供水一体化智能监管平台,村民、乡贤会一旦发现有工程质量问题,可以随时通过平台向市供水办投诉,相关问题必须在3天内解决,否则责任单位将被追责。

  如今,福清城乡供水一体化覆盖率从2020年初的40.4%提升至83%。2021年福建省福清市将继续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完成东瀚镇17个村供水管网建设;通过一体化净化设施提升山区村、海岛村老百姓的饮水质量,届时福清市城乡供水一体化率将进一步提升至90%。此外,还将实施老城区二次供水改造,努力让城乡百姓“共饮一碗好水”。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