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河长制湖长制 > 各地行动

泉州:“一办一组一星两平台”打造河长制亮点

来源:泉州市河长办 发布时间:2019-01-11 11:03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2018年,泉州市“协调推进、督导检查、监测监控、执法联动、考核评比、宣传引导”等六项机制建设,获中央改革办专文总结推广和省委于伟国书记批示肯定。在“六项机制”建设中,泉州市围绕“一办一组一星两平台”,打造泉州版河长制亮点。

一办即设立“流域河长办”,在晋江东西、西溪、洛阳江、九十九溪和闽江泉州段、九龙江泉州段等6条市级河流分别设立流域河长办,明确挂钩单位及市政府副秘书长,建立统筹协调机制,专门服务保障流域河长推进流域治理保护工作。晋江、南安等县(市、区)也设立流域河长办。

一组即组建“河湖长制观察组”,聘请15名退休干部组建观察组,由市人大原代理主任担任组长,每周定期开展巡查活动,常态化开展社会监督。河湖长制观察组巡查发现的问题,由市河长办进行通报,并跟踪督办直至整改销号。

一星即开展“星级河道”评比泉州在全省率先开展河长制标准化建设,出台标准化建设管理办法,开展市、县、乡三级试点建设,星级河道评比就是标准化建设的一项重要抓手。2018年共落实450万元专项资金,奖补20条星级河道保护管理。洛江罗溪就是20条星级河流之一,河流清新自然,水质达到Ⅰ-Ⅱ类标准。

两平台,一是开发“电视云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建设河长制电视云平台,即在有线数字电视开机首页开设“河长制”页面,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了解河长制工作动态及河流断面实时情况,并可通过云平台进行投诉举报,让河长制走进千家万户。二是搭建“内沟河网格化管理平台”。借助“数字城管平台”,对中心城区53条内沟河实施河长制,每年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聘请75名网格员,对内沟河实行网格化管理。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