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福建省水利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水利工作半年推进视频会议有关文件的通知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8-17 09:14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各设区市水利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农发局

7月30日,厅召开全省水利工作半年推进视频会,回顾上半年、安排部署下半年工作。现将此次会议上四位厅领导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福建省水利厅

201883

 

2018年全省水利

工作半年推进视频会上的讲话

 

2018730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8年全省水利工作半年推进视频会,主要是回顾上半年、部署下半年全省水利工作,进一步加快水利项目建设进度,落实河长制四个专项行动,推动全省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刚才,汀萌、宝华和厉云等同志通报了有关情况,总体上进展比较顺利。借此机会,我就相关工作谈两点意见。

一、今年以来水利工作的进展情况

(一)各级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水利工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利工作,于伟国书记、唐登杰省长亲自谋划水利改革发展,亲自挂帅“总河长”,亲自督导防汛抗灾。我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协调省直有关部门,尽心尽力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全省各地把水利作为重点工作,党政主要领导作部署、提要求,协调推进水利各项工作,特别是担任“双河长”,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在各地党政主要领导的精心策划和大力推动下,一批重大治水工程项目特别是福州水系治理、南平“水美城市”、漳州“五湖四海”、莆田“荔林水乡”等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取得进展,受到广大群众的认可。由于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齐抓共管,水利系统及相关部门协调配合,促进形成了我省水利改革发展的良好格局。

(二)项目建设总体进展有序

上半年,全省共完成水利投资237.63亿元,占年计划的59.4%,超过序时进度。蓄引调水、安全生态水系、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县级以上城区防洪治涝、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等五个省政府投资工程包,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安全生态水系等两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总体进展顺利。中央水利投资完成率49.2%,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国家172重大项目、我省单项投资最大(128亿元)的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顺利开工。

(三)河长制得到进一步推行

双河长模式在省市县乡四级得到全面推行,河长制架构日趋完善。全省会议、三大流域现场会全面部署各项工作,分区域分流域下达了534项任务清单324项问题清单,目标很明确,就是要恢复河湖生态健康。各级河长办敢于碰硬,抽查督查、通报约谈、效能告诫、诫勉教育全面跟进,权威初步树立,统筹协调功能得到有效发挥。全省集中力量开展四个专项整治,全面消灭劣V类和黑臭水体、全面落实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全面整治入河排污口、全面开展清河行动等有序开展,整治成效逐步显现。我省河长制的相关做法走在全国前列,相关经验得到推广

(四)防汛防台夺取阶段胜利

我们在全面备汛基础上落实了“三个全覆盖”。一是重点灾害应急应对演练全覆盖,101个市、县(区)开展了城区防涝抢险演练,11029个行政村、24.85万人开展了危险区群众转移演练;二是各级干部防汛专题培训全覆盖,累计开办防汛培训93场次,各级党政主官、指挥长、责任人和村居主干等2.05万人参训;三是水库安全度汛综合督导全覆盖,3658座水库全部落实了行政、技术、巡查等3类责任人和监测预报、调度计划、抢险预案等3项基础工作。灾害面前,全省党政军民的合力防抗,有效防灾减灾,取得阶段性胜利。特别是防抗第8号超强台风“玛莉亚”正面登陆取得“无重大灾损、无人员伤亡”的成效,受到国家防总、水利部和省委、省政府的充分肯定。

(五)水利改革持续深化推进

一是综合治水试验继续推进,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治水模式与经验,第一批永春、沙县、漳平、荔城等4个试验县都在综合治水体制机制改革上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特别是沙县依托森林公安队伍成立的生态综合执法局运行半年来,社会效果和各界反响良好。二是重点领域改革有序推进,水利建设管理逐步加强,《进一步提升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水平的若干意见》已报省政府,争取由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方案经过多轮研究,计划在莆田进行试点,希望为下一步的全省推广提供实践参考。三是堤防保险工作全面铺开,3300公里堤防纳入保险范围,因8号台风“玛莉亚”受灾严重的福鼎市霞浦县共获理赔600多万元,现已收到保险公司预付的各100万元赔款,堤防应急修复资金得到保障。

(六)党的建设落深落细落实

全省水利系统掀起了理论学习和贯彻实践的热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心入脑,指引我们科学推进水利改革发展。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支部“七项基本工作法”落到实处党内政治生活得到进一步规范,改进作风在实践中落细落小,“两个责任”不断压紧压实。我们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通知》,启用了全省水利项目资金监管平台,进一步完善了水利建设市场主体评价体系,努力打通水利行业全面从严治党的“最后一公里”。

7月上中旬厅领导带队分八个组奔赴各地对半年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交叉考评。从总体情况看,各地组织有序,推进有力,成效明显。但还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在管理方面,部分小型水库存在安全隐患,运行管理经费不落实,管理工作不到位,个别水库除险加固后未进行蓄水验收;河长电话无人接听、河岸存在垃圾、未设立河长公示牌、水体感官差等现象仍然存在。在建设方面,不同县区之间、不同类别之间、不同项目之间进展不平衡个别市县、个别项目进度严重滞后。在党建方面,党内政治生活有待再规范,支部标准化建设有待再加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待更严格落实,公务接待不够规范、违规发放津补贴等现象还偶有发生。这些问题都不容忽视,希望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

下半年,水利改革发展的任务依然艰巨,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加快推进新福建建设”目标,抢进度、抓改革、勤督导,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重点要落实五个方面工作: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思想为指引,推动水利改革迈入深水区

最近,中央在一定范围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辟论述了治水对民族发展和国家兴盛的战略意义,系统分析了当前我国水安全新老问题交织的严峻形势,深刻阐释了保障国家水安全的基本思路,明确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和事关国家水安全的10个方面重大问题、重大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的17年半时间里,高度重视水利工作:在厦门分管农口期间,亲自协调九龙江北溪厦门引水工程的改造提升和水费改革;在宁德、福州主政期间,亲自推动了一大批防洪和蓄引调水工程建设;在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期间,作出了一系列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重大战略决策,推动实施了防汛抗旱减灾、水资源配置节约利用、水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民生水利建设、科技兴水、依法治水管水等一系列具体实践,形成了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影响的治水思想。在不久前的7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抗灾救灾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这一系列的思想、方针、战略决策、重要指示和具体实践,是我们今后推动水利改革发展的指针。

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思想,坚决从三个方面学懂弄通做实。一要准确把握水安全面临的形势,深刻认识当前面临的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等问题,深刻认识治水的主要矛盾和主要依靠。二要准确把握水利改革发展的方向,正确处理好水与经济社会发展、水与生态系统其他要素,以及政府与市场在解决水问题上的关系。三要准确把握今后水利工作重点,更好地运用“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方针指导水利工作实践,转变发展理念,推动水利改革发展。

当前,我们要坚决推进六个方面的改革。一要坚决贯彻节水优先理念,以水定需,加快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逐步降低单位GDP耗水量、人均用水量,使节约用水成为社会的共识。二要持续推动城乡供水一体化试点,力争在莆田以及宁德、漳州的若干县(市、区)取得突破,加快供水产业化进程。三要继续推进综合治水试验,统筹全县域、全流域治水,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治水体制机制。四要加快落实小水电生态流量,能退出的要下决心尽早退出,推进小水电绿色发展。五要加快水利工程领域改革,进一步改进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机制,加强水利建设市场监管,完善水利建设市场主体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推进工程维养市场化,推广堤防保险制度。六要加快“数字水利”建设,抓紧落实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共享,使“数字中国”在水利领域得到全面落实。

(二)以河(湖)长制为重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各地要全面落实河(湖)长制,以河(湖)长制为平台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坚决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守护和恢复河湖水系生态健康。近期,水利部通报了暗访发现我省河长制存在的10个问题,有河流水质的问题,有违章倾倒排污的问题,有责任不明晰的问题,有履职不到位的问题,归根结底是我们推行河长制不够实,各地要举一反三,确保整改落实到位。一要明职责。加快制定湖长制实施方案,全面落实“双河长”建立健全省市县乡四级河湖长组织体系,进一步明确公告职责分工各级河长要切实当好“施工队长”,全面落实各级河长办集中办公、实体运作,全面落实各级河长治河治污,全面落实河道专管员上岗到位、巡河履职。二要重行动。按照省河长办下达的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全力推进四个专项整治行动,加快治理水体污染,加快落实小水电生态流量,有效改善河湖水质;要整合力量开展河湖专项执法检查,建立水政执法巡查与河道专管员巡河协作联动机制;要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结合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以非法采砂为重点的水事违法行为。三要见成效。全面完成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基本消除垃圾河、黑臭河消除重点小流域V类水体有效提升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逐步改善水生态环境恢复河湖生态功能,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三)以“不死人、少损失”为目标,切实保障水安全

当前,正是我省台风多发季节,预计还将有5~6个台风登陆或影响我省,局地短历时强降雨仍将时有发生,防汛防台风工作已进入关键期。各地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努力实现“不死人、少损失”的目标。强化重点防范,严阵以待、常备不懈,有序有效应对台风、暴雨、中小河流山洪、地质灾害城市内涝二要强化监测预报,加密会商,加强跨部门信息共享,加快推进预报智能化、网格化。三要水库调度,充分发挥拦洪削峰作用,减轻下游防洪压力,确保度汛安全四要强化转移避险,探索建立上下协同、部门配合的提前转移联动机制,及时转移危险区域人员确保安全。要按照“统一指挥、属地管理”原则,研究制定“三停一休”等重大应急举措。五要强化责任落实,规范督查督导工作,编制干部防汛工作手册,完善履职尽责机制。六要强化基础建设,继续推进山洪灾害防治、灾害远程监控城市内涝治理“高水高排”等项目建设,增强防灾能力;要集中力量、资金加快第8号台风受损堤防的除险加固工作,巩固工程防御体系

同时,各地要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防控体系,加强风险管控、隐患排查和重点监测巡查,突出在建工程现场安全监管,加强堤、库、闸等水利工程运行安全管理。

(四)以督导稽察为抓手,确保水利进度质量双达标

下半年水利建设任务仍然繁重,各地务必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年底保质保量完成建设任务,特别是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关于高效节水灌溉的刚性目标,省委、省政府下达的5个工程包和2个为民办实事项目要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投资计划要严格按照水利部考评标准“重大项目90%、一般项目80%”的要求抓落实。一要加强督查指导。要根据投资计划,明确责任主体,落实重点跟踪,突出节点控制。要加强预算资金监管,提高资金使用的绩效目标。对于进度滞后的项目,各地要倒排工期、细化方案,加强技术指导,逐月督查序时进度。二要强协调推进。通过上下配合、分级协调相关部门,努力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需要省协调的,及时提出请求三要加强稽察监督。坚持定期稽察和随机稽察相结合,实现水利项目稽察县级全覆盖要开展质量巡查抽查,严把质量关,做好迎接水利部质量考核的准备,力争进入优秀行列。

(五)以“八个坚定不移”为要领,推动从严治党见实效

全省水利系统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要求,贯彻落实省委“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坚定不移维护核心,坚定不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对腐败,坚定不移强化党内监督,坚定不移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坚定不移紧抓“关键少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一要加强系统党的建设。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二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要坚持预防从严,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监督,落实好谈心谈话、廉政提醒、述责述廉等制度;要跟上新时代的新要求,切实转变老观念、纠正老习惯,制定新规则,推动水利各项工作有序运行;要围绕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水利扶贫资金、政府采购等敏感领域,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要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和关键环节,驰而不息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三要凝聚干事创业合力。全省水利系统广大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和省委的实施意见,坚持客观公正、注重实干实绩的用人导向,建好水利干部队伍。要积极弘扬水利行业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励广大干部职工奋发有为,营造水利系统清正和谐的良好氛围。


2018年上半年

全省水利投资目标任务进展情况

丘汀萌

20187月30日)

 

根据会议安排,现将上半年全省水利投资目标任务进展情况通报如下:

一、上半年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今年,列入水利部和省政府考核范畴的水利建设投资任务共有4项,上半年任务完成情况如下:

(一)全省400亿元水利投资任务完成情况

2018年全省计划完成水利投资400亿元,上半年全省完成水利投资237.63亿元,完成率59.40%,超序时9.4个百分点。

各设区市、平潭区投资计划完成率均超过序时进度。

1. 重大项目进展情况

上半年,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防洪防潮工程、蓄水工程、引调水工程、流域综合整治、城市内涝防治等6类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77.62亿元、完成率为58.04%。

除平潭完成率为49.99%接近序时进度外,其余设区市完成率均已超过序时进度。

6大类重大项目中,万里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完成率49.32%;防洪防潮工程、蓄水工程、引调水工程、流域综合整治工程、城市内涝防治工程等完成率均超过序时进度。

2. 面上项目进展情况

上半年,面上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0.01亿元,完成率63.84%,超时序进度13.84个百分点。

各设区市、平潭区完成率均已超过序时进度。

19类面上项目中,有14类超过序时进度;有5类未达到序时进度:①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41.73%;②高效节水灌溉项目县45.78%;③海堤除险加固42.96%;④大坝安全鉴定及水利设施维修养护46.80%;⑤小型病险水库常态化除险加固45.13%。

(二)中央水利投资计划完成情况

纳入水利部2018年中央水利投资计划执行考核范围的项目共15大类17小类,年度计划投资75.1亿元(不含厦门市),其中:中央投资35.17亿元,地方投资39.94亿元。

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37.49亿元,完成率49.9%。其中:超过序时进度的有:福州、漳州、三明、南平;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有:宁德、莆田、泉州、龙岩、平潭区。

从类别看,完成率超过序时进度的有:①主要支流治理,②中型水库,③水土保持(基建项目),④中小河流治理,⑤河长制专项,⑥水土保持(财政项目),⑦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建设,⑧大中型水库(闸)加固等项目;完成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的有:①重大引调水工程49.3%,②重点水源工程41.6%,③饮水安全49.2%,④平潭防洪防潮工程44.2%,⑤中小河流治理重点县36.3%,⑥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34.9%,⑦农田水利建设42.2%,山洪灾害45.0%,⑧水利工程设施维修养护42.1%。

(三)水利投资工程包完成情况

纳入省政府2018年投资工程包的水利任务共5项,分别是①蓄引调水工程包,②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工程包,③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包,④县级以上城区防洪治涝(高水高排)工程包,⑤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包。全年计划完成投资42.50亿元。上半年累计完成投资29.52亿元,完成率69.46%。

1. 蓄引调水工程包

全年计划完成投资20.30亿元,上半年完成65.61%。

2. 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工程包

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0亿元,上半年完成90.71%。

3. 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包

全年计划完成投资4.0亿元,上半年完成78.95%。

4. 县级以上城区防洪治涝(高水高排)工程包

全年计划完成投资6.20亿元,上半年完成45.39%,低于序时进度。

5. 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包

全年计划完成投资2亿元,上半年完成58.01%。

(四)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情况

纳入省政府2018年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水利建设任务共2项,上半年,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治理河长占年度任务的76.29%;水土流失治理项目完成治理面积占年度任务的111.5%。

二、存在的主要突出问题

(一)进展情况不平衡。总体上,全省水利投资已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中央水利投资计划完成率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不同县区之间、不同类别之间、不同项目之间进展情况不平衡。

——从水利投资任务完成率看,大部分县市区超序时进度,有9个县区未达时序进度,其中有4个低于30%;

——从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看,308个在建项目中,有25个已完成年度投资任务,有57个低于序时进度(涉及福州市本级、闽清、闽侯、福清、永泰、罗源、晋安、马尾;福安、古田、霞浦;莆田市本级、涵江、荔城、城厢、仙游、秀屿、湄洲岛;安溪、石狮;古雷、华安、龙文;连城;三元;建瓯、武夷山、建阳;平潭等29个市县区)。

——从中央投资计划完成率看,15大类项目中,有6大类超过50%,但还有2大类低于40%。

(二)个别县区、个别项目进度滞后从县区看,年度投资任务或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低于30%的有6个县区,分别是建阳区、仓山区、福州高新区、湄洲岛、莆田北岸、梅列区;从项目看投资完成率低于20%的有18个,其中低于10%的有11个。

列入省政府年度绩效考核的《全省河道防洪岸线及河岸生态保护蓝线规划》编制工作,南平、三明、龙岩等3市进度滞后,多数河道还仍处于招投标等前期阶段。

(三)个别项目前期工作进展缓慢。根据省厅下达的2018年水利投资目标任务,今年全省计划新开工重大项目217个,上半年,只有78个项目开工,开工率仅35.9%。

(四)个别项目完成投资数据失真。个别项目因为存在计划编报不实、统计口径不清等问题,造成投资计划完成数据失真。从审计稽察和巡查检查中还发现,个别项目随意编列完成投资,存在不同程度的数据虚报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建议

(一)不折不扣完成年度目标。一是省政府下达的目标任务。主要包括400亿元水利投资、5个水利工程包、2项为民办实事项目和1本《全省河道防洪岸线及河岸生态保护蓝线规划》,这些目标任务务必要在年底前全面完成;二是中央下达的投资计划。凡是使用2018年中央资金的项目均纳入水利部考核范围,按照考核要求,重大水利工程应完成当年中央投资计划的90%以上,其他水利工程应完成当年中央投资计划的80%以上。这些任务省厅均已分解下达到市县。当前时间已经过半,各地要进一步对照任务和考核要求,逐一梳理具体项目清单,明确时间节点,组织精干力量,加快前期工作和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能够不折不扣、按时全面完成。

(二)盯紧盯牢进度滞后项目。一是对进度滞后的在建项目,要在保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研究提出赶超措施,把剩余建设任务和投资计划逐一分解到月到旬,组织更多力量,压茬推进,加快建设进度;二是对尚未如期开工的拟开工项目,要组织精干力量,加快推进相关前置要件报审报批,做好招投标、“三通一平”等开工准备,争取早日开工建设,并尽快形成实物工程量。三是在确保中央下达的年度投资计划不变、省委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不变、省厅下达的全年投资任务不变等“三个不变”的前提下,对年内确实无法推进的项目可进行适当调整,对调增的项目,要逐一核实,明确实施部门和责任主体,确保新增建设项目或投资规模能如期完成既定任务。

(三)逐县逐项破解困难问题。一是对存在的困难问题,各级水利部门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亲自协调,重大问题及时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汇报;二是需要本级协调解决的问题,要及时提交同级政府重大项目调度会协调解决;三是需要省厅协调解决的,及时向厅区域协调推进组和厅推进办书面反馈,以便及时组织相关处室协调解决;四是需要省政府或省直有关部门协调解决的,要及时汇总并通过当地有关部门报送省重点办,提交省政府重大项目调度会研究解决。

(四)统准统实投资完成数据。各市县逐月上报的投资统计数据是对本地区水利建设进展情况的集中反映,也是省厅对各市县投资计划执行情况进行考核的主要依据,是框定2019年全省和各地市水利建设投资规模的重要参考。从审计稽查和督导检查中发现,部分项目上报统计数据与实际完成情况不一致。请各市县水利部门、各级推进办务必高度重视,认真把握工作要求和统计口径,做好数据采集、审核把关和汇总上报工作,确保上报数据不错报、不虚报、不漏报。既要做到应统尽统,也要确保上报数据的真实可靠。7月份的统计数据,这两天就要关门了。在关门之前,请各市县区水利局对上半年的完成投资情况,逐县市、逐项目进行梳理核实,复核是否存在明显不合理报送投资完成统计数据的情况。必要时,在上报7月份数据时予以调整。

(五)抓住抓快中库政策机遇。当前,我省中型水库建设有着难得的政策机遇,国家对我省中型水库建设,按项目总投资50%、总额不超过2亿元的补助政策安排中央补助资金。我省列入国家“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的中型水库共33座,前期工作进展较快的仅9座,不到三分之一,只有1座开工建设。“十三五”规划实施时间已经过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也将在明年展开。中型水库从设计到实施,前期工作环节多、流程长,至少需要1至2年的时间,请规划内水库项目所在的市县水利部门,要尽早启动并加快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这样做的目的,一是有利于抓住机遇,尽快争取中央资金支持;二是有利于创造条件,确保需要建设的中型水库,能有机会结转列入全国水利“十四五”规划。

(六)抓实抓好工程质量安全。质量、安全无小事,大家在抓工程进度的同时,要时刻绷紧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两根弦。当前,我省已进入台风季节,防汛防台风形势仍十分严峻。各地要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对水利建设影响的各项准备工作,完善工程实施方案和度汛应急预案,确保在建工程安全度汛。要始终把工程质量和安全放在首位,进一步完善施工现场管理,强化施工质量与安全监督,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确保工程安全、生产安全、资金安全和干部安全。

最后,借这次会议,我就加快推进县级以上城区应急备用水源建设有关事项再强调一下:

国务院《关于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意见》《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若干意见》,均明确要求强化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建设。2017年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城乡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加快应急备用水源建设,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到2020年,所有市县具备双水源供水或者应急备用水源”。

为指导和推动全省各地有序开展县级以上城区应急备用水源建设,2017年11月,我厅部署开展《全省县级以上城区应急备用水源工程建设总体方案》编制工作。截至目前,各地已完成方案成果并上报,全省汇总工作也已基本完成。从汇总情况看,存在3方面问题:一是上报成果不完整。福清、闽清和永春等3个县成果尚未填报。部分县市区所提交的成果存在资料不完整、数据不一致等问题。二是建设目标不落实。部分县市区规划的建设方案工程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大部分仍处于前期工作阶段,无法满足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到2020年,所有市县具备双水源供水或者应急备用水源”目标要求。三是建设规模不达标。应急供水规模原则上应大于正常供水规模的20%,天数应大于7天。部分县市虽然上报了应急备用水源建设方案,但建设规模不符合规范要求。

地方政府是推进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建设的责任主体,各级水利部门有责任有义务当好技术参谋,提出建议意见。请各地针对上报成果存在的问题,对照到2020年前所有市县具备双水源供水或应急备用水源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核实、完善、优化建设方案,并于8月15日前重新填报“一图三表一说明”。“一图”就是工程布置示意图;“三表”就是供水现状调查情况表、未达标城区建设方案表和已达标城区提升保障能力建设方案表;“一说明”就是建设总体情况说明。

会后,请厅规计处将重新填报要求电子版下发各地。请省水利规划院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和成果审核,做好全省汇总工作。


2018年上半年全省河长制工作情况

 

2018年7月30日)

 

一、工作进展

上半年,在省总河长高度重视下,在各级河长、河长办共同努力下,河长制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主要工作如下:

(一)提升了规格。于伟国书记、唐登杰省长亲自担任总河长,各市县乡也同步设立了“双河长”;近3个月来,于伟国书记、唐登杰省长先后巡河10多次,三位副总河长也加大加密了巡河督导力度、及时协调解决河湖保护管理存在的问题。

(二)细化了任务。下发了年度工作要点,明确了5个方面30项重点工作;分区域、流域下达了534项任务清单和324项问题清单。在三大流域会上通报了存在问题、部署了具体任务、提出了明确要求。

(三)强化了整治。在巩固提升去年“三个全面清理”成果的基础上,今年,我们又集中力量开展了四个专项整治行动。目前已完成入河排污口调查摸底工作,已核查入河排污口10182个,占调查数的78.8%;78个小流域整治项目开工建设,占年度任务的96.3%,34条消除了劣Ⅴ类水体;拆除涉河违章建筑31.9万平方米,清除弃土弃渣184.3万立方米,打捞河漂垃圾154.3万立方米,整顿取缔采砂点515处;6553座水电站全部完成生态下泄流量的核定,1475座改造了生态下泄流量设施,353座安装了监控装置。

(四)压实了责任。建立了各级河长自下而上述职制度和各级党委政府定期报告河长制工作制度,级河长在三大流域河长制工作现场会上进行了述职建立了一月一抽查、一季一督导、一事一约谈的工作督导体系,联合省委、省政府督查室进行全面督查,联合住建、环保等部门开展专项督查。上半年省河长办共抽查督导了9个市、38个县(区)、89个乡镇,印发了18份通报,对40名水质不达标的县级河长进行了约谈。

(五)创新了机制。我省的六大组合拳推进河长制工作的做法由水利部印发全国推广,周学文副部长作了专门批示。省市县三级检察院驻河长办联络室实现全覆盖,已开展联合执法162次,移送案件线索39件,督办案件64件。漳州创新设立了生态环境审判巡回法庭,三明全市推广建立生态综合执法机构,泉州成立人大政协河长制观察团,莆田在电视台开设“河道问题曝光专栏,南平每季度评比奖励10个优秀乡镇、100名优秀河道专管员;安溪选派6名后备干部到河长办工作,进行一线锻炼考核各地还积极探索建立了跨区域、跨部门的协调机制,如水口库区、闽江源头的市县建立了协同联动机制。

二、存在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清醒看到还存在一些不足。省河长办“一月一抽查”、“一季一督查”、联合督查等,均发现了一些河湖管理保护中存在的问题。上个月,水利部暗访又通报了我省10个具体的问题。

(一)组织体系还有待完善。部分地方特别是乡镇一级的河长设置和上级方案有偏差,如南平市建阳区童游街道自河长制推行以来还未设流域河长,个别地方河长因人事变动未能及时调整。各地要结合湖长制、“双河长”体系的落实,再次进行梳理,确保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都有河长、湖长。

(二)责任落实还不到位。一是一些河长履职能力不强,如从龙海市颜厝镇、浦城县莲塘街道、寿宁县南阳镇等部分河长的巡河记录中发现,对巡河、管河、治河的要求不清楚,工作质量不高。二是个别河长履职还不够到位,如从宁德、南平、平潭等个别市级河长以及古田县大桥镇、仙游县鲤城街道等部分乡级河长的巡河记录看,或是巡河频次不够,或是巡河流于形式。三是一些地方对河道专管员的巡河履职缺乏有效监管和考核,如河道专管员由村主干兼任的问题依然存在,挂名未履职、履职不尽责等问题还较为普遍。上半年,全省11人次因河长制工作落实不力被实施效能告诫、诫勉谈话,其中,科级7人次;499人次被通报约谈,其中,厅级5人次,处级126人次,科级123人次。

(三)河流水质有待提升。1~6月,全省12条主要河流Ⅰ~Ⅲ水比例为90.9%,同比下降3.5个百分点;55个地表水国考断面Ⅰ-Ⅲ水比例为85.5%,同比下降7.1个百分点;148个省水十条考核流域考核断面Ⅰ-Ⅲ水比例为89.9%,同比下降1.9个百分点。全省仍有27个劣Ⅴ类的断面,按设区市划分,漳州7个、龙岩6个、泉州6个、平潭3个、莆田2个、厦门2个、宁德1个。同时,有22条小流域水质由Ⅰ-Ⅲ类达标下降至不达标,其中古田、屏南、南安、尤溪等县(市)均有2条以上,闽侯、永泰、同安、南靖、华安、洛江、仙游、延平、新罗、连城、长汀、蕉城各1条;另外,漳浦小南溪、泉港坝头溪、南安大盈溪、莆田粗溪、蕉城小金溪等5条水质下降为劣Ⅴ类。

(四)水环境问题依然存在。一是河水黑臭、河道脏乱的现象仍较为普遍,水利部通报的10个具体问题中有9个都是这方面问题,具体为福州晋安河、琼东河、上洞江、莲炳港、板斗门河及泉州晋江西溪、九十九溪、大盈溪的部分河段;我省明察暗访对这类问题也发现较多。二是畜禽养殖污染“老账未了,又添新账”,如龙岩新罗、宁德古田等地的生猪养殖污染还未全面消除,漳州、三明、龙岩、南平、宁德等地牛蛙养殖污染问题又集中暴露出来。三是河道“四乱”现象依然突出,非法采砂、侵占河道、乱建乱倒屡禁不止。此外,由于今年降水减少、网箱养殖清理未完成,水口库区以及福州东张、泉州山美、漳州南一三明街面莆田东圳水库出现富营养化,水口库区部分库湾、漳州的部分河道水葫芦大量繁殖。

(五)基础工作还不扎实。一方面,河长公示牌设置不规范、信息更新不及时等问题突出,如水利部暗访发现莆田木兰溪两岸10公里未见河长公示牌,福州长乐两处河长公示牌的区级、乡级河长电话无人接听。另一方面,河长办配置不适应工作要求,于书记要求的“2+1+1”模式未得到落实,6月省委省政府督查三市六县,就发现宁德市、莆田市、古田县、蕉城区等未新增河长办专职副主任河长办工作人员未落实到位宁德市、古田县、蕉城区只有水利、环保、住建、农业部门人员到位,南平市延平区抽调人员工作时限为半年,情况还未熟悉就要换人;福清市河长办仅每周集中办公一次还有不少地方河长办依然是水利唱独角戏。

(六)中央环保督察整改仍存在问题。落实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工作南平延平地区一个水电站调低2009年已核定过的最小下泄生态流量,有一些地方一站一策方案深度不够、质量不高。河道管理、水质问题整改还有薄弱环节,今天约谈有三个设区市存在这些问题。

下一步,省河长办将按照总河长于伟国书记、唐登杰省长的要求,加强指导协调、督导检查,进一步推动各级河长履职尽责,进一步推动各项目标任务完成,进一步推动河长制工作落地见效。


2018年上半年

全省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情况

张宝华

20187月30日)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我就上半年我省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讲一些意见。

一、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情况

今年以来,全省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向核心看齐、自觉维护核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年初召开全厅党的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会议,提出要着力打造“讲政治、重规范、有活力”的水利党建品牌,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全省水利系统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热潮,把学懂弄通做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厅机关举办了2期处、科级干部学习十九大专题培训班。各地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大学习”活动

(二)把落实“两个责任”作为重要抓手,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深落细落实。始终把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订责任书、承诺书,分解下达党风廉政建设任务,压紧责任链条。三明市水利局召开季度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分析会,推进责任落实。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将省委主体责任交叉检查反馈的问题作为切入点,坚持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厅党组专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按时全面完成了7项问题清单和2项问责建议的整改工作。纪检部门深化实践“五抓五重”要求,坚实履行监督责任。驻泉州市水利局纪检组细化7项监督职责,明确8种监督方式,进一步提高监督执纪的工作质量和效率。

(三)牢牢把握党的纪律这把尺子,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始终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根据省纪委监委《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意见》,精准把握监督执纪标准,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和社会效果。今年以来,驻厅纪检组共开展廉政提醒谈话35人次,谈话函询5人次,对26名拟任干部进行任前廉政审查和考试。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推进源头治理,完善廉政风险制度体系建设,从源头打补丁堵漏洞,制定修订了水行政审批、投资计划、资金监管等方面的系列制度,成立了预算执行中心,在全省全面推行水利工程电子招投标,相继出台了《厅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扎紧制度笼子。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加强和规范问题线索分类登记和处置核实,驻厅纪检组今年以来共受理各类信访举报36件,其中检举控告类21件,初核类处置16件,立案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人。各地加大执纪审查力度,驻莆田市水利局纪检组今年上半年立案13起,其中水利系统党政纪立案7起,处分7人。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四风”新动向新表现,在“两节”等敏感时间节点,加大明察暗访力度。今年以来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4起,组织处理2人,党政纪立案2人。贯彻中央和省委巡视工作方针,进一步落实厅党组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暂行办法今年5月组织对省供水公司进行巡察,共发现五大方面15个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和问责建议,明确整改时限。充分发挥党风廉政监督员作用,先后2次组织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督导,提出意见和建议。

(五)扎实开展专项治理,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按照中纪委、省纪委部署,认真开展扶贫、民生、涉黑涉恶腐败、移风易俗等专项治理,加大水利扶贫领域项目资金专项检查力度,确保扶贫项目资金落实到位。严格资金使用管理,强化监督检查,健全廉政风险防范,启用全省水利项目资金监管平台,逐步实现水利项目全程监管、专项资金在线监控。漳州市水利局组织局机关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组织开展“1+X”专项检查,发现并督促相关部门限时整改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当前水利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的工作与省委、省纪委监委的新要求、与我省水利改革发展的新形势、与人民群众的新期待仍有差距。一是“两个责任”压力传导不够到位。还存层层递减的现象二是少数单位违纪违法案件仍易发多发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廉政风险防控还不完善,执纪审查、责任追究的力度还不够三是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执行还不够严格。“四风”问题还时有发现四是扶贫领域问题仍有发生。农村水利项目建设、河道采砂的“砂霸”等群众身边腐败甚至涉黑涉恶问题的信访举报仍然不少。五是纪检干部能力素质有待提升与监察体制改革提出的新职责、新要求还不适应。

二、下半年党风廉政建设主要工作任务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兴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热潮。各级党组(党委)和纪检部门要深化对党的政治建设认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着力推动全省水利系统形成“大学习”的浓厚氛围,适时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检监察部门要将加强对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赶超目标等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行动迟缓、效果不佳、流于形式的,要严肃予以问责追责。

(二)坚持压力传导,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这是全省水利系统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部门必须认真履行的政治责任。要严格落实省委《关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暂行规定》,认真落实省委“八个坚定不移”要求,制定完善主体责任清单,将从严治党要求贯穿于水利各项工作中。各单位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承诺书)的要求,加强压力传导,夯实主体责任。各级纪检部门要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监察法赋予的职责,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深化实践“五抓五重”,推动主体责任落深落细落实

(三)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实践和理论创新,要准确把握运用,特别是在充分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深入开展约谈函询和经常性谈心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防患于未然。督促被谈话函询对象在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发挥采信告知的教育激励作用和抽查核实的监督作用,对边谈边犯、边询边犯的要从严从重处理。要提高监督能力,加强沟通联系,常态化深入一线开展监督。严格问题线索处置,针对水利系统资金密集、项目较多的特点,抓住廉政风险隐患高发的关键环节,加大执纪审查和监督力度。

(四)坚持高压严打态势,推动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向压倒性胜利转化。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要坚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决心,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既不以办案论英雄,也要摒弃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坚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理念,锲而不舍巩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紧盯重要节假日等节点,抓住“四风”新动向、新特点、新表现,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和劲道,对顶风违纪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下半年驻厅纪检组将继续对厅属单位开展巡察。各单位要结合实际适时组织自查整改,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堵塞漏洞。

(五)坚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厉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整治力度,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部门实际,围绕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工作检查散滥、民生项目脱离实际、为官不为等重点问题,抓住典型、重点整治,坚决问责。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深化涉黑涉恶腐败专项治理,坚决惩治水利系统人员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问题。根据扶贫领域监督检查联合工作机制的要求,省纪委将于今年第四季度组织有关部门开展扶贫领域监督联合检查,各单位要做好准备,制定计划,提前开展自查自纠。

坚持“忠诚、干净、担当”打造过硬水利纪检队伍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纪检队伍第一位的要求,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品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要抓住监察体制改革契机,强化能力建设,持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培训。牢固树立执纪者更要带头遵守纪律、监督者更要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主动接受水利部门党组织和干部群众的监督,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要筑牢审查调查安全防线,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履职。

让我们在各级党委、纪委监委的领导下,振奋精神,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成效,不断推进水利改革发展的新跨越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