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长制湖长制 > 各地行动

莆田市:“六化”促“四有”示范带全局

来源:莆田市河长办 发布时间:2021-04-29 17:05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莆田市以木兰溪综合治理为主线,以推进河长制规范化、常态化、清单化、数字化、示范化、现代化“六化”为抓手,努力走出河长制“四有”之路,并以木兰溪综合治理为示范,带动莆田幸福河湖全面建设。“四有”,即一河多长齐心护河的“有名”,挑起担子压责任的“有实”,示范河湖善作为的“有能”,以及水患频仍变捷报频传的“有效”。

  一是河长办建设规范化。莆田发挥河长办综合协调、分办督办作用,强化各级河长办规范建设,解决“干什么”“如何干”“干不好怎么办”等问题,打造一批基层河长办示范点;探索流域(湖、库)河长办建设,创新河湖长制工作,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河湖长制典型经验。

  二是河湖长履职常态化。严格河湖长履职,突出从河长制到河长治、从治河到智河两大转变,探索“莆田版”河湖长履职规范,培育一批“有名”“有实”“有能”“有效”的典型河湖长;激发全民管河护河热情,开展全面推行河湖长制五年嘉奖表彰,选出一批优秀河湖长和河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严格水质考核,开展河湖健康评价,为河湖长履职提供重要参考。

  三是河湖治理清单化。坚持项目带动,以木兰溪全流域系统治理为重点,实行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水资源节约保护方面,秉持“节水即治污”的理念,推进中水回用,创建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水污染防治方面,加快城乡污水管网设施建设,确保地下水Ⅴ类水比例不增加;水环境治理方面,持续开展河湖“清四乱”、入河排水口、黑臭水体等专项排查整治行动;水生态修复方面,持续推进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安全生态水系等建设,落实采砂管理“四个责任人”,打击非法采砂,建立常态化机制。

  四是河务监管数字化。围绕“监测吹哨、管养报到”,突出数字赋能,充分利用卫星遥感、视频监控、无人机、无人船等技术手段,及时将河湖管理范围划定、岸线规划分区等成果和涉河建设项目位置信息上图,运用智慧河长综合管理平台,持续完善管河、管人、管事“三管齐下”的河务监管系统,横向贯通河长办成员单位信息,纵向连通市、县、乡、村四级,探索智能化管河、信息化管人、流程化管事,破解河湖基础感知精细化程度低、信息化技术与业务融合少、数据归集共享服务能力弱等难题。

  五是幸福河建设示范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期盼,结合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加快做好首批幸福河湖建设试点评选工作,开展“主播带您游幸福河”活动,总结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培育一批各具特色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幸福河湖,探索“荔林水乡”幸福河建设标准,为福建乃至全国河湖长制的实施提供示范和借鉴。

  六是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保护优先,围绕“强产业、兴城市”,统筹城市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强化城市“多规合一”统一管理,保障河(渠)道行洪安全,科学划定河道管理范围。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增加科技赋能,开展河湖生态科研工作,实行跨境联动协作机制,探索“立法﹢执法﹢司法”多维机制。此外,开展河道专业化管理养护,拓展河长体系,搭建“行政﹢流域﹢民间”多元立体组织,深入研究木兰溪水环境承载能力,科学分析流域纳污能力和自净能力,提出木兰溪流域产业布局、管控建议,力争做到“十四五”期间在经济增长的同时,水质优良比例不断提高。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莆田市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水岸同治、项目带动,围绕建设幸福河湖目标,继续做响“河长日”品牌,全面提升河湖工作标准,打造安全河湖、生态河湖、智慧河湖、文化河湖、富民河湖,全面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方位推动莆田高质量发展。

  (莆田市河长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