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报:绘就廊桥水乡生态画卷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4-14 15:16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仲春时节,繁花似锦。漫步在闽东寿宁县犀溪镇西浦村溪流岸边,一幅和谐、美丽、动人的江南水乡画卷呈现在眼前。这美景,得益于西浦水利风景区建设实现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绘就了廊桥水乡生态画卷,守护了寿宁人民的幸福河。

  福建寿宁西浦国家水利风景区位于闽浙交界的犀溪镇,总面积8.13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1.08平方公里,岸线全长24公里。景区以丰富的人文景观和山水自然景观为主体,依托西浦村引供水工程、生态水系建设和河道整治组合而成,属自然河湖型水利风景区。

  西浦水利风景区自然景观独特,包括九龙潭峡谷、北浦溪、西浦溪等自然景观,集水文景观、地文景观、天象景观、生物景观为一体。北浦溪上游怪石嶙峋,水流湍急, 当地政府利用自然优势开发旅游资源,成为“海西第一漂”旅游景点, 每年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漂流。

  行走在犀溪村、西浦村河边鹅卵石步道上,登上亲水平台,两岸的美景尽收眼底。犀溪镇寿泰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建成后,让这里的溪流恢复了往日的清澈。西浦水利风景区寿泰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总投资1500万元,工程于2017年开始建设,在全长12公里的河道上进行生态清淤、 生态清障,修建亲水坝、生态护岸、卵石步道、亲水平台等。寿宁县水利局局长吴龙兴介绍说, 在上级领导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景区迄今投入8000多万元,先后建成综合整治防洪堤建设工程、生态水系工程和栈道与污水管网建设工程。

  寿宁县出台《寿宁县全面推行河长制实施方案》,成立县级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全面实施河长制。犀溪镇制定了《河长制工作考核方案》《河长制工作县级河长会议制度》《河长制工作督查制度》《河长巡河工作制度》等,配备12名河道专管员,同时另聘3名工作人员加强对中心景区巡逻监管。围绕“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寿宁县开展四乱整治行动,对沿河鸡鸭舍、违章搭建进行拆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