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长制湖长制 > 各地行动

漳州市组建百镇千村民间护河队 发动全民共护母亲河

来源:漳州市河长办 发布时间:2019-03-28 09:08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3月24日,漳州市河长办在南湖生态文化园举行首批民间护河队聘用仪式,来自市无线电定向运动协会、龙江救援协会、情满芗江志愿者协会等8支民间社团巡河队正式受聘上岗,一场以护河手牵手、爱河心连心为主题的百镇千村保护母亲河大行动在漳州大地全面铺开。

    漳州地处闽南金三角,是著名的鱼米花果之乡、生态之城全市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有81条、干流总长2364公里,建成水库529座、总库容12.53亿立方米。为深化落实河湖长制、发动全民共护母亲河,该市在总结近年创新探索校园河长巾帼河长官浔护河队的基础上,今年又聚力在全市121个乡镇(街道)、1914个村居(社区)创新组建民间护河队。

    市河长办主任、水利局长吴敏在聘用仪式上,倡导全市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群团学校等积极组建党员护河队、干部护河队、企业护河队、巾帼护河队、校园护河队,为激发全民爱河护河带好头、当先锋;明确提出各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在今年年底前至少组建一支民间护河队,实现市县乡村四级护河队伍全覆盖,促使政府管河治水与全民爱河护水良性互动、同频共振。要求护河队发挥各自优势,自觉当好河湖管理保护宣传员、监督员和守护员,因地制宜开展河湖长制宣传、配合巡河查湖、帮助解决突出问题、发动社会捐资养河、大胆建言献策等。此外,为浓烈本次聘用仪式氛围,该市还精心策划了河湖长杯定向越野比赛,400名社会各界热心人士冒雨参赛、为仪式助威点赞,用实际行动将人人共参与、全民皆河长推向高潮。

    据了解,该市河湖长制总体工作连续两年走在全省前列,首创三铁治水生态+河湖长制河长制生态巡回审判庭、山格镇河道专管员一员变六员等经验做法得到全省乃至全国推广,压实各河湖长履职、规范河长办实体运作、落实检察机关驻河长办联络室、推行市县乡三级河道警长、打造五湖四海等均取得明显成效,全市河湖面貌不断改善,流域水质持续向好,如今河湖管护高力度、治理高颜值已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分享了守带来的高福利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