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报:刻在心中的水利人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9-05 15:53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郑娟娟(福建省厦门水文水资源勘测分局)

 

中华民族的悠久治水历史,孕育了大禹精神、都江堰精神、红旗渠精神、九八抗洪精神等优秀治水传统和宝贵精神财富。新时代呼唤新的水利精神,备受全行业关注的新时代水利精神正式发布。对照这些精神内涵,我心中的一个个水利人的形象禁不住又涌现在眼前。

 

恩师的忠诚

  2002年临毕业时,班主任赵国基老师特意找了我说省水文局到学校招几个非水文专业的毕业生,他希望他担任班主任的班级能有一两个人从事他所热爱的水文行业。赵老师说基层水文测站非常辛苦,面朝江河,背靠青山,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没有周末,危险与寂寞并存,好多大学生都不愿意去。

  水文站需要能吃苦,能静下心来认真做事像你这样踏实肯干的年轻人。20岁出头的青春年华,谁没有一颗赤子之心?谈完话后,我一个晚上翻来覆去没睡着,赵老师口中一个个水文老前辈不计得失、无私奉献、安守清苦、能打硬仗的形象不停地在眼前浮现。我不忍,更不想辜负这位白发老人的谆谆期望,暗自许下了投身水文工作的誓愿。

2012年,大学毕业十年,75岁高龄的赵老师和师母,从老家永春坐汽车到同安参观了我们汀溪、五丰水文站。赵老师看着崭新的站房、先进的测验设施不停地点头微笑:“我们水文真是越来越好了!娟娟,老师今天特意来看看你工作的地方,你很不容易,老师没看错人,老师谢谢你十年前的选择!好好努力!继续为水文多做贡献!”面对眼前这位75岁高龄白发苍苍眼角泛有泪光的老恩师,我泣不成声。我想起十年前他找我聊天的那天下午,阳光明媚,照在这位精神矍铄但一脸严肃的老者身上,我清楚记得当他讲到曾经有一名老水文人,穿着雨衣站在洪水中,把一个大桶扛在肩上接雨水,只是为了设备被淹后能量出雨量,为以后调查历史最大暴雨提供依据时眼里的泪花。那场景我至今记忆犹新。加入水利这个大家庭以后,听到了很多关于这位德高望重的老教授的故事后,才明白我们赵老师的良苦用心。恩师让我懂得了有一种水利精神是忠诚!

 

站长的担当

  报名后我顺利通过了省水文局笔试面试,2002年9月就钻进了泉州的大山,到石砻水文站上班。

  当时的石砻站是两层破旧漏雨的石头瓦房,进门一盏灯、出门一把锁,周围的打石场炸石头时人还得跑出来,在屋外挖一个坑、搭两块板就成了厕所,雨天去必须打伞,杂物室安个水龙头就成了洗浴间。我参加工作的第三个月,石砻站的站长叫林森块,当时已经57岁,再过三年就要退休。寒冬腊月天里,站里要重新安装水尺,老站长脱掉外套,穿着背心短裤就跳进齐腰深的冷水里,当时我在岸上看着,心立马揪成了一团,眼泪哗的就跑了出来。更没想到的是,老站长锁木螺丝时突然脚底一滑,双手抓住岸边的角钢才没摔倒,我还没反应过来,他又一头扎进水里,许久不见人影。我哭着拼命喊:“站长!站长你怎么了,快上来呀!”终于,站长从水里冒了出来,他换了口气说:“钳子掉水里了,我下去看能不能找上来。”不等我回话,又一头扎进水里,然后再换气、再扎下去……前后三次才把钳子捞上来。上岸后老站长若无其事,等到吃晚饭时才问我:“小郑,是不是想问站长为什么要捡那把钳子?”“站长,一把钳子也用不了多少钱,天那么冷、水那么深,您都这年纪了,犯不着冒这个险啊!”他笑了笑说,“小郑,站长知道你是特区来的,没吃过苦,但你看我们现在站房四处都在漏水,目前我们水文的经费也很紧张,很多旧站房还没改造,工作环境很艰苦。水流速度不快,钳子肯定掉在水尺周围,很容易就捞得到。能节省一点就节省一点。”同样不能忘记的,是老站长那天给我讲的水文往事。

  从他的口中,我才知道基层水文工作之前有多么危险,因为工作的对象是洪水猛兽、工作的环境是江中河边,所以几乎每年都有水文人牺牲在岗位上,特别是在抢测大洪水时,天上雷雨交加、地下洪水咆哮,稍有不慎就有掉入江中的危险。

  从他的口中,我才知道1998年在长江、松花江、珠江、闽江等主要江河发生大洪水或特大洪水期间,水文人冒着生命危险,克服种种困难,及时测报洪水,提供了大量准确的水文信息,为防汛指挥决策、水利工程的安全调度和运行提供重要依据。

从他的口中,我才知道水文事业正是在一代又一代水文人甘于寂寞、乐于奉献中才不断发展壮大!三个月来,从城市来到乡村,从紧张的现代化生活去到寂寞偏远的自然生活,我一度无所适从,对现状感到迷惘,甚至怀疑这是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出路。老站长让我发自内心对水文这一行业充满了敬佩和热爱,坚定了我投身水利事业的决心。老站长让我懂得了,有一种水利精神是担当!

 

我的水利情缘

  我与水很有缘。家门口就是母亲河,我从小就在溪边玩水长大,大学专业是水工专业,毕业后成为一名水利人,在泉州石砻水文站工作5年后调回家乡同安的水文站工作。工作17年来,我与水利共成长,获得了“2013感动厦门十大人物”“全国水利系统先进工作者”等光荣称号。越来越多的人认识了我,也了解了水文工作。媒体记者到站里采访,都会不约而同地问我:水文是什么?是什么力量支撑你7年来放弃所有的个人时间,心甘情愿去完成多人的工作量?中途想过放弃吗?会后悔当初的选择吗?

  面对这些问题,我都会和他们讲赵老师和老站长的故事,讲我们的水利精神,讲我们的水文人故事。媒体记者们听着我的述说,深受感动,电视台的记者和摄像老师更是流下了男儿泪。随着新闻媒体的报道,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水文是做什么的,认识到水文工作的重要性,也知道有很多人为水文工作默默付出。

  我感受着我们水利人“忠诚、干净、担当”的可贵品质,感受着我们水利行业“科学、求实、创新”的价值取向,感受着水利事业随着国家的改革开放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为自己是一名水利人而由衷地骄傲与自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