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长制湖长制 > 各地行动

大田县:打造河湖长制“升级版”

来源:大田县河长办 发布时间:2021-02-18 16:40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2020年来,大田县22个乡镇交界断面水质全部达Ⅲ类标准及以上。均溪河、文江河流域各监测断面水质达标率连续三年为100%,闽湖国控高才断面水质稳定在Ⅰ-Ⅱ类,城区及乡镇集中饮用水源地Ⅲ类水质达标率100%。治水是攻坚战、持久战,该县在这项工作上如何实现“升级版”?

  一是压实河长履职。当好“施工队长”,扎实推动河湖长制工作从“有名”转向“有实”,2020年县级河湖长开展巡河53次,并通过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召开专题工作部署会议4次。规范河长办运作,严格落实联席会商制度,组织县河工委成员单位对公路沿线水域环境卫生、在建工程开展联合督查,协调解决永春、德化等地跨区域流域水质问题。

  二是提升管护能力。构建立体化巡河体系,开发三维可视化管理、无人机航拍、问题投诉处置等系统,组建河长易信平台,实时监控全县168条干支流、42个河道断面。加强培育专业化管养队伍,实施石牌、桃源、吴山、太华、建设等乡(镇)河长办标准化建设工作,巡河系统接入市河长制指挥管理系统平台。同时,将河道专管员的用人和日常管理权限下沉至基层,创新实行“多员合一、多村合一”和市场化管理模式等方式。

  三是抓实问题整治。突出源头治理,全面开展小流域、农村生活污水、规模养殖污染、河湖水环境、农村小水电等五项攻坚行动,新建安全生态水系26.1公里,取缔非法采砂点11处,全面完成154座小水电生态下泄流量设施改造工作,并接入省环保监测平台。突出问题整改,2020年共完成省市交办河湖“四乱”问题56个、自查自改“四乱”问题24个。开展综合执法,共立案查处生态环境行政处罚案件43件,收缴罚没款197.3万元。

  四是发动全民护河。在创新性构建“乡贤河长”联动治水机制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人大与委员河长作用。县人大常委会对小流域治理情况、生态环境保护情况、饮用水源地保护情况等重点问题进行专题询问,梳理出问题清单,县河工委各成员单位认真办理,限期整改落实,为依法治河、管河、护河提供了可靠保障。聘请10名政协委员担任河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当好河湖巡查员、宣传员、参谋员、联络员、示范员“五大员”,人均巡河20余次,累计管护河长100余公里。

  (大田县河长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