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水利厅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福建省水利厅 时间: 2008-04-03 11:20

  引言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水利部和福建省有关贯彻意见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并附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08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 日止。报告在福建水利信息网站发布(网址http://slt.fujian.gov.cn,联系地址: 福州市东大路229号,电话:0591—87667691,传真:0591—28309568)。

  一、概述

  在省政府办公厅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按照国家水利部和省政府信息公开的部署要求,结合我省水利部门实际,精心组织,全面发动,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特别是加快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及时在网上发布和更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由于领导重视,发动深入,措施有力,抓早抓实,贯彻施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受到省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肯定。

  1、强化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我厅高度重视,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杨志英厅长、吴章云副厅长和曾金宇纪检组长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并做出重要批示,召开厅党组会和厅长办公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反复动员部署,要求全厅认真抓紧抓好、务求实效。及时研究制定《福建省水利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准备工作方案》和《福建省水利厅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成立了由杨志英厅长任组长,吴章云副厅长、曾金宇纪检组长任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有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政府信息公开主管机构设在厅办公室,日常办事机构设在省水利信息中心并指定3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厅机关各处室和厅属有关单位也指定一名工作人员具体承办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而做到有厅领导主抓、有专门机构负责、有专人承办,切实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2、强化培训,提高思想认识。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培训作为施行《条例》的重要环节来抓,做到全面动员、全程推进、全员参与,增进大家对《条例》的了解掌握和有效运作。组织全体机关公务员和工作人员原原本本地学习了《条例》及省政府有关贯彻意见精神,组织全体公务员参加省人事厅统一组织的24个学时的在线辅导培训并考试。召开厅党组会议、厅长办公会议、机关各处室副处以上干部参加的专题部署会,及时传达上级政府信息公开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研究讨论本厅贯彻施行《条例》的具体意见。举办了3期由政府信息公开骨干和工作人员参加的培训班,邀请省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领导小组领导作专题讲座,采取多种形式对信息公开内容、依申请公开办理、水利信息梳理和网上行政审批等业务进行系统辅导,并引用了大量外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实例进行示范演示。利用福建水利信息网站和机关办公大楼一层电子屏进行贯彻施行《条例》的宣传。通过学习培训,使大家加深了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从厅领导到机关全体工作人员都能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常抓不懈,自觉转变观念,提高服务水平。

  3、强化推进,确保信息公开。具体抓了五项工作:一是采取由近及远、逐年梳理的原则,对2003年以来的水利信息进行全面梳理,确定了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和文件,并在规定时限内报送省图书馆和档案馆。二是按照省政府办公厅的统一规范要求,建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规章制度及依申请公开流程。三是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对外服务窗口,作为网上和日常受理机构,并为公众提供信息咨询查询平台,开设专线电话(传真)和电子邮箱。四是组织人员编辑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目录分类录入并在网上发布,以供公众查阅。五是重新调整福建水利信息网站栏目,重点搞好重大水利政策宣传、政务公开、网上行政审批和利民便民服务,抓好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网站访问量累计突破了1300万人次,日最高访问量超40万人次,成为全国同行业及省直政务网中有较大影响的网站之一。

  4、强化措施,增进公开实效。为了提高信息公开的实效,让公众更好地掌握我厅政府信息,了解我厅的工作动态,除了建立网页进行网上公开以外,还充分利用《八闽水利快讯》简报、中央和省内媒体,发布宣传我省水利重要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通报我省水利重大工作动态;改进公文送审定密签发单,保证文件一生成就明确公开属性;开辟了厅长信箱、在线咨询、在线访谈、民意征集、公众留言等渠道,为公众提供更快捷、更直接、更全面的服务,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落实。

  在抓好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时,认真督促指导各设区市水利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省九个设区市均设立政府信息公开网页,部分县(市、区)水利(务)局也开辟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08年度在网站共主动公开信息64条,其中法规规章规范5条、水利行政许可26条、水利重大建设项目10条、行政性收费2条、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1条、工作动态17条、防汛抗旱工作1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达32万人次。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主要类别:公开目录共分14个大类别,包括机构职能、法规规章规范、规划计划统计、水利行政许可、水利重大建设项目、水利扶贫教育、水利安全生产、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工作动态、防汛抗旱工作、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每个大类别下各分若干小类别,其中机构职能分机构简介、机构职能和领导介绍3个小类;法规规章规范分国家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部门规章和规范性文件6个小类;水利行政许可分计财处、水政处、建设处、农水处、水管处、农电处、水保办、水文局8个小类;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分应急预案和预警信息2个小类。

  3、2003年以来信息梳理及公开情况:对2003年以来的水利信息进行逐年认真梳理,确定了可以公开的政府信息和文件。共梳理并上网公开政府信息438条,其中主动公开194条,依申请公开244条。分年度情况为:2003年主动公开16条,依申请公开42条;2004年主动公开21条,依申请公开67条;2005年主动公开23条,依申请公开43条;2006年主动公开26条,依申请公开34条;2007年主动公开44条,依申请公开42条;2008年主动公开64条,依申请公开1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等情况

  1、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情况。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厅信息公开服务窗口和福建水利信息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均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2、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厅没有收过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费用。

  3、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我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今后改进措施

  2008年,虽然我厅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由于刚刚起步,经验不足,离上级的要求还有差距,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宣传还不够深入、省厅与基层水利部门政府信息公开整合还有待加强等。下一步将按照《条例》的规定和省政府办公厅的要求,突出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1、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利用水利网站、新闻媒体、各类简报等扩大《条例》宣传,营造贯彻施行《条例》的良好氛围。有针对性地举办研讨交流活动,组织人员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好做法,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2、加快信息公开更新。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可以公开的信息,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完整性、全面性和及时性。

    3、加紧拓宽公开渠道。进一步优化福建水利信息网站结构和内容,做好设区市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链接,丰富信息公开形式,规范信息公开流程,确保操作简便明了,便于公众查找。

  4、加强信息公开监督。结合政风行风测评和机关效能建设,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监督、评议制度,将评议监督工作常规化、日常化,并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发挥人民群众和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不断改进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