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长制湖长制 > 各地行动

三元区:六大机制纵深推进河湖长制

来源:三元区河长办 发布时间:2022-06-30 09:48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今年以来,三元区坚持以“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为目标,以河湖长制为抓手,着力建立了六大机制,积极提升江河湖库管理水平,努力创造河清水美的生态环境。

  一、集中统一的协调机制。按照河长制管理国家级标准化试点要求完成区级河长办标准化建设,强化河长制成员单位集中办公,并建立河长制联席会议制度,每季度召开联合协商河湖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已召开联席会议2次。

  二、全域治理的责任机制。创新推行河道“1123”物业化常态化管护模式,在沙溪(市区段)及莘口镇试点实行河道物业化管理,沙溪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5月乡镇交接断面监测均达Ⅲ类标准。

  三、科学严密的监测机制。进行“三网合一”系统升级改造,满足河长制日常办公、指挥调度、司法联动、巡查监管、水质监测等业务需求,全面提升河湖管理水平。通过全区76个视频监控点,及时掌握全区主要流域水环境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四、齐抓共管的督导机制。严格实行河湖问题月通报制度,确保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联合区政协成立“委员河长”工作室,结合“河长微信群”、河湖长制智慧平台、巡河APP,进一步对河流保护管理效果进行监督和评价。

  五、协同联动的执法机制。充分发挥“河道警长”、检察院、法院驻河长办工作室等作用,形成执法合力,对涉河涉水重要事件联合开展综合执法或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严厉打击破坏水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已开展联合执法7次,下发检察建议书1份。

  六、奖惩分明的考评机制。建立河长制工作考评制度,将考核结果纳入乡镇(街道)年终绩效考评。对落实河长制工作不力,水资源管理、水污染防治、水岸线管护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的,严格追责。                            

  (三元区河长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