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聚焦

中国水利报:福建:护好东南水 再立赶超志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1-15 16:53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随着一股清泉从金门田埔水库喷涌而出,人们相互拥抱,热烈欢呼!2018年8月5日,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承载着海峡两岸人民23年的期盼,来自泉州山美水库的清泉,流进了金门百姓家。 

 

  这样激动人心的时刻、浓墨重彩的篇章,正是2018年福建水利工作的缩影。这一年,福建省各级水利部门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遵循新时代治水工作方针,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水利部的关心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

 

全盘谋划 高位设计明方向

 

  深化认识,理清思路,明确方向。2018年年初,福建省通过大学习大讨论,迅速把全省水利干部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把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落实到加快水利改革发展的行动中来。按照省委“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的重要批示精神,挖掘整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治水理念和成功实践,组织研究推广木兰溪全域治理经验和长汀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经验。编制《福建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水利总体规划》,提出了福建水利绿色发展的定位和目标,第一时间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发展方向。 

 

  2018年,全省共完成水利投资403.15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同时,安全生态水系、水土流失治理、蓄引调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县级以上城区高水高排等5项工程包和2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任务超额完成。 

 

  这是水利项目高效推进的一年。一项项水利项目加快实施,彰显福建水利人的主动作为,也为闽东北、西南协同发展建设提供了基础支撑。613个重大项目不断推进,新开工154个、建成或部分建成90个,完成投资307.84亿元。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建成通水,“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愿景化为现实;罗源霍口水库实现大江截流,开始大坝主体工程施工;“一闸三线”工程福州段6个标段全线开工;福建省水利史上单体投资最大的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动工建设。20类民生项目加快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惠及33万人,其中国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0.98万人;退出老旧水电站302座装机5万多千瓦;完成水库常态化除险加固56座;发展高效节水灌溉18.71万亩、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20.68万亩。 

 

  这是行业管理不断加强的一年。水利市场监管力度加大,顶层设计、评价体系、关键环节多点突破,出台了《进一步提升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平的若干意见》《福建省水利建设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行水利工程电子招投标,引入市场主体信用评分,有效破解专家被“围猎”、企业搞“围标”、监理常缺位等突出问题。水利安全生产稳定向好,排查处置安全隐患2670项并立行立改,部省联合开展8批次水利稽察,强化质量监督,加快推进标准化工作。此外,加快推进数字水利建设,河湖长制综合管理、水利资金监管平台、数字水安全等系统建成投入应用,水库运行管理、水土保持等系统抓紧建设,科技创新步伐进一步加快。 

 

  这也是改革深入试点推广的一年。在综合治水方面,试验初见成效,沙县生态综合执法局、永春县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建宁县小水电股权分红扶贫、荔城区水岸保洁一体化运维等治水经验突出,2批8个试验县两年共实施综合治水项目345个,治理河道1457公里。在城乡供水改革方面,省水利厅联合莆田市政府制定方案,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试点,计划通过3年左右时间,实现莆田市全域城乡供水同网同质同服务。在江海堤防保险方面,全省3300公里3~5级堤防纳入保险范围,通过商业保险,将年初全覆盖切块下达的财政支出转化为灾害点保险费的精准支出,有效分担和转移受灾点灾损修复的压力和风险。 

 

全面发力 亮点纷呈见成效

 

  2018年,既是窗口期,也是攻坚期,机遇挑战并存。福建水利人主动出击,因地制宜、因事制宜,防汛防台风、河湖长制、水生态、水利扶贫等亮点纷呈。 

 

  防汛抗台风实现“零伤亡”。 

 

  “2018年,福建有效防抗第8号超强台风‘玛莉亚’正面登陆、5个台风影响和21场局地强降雨袭击,特别是热带低压带来的本年度最长持续强降雨,最大限度减轻了灾害损失,成功避免了人员伤亡。”福建省防汛办有关负责人说。 

 

  “零伤亡”的背后,离不开福建在防汛防台风工作上的不懈努力。防汛备汛实现“全覆盖”,全面落实水利行政、技术、巡查等3类责任人和监测预报、调度计划、抢险预案等3项基础工作,全面开展水库安全度汛综合督导、重点灾害应急应对演练、各级干部防汛专题培训。指挥体系实现“三个到”,建成了省市县乡四级防汛视频会商系统、乡镇高清视频会商系统,完成了1万多个行政村、6.6万多户、22.5万人的乡村危险区域转移人员建档立卡工作,实现了挂图指挥到乡、高清视频到乡、落实预案到村。 

 

  河湖管理取得新突破。 

 

  福建加快构建具有本地特色的河长制湖长制,除了设立省市县乡四级党政“双河长”,重点流域、问题突出河段还增设了流域“双河长”,统一领导河湖长制工作,组织架构更加完善。湖长制并入河长制管理体系一同实施,做到有机衔接、无缝融合。2018年,福建省实现从区域到流域、从大江到小河、从湖库到池塘全覆盖,共设置区域河长1513名、流域河长4316名、湖长448名。 

 

  在完善的河湖长机制协调下,专项行动迅速开展。在巩固提升2017年“三个清理”成效的基础上,升级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整治入河排污口、全面消灭劣Ⅴ类和黑臭水体、全面清理“四乱”、全面落实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取得新成效。目前,福建省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和劣Ⅴ类小流域已基本消除,工农业和生活污染得到有效控制,河湖“四乱”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水环境水生态持续向优。在江河径流量比多年同期大幅度减少39%的情况下,2018年全省12条主要流域水质稳定保持优良,Ⅰ~Ⅲ类水占比95.8%,高出全国平均水平近23个百分点。 

 

  福州“闽都水城”,漳州“五湖四海”,南平“水美城市”,莆田“荔林水乡”,泉州“清新水域”……一批社会认可度高、百姓获得感强的河流治理样板不断涌现,莆田木兰溪全域治理实践更是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全国样本。2018年,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在八闽大地上继续铺开,完成投资13.45亿元、超额34.5%,治理河长863.91公里、超额23.42%。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 

 

  福建将水利扶贫作为政治任务,摆到重要工作位置。省级财政累计下达补助资金2420.7万元,解决4.03万国家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饮水安全问题。各地逐户精准对接,按户分类解决,建后验收销号,由贫困户、村组集体、乡镇政府、县级水利部门共同签字确认,逐一记录在案。组织开展了贫困户饮水安全问题“回头看”,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此外,在重点水土流失区,全面落实贫困户生活燃料补贴,累计向10个既是水土流失重点县、又是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中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放省级燃料补贴189.04万元。 

 

  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 

 

  2018年,福建省水利厅不折不扣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从严落实巡视整改,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党支部达标创星活动,广泛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制定出台机关和厅属单位财务管理等一系列制度。优化选人用人,继续实行厅领导实名推荐、处室负责人个别谈话推荐和干部会议推荐相结合的办法,择贤选优使用干部,共研究干部提任、轮岗、挂职10人。严明机构改革纪律,有序推进职能进出、编制划转和人员转隶,干部服从安排,队伍保持稳定,工作无缝衔接。 

 

全速前进 策马扬鞭再出发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福建省实现赶超目标的关键之年。福建水利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在更高起点上推动新时代水利改革再出发。 

 

  围绕这一目标,福建及早谋划,周密部署。“要确保一批群众获得感强的水利工程建成见效,水利工程短板进一步补齐补强;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水利行业监管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防汛防台风精准度进一步提高,‘两个责任’落实更加到位。”福建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说。 

 

  2019年,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将继续按照既安全又生态的理念和“集中发力、各计其功”的原则,鼓励各地把涉河涉水项目纳入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平台,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推进全县域、全流域、全方位治理,建成安全生态水系600公里。在水土流失治理工程方面,弘扬“滴水穿石、人一我十”的长汀精神,努力写好长汀经验的下半篇文章。在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方面,立足赶超,整合政府与社会各方资源,创新建设与管理模式,推动整县整乡水源、水厂、管网建设,从“水源头”到“水龙头”一体化实施。 

 

  在“补短板”的同时,福建将在2019年加强提升行业监管和服务能力,紧紧围绕河湖水系、水资源调配、水工程运行和项目资金等重点,强化行业监管,努力把河湖长制打造成河湖水系管理平台,把数字水利打造成综合监管平台,把市场主体信用评价系统打造成水利工程建设监管平台。 

 

  “强监管”中,将重点强化小型水库安全监管,以“100%安全”“天天安全”为目标,坚守水库安全运行底线。按照“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开展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专项督查,全面落实行政、技术、巡查三类责任人和汛情监测预报、汛期调度运用计划、防洪抢险应急预案三项基础工作。 

 

  福建将在新一年构建起一套更为完善的水利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包括防汛、移民、建设等方面,坚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作为第一目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此外,福建省还将进一步完善水利投融资机制,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继续做大做强水投集团、逐步推广水利工程灾损商业保险等方式,推动综合治水试验取得新突破,扩大江海堤防保险覆盖范围。 

 

  护好东南水,再立赶超志。作为祖国东南之隅的守护者,福建水利人矢志不渝,坚守在八闽大地这片热土之上,勤勤恳恳护水,踏踏实实治水;作为祖国经济发展的新高地,福建水利也将大步前行,补齐短板,加强监管,拼搏奋进,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生态美、百姓富”的新福建提供有力水利支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