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福建省水利厅关于印发2018年第四季度全省水利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文件的通知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1-19 16:11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各设区市水利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农发局,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

现将赖军厅长在2018年第四季度全省水利工作推进视频会上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福建省水利厅

2018116

 

2018年第四季度

全省水利工作推进视频会上的讲话

 

20181026日)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个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六次全会、省委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现场推进会、水利部扶贫领导小组2018年第五次会议等一系列会议精神,总结前三季度工作,谋划下阶段工作,动员全省水利系统奋战60天,确保全面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刚才,福州、三明、福清、永春等市县作了典型发言;浦城县、秀屿区作了表态发言。宜国和厉云同志分别就全省水利投资、项目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和河湖长制工作情况作了通报,希望大家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借此机会,我再强调四点意见。

一、年度目标一定要完成

1-9月,全省完成年度水利投资327.73亿元,完成率81.9%,超过序时进度;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高效节水灌溉和高标准农田建设,蓄引调水、安全生态水系、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县级以上城区防洪治涝、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五个投资工程包,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安全生态水系等两项为民办实事项目,总体进展顺利;中央水利投资完成率72.0%,高于全国平均进度。各级水利部门、全系统干部职工付出了艰辛努力,取得了明显成效。距离年底还有2个月时间,各地要来一次总盘点,按照年初计划对表操课,逐一落实。请规计处牵头,会同相关业务处室根据会上通报情况列出滞后项目清单,下发到各个设区市,各设区市再把清单发到县(市、区)。从11月1日起,以设区市为单位,一周一通报、按需抓督导,务必及时解决工程建设、计划执行中遇到的困难问题。

二、重点任务一定要保证

(一)全面深化落实河湖长制。今年以来,各地河湖长制工作逐项落实,完善升级了组织体系,四个专项整治行动有力推进,河湖水质持续向好。各地要对照任务清单和问题清单,采取有效措施强力推进;要加快推进岸线蓝线划定、“一河一档一策”、“一湖一档一策”、河长公示牌设置及日常维护等基础工作,对于水利部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要认真整改,及时反馈。

(二)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是当前的一项工作重点,各地要按照省厅部署的“四个节点”要求,持续保持高压打击态势,一鼓作气干到年底;要围绕采砂利益链条各个环节强化监管,确保所有的砂从采到用都有据可查、有源可溯;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定期召集相关部门会商,研究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要加强行业监管,严守采砂准入门槛,坚决纠正采砂许可证滥发现象。

(三)确保水库堤坝安全运行。水库堤坝安全历来是水利的头等大事。水利部近几次明察暗访都发现不少问题,要切实引起高度重视,必须保证水库100%安全、天天安全。一是病库及时修,发现有问题的库要随时报告,随时列入计划,及时维修养护,切实做到早预判早鉴定早修复;二是险库坚决停,要毫不犹豫把水库的水放干,绝不允许带险运行,绝不允许“无证驾驶”。

(四)突出抓好水利精准扶贫。解决贫困地区饮水安全是中央考核水利部门扶贫工作的关键指标。我省“十三五”的任务是4.03万人,今年要全面解决。各地要逐户精准对接,按户分类解决,建后验收销号,要由贫困户、村组集体、乡镇政府、县级水利部门共同签字确认后,逐一记录在案,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特别是我省列入国家脱贫攻坚的4286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涉及饮水不安全的70户,年底之前,县级水利局长必须进村入户检查,逐户到位。请三明、龙岩、漳州三个设区市的水利局长,也选择若干户实地走访,确保不折不扣完成任务。

(五)抓紧落实两个刚性指标。今年水利部门列入国务院考核省政府的2个刚性指标,一个是18万亩高效节水灌溉,一个是2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有关项目县一定要保质保量按时落实到位。

(六)落实环保督查整改任务。包括小水电站生态改造、小水电退出,特别是生态改造,有的地方进度偏慢,要加快进度。

以上六个重点任务,有的是有明确目标的,有的是上级要督查验收的,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会后,各设区市水利局要再梳理一遍,安排好剩下8周时间的工作,逐件逐项落实落细。

三、机构改革一定要平稳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福建省省级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省委于伟国书记强调,深化地方机构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重要论述的具体表现,是加快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新福建的重要保证,是全面深化改革啃下硬骨头、跨过深水区的必然要求。机构改革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是对领导干部“四个意识”牢不牢、党性原则强不强的直接检验,各级水利部门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深化地方机构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时间节点和步骤认真抓好落实,不讲条件、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开口子,确保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编制纪律、财务纪律和其他方面的纪律执行到位,坚决做到讲政治、顾大局、守规矩。

四、明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一定要及早谋划

一要稳住规模。水利建设必须保持一定的投资规模,这是水利事业自身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我省坚持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的客观需要。把握住规模的关键是要提前做好项目策划,争取有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挤进国家盘子。省厅委托水利部水规总院编制的《福建省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水利总体规划》已取得初步成果,策划生成了闽西南水资源配置、闽江口城市群水资源配置、宁德市环三都澳水资源配置工程、建溪革命老区防洪减灾工程、沿海三大湾区防洪防潮工程、九龙江流域生态安全保障工程、重要独流入海河流水生态安全保障工程等7大工程,将作为未来一段时间我省水利建设的重点任务与方向,现已着手开展前期工作。各地也要研究布局未来一段时间投资方向和投资规模,理清发展思路,明确薄弱环节,加强与省厅的联系沟通。省厅各相关业务处室要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确保重大水利项目储备充足,滚动有序,充分满足水利建设要求和投资需求。

二要用好平台。一是河湖长制综合管理平台。要主动作为、全局考虑,大胆协调、大胆运作,不要小家子气,不要就水论水,不仅是黑臭水体、劣Ⅴ类水质,未来涉及河道规划、岸线蓝线划定、最严格水资源管理等都要逐步纳入河湖长制综合管理平台。要充分发挥河长参谋助手的作用,继续强化河长办能力建设,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全力推动河湖长制从有名到有实的转变。二是安全生态水系综合建设平台。要改变水利项目碎片化、整体概念不强的状态,把乡村、基层涉河涉水的项目都纳入到安全生态水系这个平台上来,把安全与生态并重的理念融入到各项治水工作中去,按照全县域、全流域的要求,推动福建水利整体性向上提升。

三要守牢底线。全面落实省市县乡防汛挂图指挥,不断完善各级“预报—预警—指挥”体系,着力提升防汛减灾水平;继续完善各类防汛防台风应急预案,加强危险区人员、危险点分布等决策信息的动态管理。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的要求,加强水利建设项目施工安全监管,加强水库、堤防、大坝、山塘等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监管,加强重点部位、重要设施监测巡查,严密防范安全风险,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四要持续创新。一是投融资体制机制的创新。我省水利建设仍然处在大投入大发展阶段,资金压力大,中央财政资金和省财政补助有限。目前省厅正在研究推动地方政府债券使用工作,鼓励地方使用政府债券,并由省级安排一定额度作为引导性补助资金,确保水利建设对资金投入的需求能够保持在一定的规模水平。省厅也考虑要增加对水投集团资本金的投入,希望省水投集团至少提升现在3倍以上的融资能力。各地没有水利融资平台的,要考虑组建这样一个融资平台,优化投资主体构成,促进多渠道多元化水利投资。二是水价改革创新。目前我省所有的水利项目中仅有少部分有收益,这些微小的收益无法支撑庞大的投资需求。各级水利部门要摈弃过去传统片面的水价观念,开辟水价改革新路径新方式,建立完善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通过价格杠杆调节水资源分配,提升水资源资产化水平。三是城乡供水一体化创新。这是彻底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的一个正确方向。目前省厅正在积极推进莆田市城乡供水一体化试点建设,研究制定《福建省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大纲(指南)》,各地要因地制宜,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探索不同地域特点的城乡供水一体化做法。另外,水利建设市场主体诚信体系、数字水利、综合治水试验建设等水利改革也要勇于创新,同步推进,确保水利工程建设安全和水利建筑市场健康发展。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