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长制湖长制 > 头条

福建连续三年为河湖做“体检”,最新报告出炉!

来源:省河长办 发布时间:2021-11-16 09:58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11月10日上午,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发布《2021福建省河湖健康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该蓝皮书对福建省境内流域面积大于200平方公里的179条河流和42座重要湖库进行了河湖健康综合指数的评估。

  蓝皮书显示,2021年福建省河流和水库在水资源开发利用、河岸保护、水质状况方面维持良好,公众满意度较高,与2020年相比,河流生态流量保障程度有了明显的提升。

  闽江流域河流健康指数为“健康良好”

  闽江是福建的母亲河,也是全省流域面积最大的河流,单流域面积的人口就占全省人口的三分之一,是福建重要的流域之一,也是福建人民最关注的一条河流。据蓝皮书显示,2021年闽江流域河湖健康指数为80.6分,较2020年的数据对比提高了1.3分,总体处于“健康良好”。

  将目光拉大至整个福建省,今年福建省河流健康综合指数为78.6分,水库健康综合指数为81.8分,都处于“健康良好”状态。并且,今年处于“健康良好”状态的河流共有163条,占比超过九成,处于“非常健康”状态的河流由2020年的22条提升至28条。

  福建师范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苏玉萍表示,从今年的评估数据来看,无论是河流还是水库,福建在水资源的开发利用、河岸保护、水质情况、供水和防洪状态等方面维持良好。但数据也显示出,福建河流和水库的生物综合指数评分较低,均在60分左右,说明在水生物多样性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据悉,福建省河湖健康评估指数采用百分制,根据水文水资源、社会服务、生物、水质、物理结构五个基准层进行综合打分。大于等于85分为非常健康,大于等于70为“健康良好”,大于等于60为亚健康。

  今年首次将群众满意度纳入评估工作

  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的河湖健康评估报告中,增加了公众大数据的采集和分析,将群众对河流保护的评价和满意度融入评估工作。并且还通过“公民科学家项目”吸纳福建省各地市的公众参与水库的调研及水样的采集和问卷调查,将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相结合。

  据苏玉萍教授介绍,本次评估共发放了12万余份问卷,九地市的群众满意度基本上都在百分之八十以上。此外,今年公众对于健康河湖的远景词为“岸绿成荫”“河畅湖美”“鱼翔鸟飞”,代表着公众对于美丽河湖的期待由最初的“水清”向“生态”的转变。

  发布会上,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院士吴昌丰表示,福建的河流总体呈现健康的状态,和福建生态文明建设与污染防治攻坚战是密不可分的。并且蓝皮书的发布,能够为部门决策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公民科学家项目”也给全国河湖健康的评估工作提供了值得借鉴的创新案例。

  据了解,福建省河湖健康研究中心于2019年11月揭牌,是福建省水利厅和福建师范大学科技合作签约项目。截至今年,已连续三年发布河湖健康蓝皮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