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水利部专家解读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4-05-29 16:11 点击数:{{pvCount}}
| | |

2014 529 10时,水利部教授级高工汪安南和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李原园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解读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主持人:2014-06-04 13:28:12

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作客中国政府网在线。今天我们为大家请到了水利部的专家,跟大家谈谈节水、供水和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欢迎广大网友踊跃提问。为大家介绍嘉宾:水利部教授级高工汪安南。

汪安南:2014-06-04 13:33:22

您好,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

主持人:2014-06-04 13:33:56

第二位是水利部水利水电规划设计总院副院长、教授级高工李原园。

李原园:2014-06-04 13:34:48

您好。

主持人:2014-06-04 13:46:08

非常欢迎两位专家作客中国政府网,谢谢。521号,国务院常务会议,李克强总理召开了关于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会议,作为水利部专家,您对会议的精神有怎样的解读?

汪安南:2014-06-04 13:47:45

人多水少、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是我国的基本国情水情,解决我国复杂的水问题,需要先进的治水理念和科技支撑,需要健全完善的制度保障,需要坚实的水利工程基础,这些都是不可或缺的。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是水利基础设施体系的重点和关键,在保障水安全和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处于重要的先导地位,是促进区域、流域协同发展的重要手段。这次国务院部署,在继续抓好中小型水利设施建设的同时,集中力量有序推进一批全局性、战略性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我认为是十分紧迫和必要的。

汪安南:2014-06-04 13:48:08

这次部署的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贯彻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和“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特别强调了按照“节水优先”的方针,将节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作为实施重大水利工程的前提,明确工程规划与建设必须确保生态安全。同时提出要按照“两手发力”的要求,通过改革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的发挥政府的作用。

汪安南:2014-06-04 13:48:35

据我了解,这次提出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有40项属于在建工程,132项正在开展前期论证工作。这些项目均是依据水资源综合规划、流域防洪规划、区域发展规划等相关规划提出的,一些项目经过了长期论证,具备较好的前期工作基础。对拟建项目,将逐项严格履行建设程序,科学慎重决策。总之,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的建设将对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改善水生态环境、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集中连片贫困地区脱贫、推动经济平稳增长将发挥十分重要作用。

主持人:2014-06-04 13:48:57

刚才汪教授提到了会议当中提到水资源规划也是非常重视的,也是现在网友非常重视的,他们非常关注中国目前水资源现状如何?面临哪些潜在的水危机?

李原园:2014-06-04 13:49:25

应该说我们国家是水资源条件并不优越的国家,人均水资源量只占世界平均的28%,耕地亩均水资源量仅为世界平均的一半。水资源60%80%是集中在汛期。经过长期发展,水资源形势越来越危急、越来越紧迫。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 第一,水资源短缺。由于气候变化和人为活动的影响,一方面资源在不断衰减,比如说黄河流域、海河流域、辽河流域,这些地方近二三十年偏旱,再加上人为原因,水资源衰减。很多地方衰减率达到10%20%以上,所以对经济社会发展、对人们的吃水用水都构成严重威胁。

李原园:2014-06-04 13:49:44

第二,水污染。我们国家目前工业和生活用水量达到2000亿的规模,废污水排量达到700多亿吨规模,这样对江河湖泊的水环境质量造成威胁,甚至有些地方的水源地水质也发生了恶化。第三,水生态。我们国家生态环境本底并不好,全国有300多万平方公里是自然环境生态比较脆弱的地区。再加上长期以来不合理的水土资源开发,这样使得很多地方的河湖不断被侵占萎缩,导致河道断流,湿地减少。

李原园:2014-06-04 13:50:02

第四,洪涝灾害问题。中国地处东亚季风气候区,每年降雨都比较集中,所以容易引起洪涝灾害,再加上我们国家三分之一的人口,二分之一的经济总量都分布在大江大河下游平原地区,这些地区都受到大江大河洪水的直接威胁。再加上我们国家还有很多中小城市工业区都分布在中小河流周围,这些河流都没有进行过系统治理,因此,洪涝威胁也是水危机的方面。

李原园:2014-06-04 13:50:20

第五,我们国家人口规模大、经济总量大、对生态环境的压力大,把资源都吃干喝净了,没有战略储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比较薄弱。

主持人:2014-06-04 13:50:42

我们水资源本身就非常缺乏,加之水污染的状况,有没有什么应对措施?

李原园:2014-06-04 13:51:00

党中央、国务院对水资源保护和污染防治还是非常重视的。一方面我们加强了规划编制工作,制定了水资源规划、水资源保护规划等重大规划,规划里就提出对水资源保护的红线和底线,比如说我们国家水资源到底有多少,这些江河湖泊里到底能容纳多少污染的负荷量,那就要划定水功能区,界定每一块水体的功能,控制污染物进入河流水体,同时相关部门配合加强污染的治理,保护我们国家的水质。

主持人:2014-06-04 13:51:16

我国目前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低,水资源分布不均匀、全社会用水量持续增加,怎么解决这个局面?这次常务会具体有哪些部署?

李原园:2014-06-04 13:51:34

这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以节水、控需、调水、江河治理等方面加大工作任务,以破解目前面临的严峻的水危机。我体会主要是几方面:一是坚持节水优先,大力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和效益。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一定要把节水放在最优先的位置,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放在一切水利建设、经济社会发展其他工作的前面,这样使水资源利用效率提高起来。因为我们国家是水资源短缺的国家,我们搞节水是没有任何选择余地的,我们有这么多的人口,这么大的经济规模,所以必须节水。

李原园:2014-06-04 13:51:52

二是控需减荷,就是说控制需求过度增长和不合理增长,控制人类对自然的生态环境和水资源过分的施加压力和负荷。要建立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的产业布局、产业结构,使我们对自然水资源的消耗能够尽量少一些。对目前这种情况怎么办?那就要采取有退有进的方式,有些地方资源还有潜力,那就增加一些产业,进行一些合理布局。有些地方水土资源开发利用过度,那就要进行系统治理,要进行平衡,均衡水资源承载能力和自然资源负荷,使对自然的压力小下来,建立和自然相适应的经济结构体系,有些地方要把产业和开发活动退下来。

李原园:2014-06-04 13:52:27

三是提高水的循环利用水平。加大雨水积蓄利用、中水利用、污水处理再利用等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力度,有条件的地区,加大海水淡化和利用的力度,减少对新鲜淡水的取用量。四是加强引调水和水源工程建设,提高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在有潜力的地方合理开源,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在节水的前提下,合理进行开源,以保证供水程度,保障我们国家的供水安全。

李原园:2014-06-04 13:52:49

把节水列入水利重大工程,过去节水也在搞,但是把它作为一项重大工程提出来,这也是首次。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基于我们国家基本的水情、国情认识,基于我们国家系统治理水问题的认识作出的一个决定。因为我们国家目前用水效率跟国际上的发达国家和先进水平比都有不少差距。比如说农业用水,是我们的用水大户,它占到全国总用水的66%,但是目前用水效率还比较低,单方灌溉水产出量也比较低,和世界先进水平有不少差距。因此,在这方面加大力度,能够提高我们的水资源效率,能够节出一部分水来,降低对自然的需求量。同时,也能够改善我们的生态环境。

主持人:2014-06-04 13:53:26

节水优先作为我们国家对水资源第一个要做的事情,这次会议当中也把节水列入重大水利工程,这对我国的水资源问题将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李原园:2014-06-04 14:20:17

节水工程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第一,通过节水可以有效缓解经济发展对水资源的瓶颈制约,因为提高了效率,减少了需求。第二,有助于推动整个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的升级转型,就是通过节水,通过资源环境的硬约束来倒逼生产行为,提高它的用水效率,使它必须进行结构调整。第三,能够有助于减轻我们对自然资源和自然环境的负荷压力,能够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第四,能够促进生产关系的调整和变革。比如现在很多地方通过大力推进节水型农业发展,大力推广规模化集中高效的灌溉技术,比如说喷灌、滴灌,在一些农村带来农业经营方式的一种转变,也是对生产关系的一种变革和调整。另外通过重大节水工程的建设,在工程建设的同时还要建设节水管理制度,提高人们对保护水资源、高效利用水资源的意识,也有助于水文化意识的提高。

主持人:2014-06-04 14:20:44

您提出要加强灌溉基础设施。现在中国耕地只有一半有灌溉设施,是什么原因?怎么改变现状?

李原园:2014-06-04 14:21:04

2012年全国农田有效灌溉面积9.46亿亩,占耕地面积的比重不足50%。原因主要有以下4点:一是土地资源约束较大。我国地形具有山地多、平原少的特点,山地、高原和丘陵约占陆地面积的67%,盆地和平原约占陆地面积的33%,一些地区不具备发展灌溉的条件。二是水资源约束较大。中国耕地亩均水资源占有量约14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50%左右,许多地方有土没水。

李原园:2014-06-04 14:21:29

四是灌排设施建设明显滞后。灌排设施薄弱仍然是影响灌溉效益发挥的最大“硬伤”。许多田地缺少基本灌排条件,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严重滞后,全国约40%的大型灌区、50%60%的中小型灌区、50%的小型农田水利工程设施不配套。现有灌溉排水设施大多建于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普遍存在标准低、配套差、老化失修、效益衰减等问题,大型灌区的骨干建筑物坏损率近40%,中小型灌区状况更差。据我们研究,根据我国各地区水土资源状况,我国最大的可发展的灌溉面积规模也只有10.5亿亩左右,只有1亿多亩的潜力。

李原园:2014-06-04 14:21:53

三是水土资源不匹配。我国北方地区耕地面积和粮食产量均占全国的60%以上,但其水资源总量仅占全国的19%13个粮食主产省的耕地面积和粮食产量分别占全国的64%76%,其水资源总量仅占全国的40%。西北地区有地无水,西南地区田高水低,华北地区水资源短缺严重,长江、珠江下游等东部平原地区已基本无灌溉农田开发潜力。

主持人:2014-06-04 14:22:13

李克强指出,加快推进水利工程建设,要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要用市场机制发挥政策的持续作用,推动经济、社会生机勃勃地发展。汪教授,怎样看待这句话?如何发挥好"市场机制"?具体措施是什么?

汪安南:2014-06-04 14:22:32

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政府作用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核心思想。水是公共产品,政府肯定不能缺位,特别是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总体上政府要发挥主导作用,但公益性水利工程建设不仅是需要,也是能够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有利于调动市场主体的创造性,有利于节约用水,有利于解决重大工程资金缺口问题,有利于提高投资的绩效,有利于落实工程的管护责任,最终实现工程可以持续的目标。

汪安南:2014-06-04 14:22:52

在加快推进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中,如何发挥好“市场机制”作用,我认为可以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引入竞争机制,逐步推行工程建设管理、运行管理、维修养护、技术服务等水利公共服务向社会力量购买,推动水利公共服务承接主体和提供方式多元化,因地制宜推行水利工程代建制、设计施工总承包等模式,实行专业化社会化建设管理,推行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二是进一步扩大市场参与水利工程建设的领域,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引调水工程、水源工程等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要出台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引调水和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建设的政策措施,积极发展BOT(建设—经营—转交)、TOT(转让经营权)、BT(建设—转交)、PPP(公私合作)等新型水利项目融资方式;

汪安南:2014-06-04 14:23:10

三是按照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进一步推进水利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在审批环节和程序上,该管的管住,该下放的尽可能下放,提高审批效率,进一步明晰政府和市场行为,同时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四是建立健全公益性水利工程建设与管理的政府补贴机制、水利工程水价合理确定机制等,吸引各类市场主体争相进入水利建设和管理领域,出现生机勃勃的局面。

主持人:2014-06-04 14:23:31

关于重大水利工程,怎么提高政府投资效益,避免浪费?政府与市场如何分工?如何建立政府和市场有机结合?

汪安南:2014-06-04 14:23:49

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是百年大计、千年大计。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用发展的战略眼光谋划重大工程建设。既要保障当代人的合理需求,也要考虑长远发展,造福子孙后代。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提供的是利长远、打基础、惠民生的公共产品,同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周期长、回报率低,需要政府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发挥好政府投资的效益,避免投资浪费,一要系统规划,坚持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思想,统筹自然生态各要素,用系统的思想方法做好规划,发挥规划是最大生产力的作用。二是科学论证,对重大工程的技术方案要从节水、供水、生态、环境、经济、技术等多方面进行充分比选论证,使工程的建设方案经得起历史的检验,使投资效益得以充分发挥;

汪安南:2014-06-04 14:24:11

三是创新机制,坚持政府作用和市场机制两手协同发力,在融资、建设、管理等方面充分引进市场机制,同时扩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四是规范管理,对重大工程建设要严格执行国家现行的基本建设程序,规范“运动员”和“裁判员”的角色,落实实施和监督责任主体;五是严格问责,对工程质量和资金方面出现的问题要“零容忍”,加大问责力度。

汪安南:2014-06-04 14:24:29

政府要加强宏观调控、资金支持和政策引导,做好重大水利规划、政策、标准制订,健全公共财政水利投入稳定增长机制,完善金融支持等有关政策,统筹安排水利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区域之间、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在发挥政府主导作用的同时,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民间投资主体,以合资、独资、特许经营等方式投入水利工程建设,特别是重大水利工程终端配套设施建设,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需要发挥市场的力量,吸引社会投资主体参与建设,让工程效益真正惠及到具体受益者,这样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协同发力,二者有机结合,优势互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主持人:2014-06-04 14:24:52

我们要发挥好市场机制,您也提到融资问题,那社会资本如何参与到工程建设和管理中来?

汪安南:2014-06-04 14:25:12

20126月,水利部出台了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农田水利和水土保持工程建设的相关政策,明确了民间资本参与的范围、方式,提出了鼓励政策与扶持措施以及权益保障等内容,对民间资本参与小型水利工程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让社会资本参与到工程建设和管理中来,一方面要对社会资本把门打开,另一方面要能够吸引社会资本。水利部正在研究制订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引调水和水资源综合利用工程建设的政策。

汪安南:2014-06-04 14:25:34

我认为,这项政策要起到吸引社会资本的作用,考虑到水利工程的公益性特点,在政策中应明确政府投资补助、财政贴息、金融支持、价格机制、税费优惠、权益保障等方面的内容,促进民间资本在更广范围、更大程度上参与水利建设和管理。在工程管理方面,可以逐步推行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推行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当然,在促进社会资本参与水利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中,政府不能缺位,要管严管好,水利工程涉及公共安全,特别要对工程质量、运行安全和服务水平进行有效的监管。

主持人:2014-06-04 14:25:52

谢谢汪教授。在这次常务会上也提出要统筹使用税费、价格等改革措施促进节水增效,加强终端配套设施建设,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能具体解释下水价改革措施吗?

汪安南:2014-06-04 14:26:47

我国水资源紧缺,农业用水量占60%以上,是节水的最大潜力所在。现行农业水价标准低,远低于供水成本,且实收率低,水费难以维持灌排工作的正常运行,难以发挥促进节水的经济杠杆作用。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要遵循有利于促进节约用水、降低农民水费支出、保障灌排工程良性运行的原则。

汪安南:2014-06-04 14:27:05

一是完善农业水价形成机制,合理核定供水成本、科学制定供水价格。二是建立政府和农民共同承担农业水价成本制度,合理确定政府补贴标准和方式,对农业用水实行定额内用水优惠水价、超定额用水累进加价,促进节约用水。三是发挥农业合作组织的作用。农业水费收取要向农民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加快末级渠系节水改造和计量设施配套,提高农业灌溉用水利用系数,全面实现计量供水。

主持人:2014-06-04 14:27:26

水价改革主要是针对农民和农业方面吗?对于城市用水来说有措施吗?

汪安南:2014-06-04 14:27:43

城市水价也有措施,最近住建部、发改委联合出台了城市用水累进加价制度,城市实行的是阶梯水价。

主持人:2014-06-04 14:28:01

原则是以节水优先,让全民知道节水的重要性。这次常务会还提到中西部严重缺水地区要建设一批重大引调水和饮水安全工程,这是如何考虑的,主要解决什么问题。

李原园:2014-06-04 14:28:23

我们国家中西部地区,长期以来由于自然的原因、经济社会的原因和历史的原因,它的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比较缓慢,跟东部地区也形成了明显的差距。随着我们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再加上气候变化等因素,使中西部地区水利设施,特别是供水和引水工程滞后成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脱贫致富的一个很大的制约因素,使中西部很多地区因水而贫,就是很多贫困人口主要制约因素之一是水的因素,很多地区经济发展是因水而困,没有水或者水的问题没有解决,使得经济社会、城市发展跟不上去,也使得很多西部地区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成为制约因素。所以加大中西部地区水利基础建设是有助于推动中西部地区的脱贫致富,有利于促进这些地区经济发展,有利于促进生态环境保护,有利于促进全国的均衡、协调、可持续发展。所以必须应该加强中西部地区引调水工程建设。

李原园: 2014-06-04 14:28:45

比如西南地区就是水低田高,过去都是一个小村子、小寨子,饮水主要体现在人民吃水。但是现在城市化发展、工业化发展,水资源短缺明显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很大制约因素。因此,它是很典型的工程性缺水。那个地方有水,也有河,但是工程修的不够,当然工程难度也比较大,所以需要加大这些地方的供水工程、引调水工程,解决这些地区的人民吃水问题,解决重点城市发展问题,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问题。

李原园:2014-06-04 14:29:48

比如西北地区,也要加大一些水资源工程建设,为什么呢?因为西北地区总体是干旱缺水,但是也有一些河流相对水资源条件比较好,也比较集中。但是西北地区有个什么问题呢?长期以来很多地方水土资源不合理的开发,使得生态环境问题比较突出,就是说有些地方还有水,有潜力,但是还没有开发出来。有些地方已经开发过度。那怎么办?通过引调水工程和水资源配置,既保证生态的发展,也保证人的吃水和用水,特别是对西北地区水生态环境的修复任务也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也要加大西北地区水利工程建设的力度。

李原园:2014-06-04 14:30:12

还有就是对于我们国家重要经济区和重要城市,因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划在全国划了21个重要经济区,全国还有658个建制城市,这些地方的供水安全保障问题也是非常重要的问题。因为我们国家很多城市群的供水和城市的供水,传统上都是逐步发展起来的,一个城市从一个小的城镇发展到大一点的城市,发展到大的都会、城市群,从几个孤零零的城市发展成一片。但是供水方式还是从小河沟、小水库里提水,供水程度是比较低,很多地方没有备用水源,没有战略储备水源。因此,在这些地方加强城市群和城市的备用水源建设,加强水源之间的互联互通来提高城市供水保障能力也是要加大的工作。

主持人:2014-06-04 14:30:34

现在很多网友非常关心城市内供水以及水源的保护,其中一位网友问,在城市供水和城市水源保护方面我们还需要做什么样的努力?

李原园:2014-06-04 14:30:55

要保障城市供水安全和用水安全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网友关心的也非常正确。城市一方面要节水,所有工作都是在节水和保护的前提下,特别是要强调节水。节水就要一方面优化城市布局和产业结构,使得城镇发展、城镇布局和城镇产业结构和城镇的水资源条件相匹配。再一个,在城市产业发展过程里要淘汰高耗能用水产业,使用水负荷降下来。比如说北京最大工业用水首钢搬出去,就是降低北京市的城市用水压力。还有就是推进城市的节水,主要通过提升改造城市的供水管网,因为很多城市供水管网漏损率达到20%30%,提高城市管网漏损率有利于节水,降低城市用水消耗。还有就是无论机关、社团、家庭,都推广节水器具和产品。比如说水龙头、马桶都用节水型的器具,这样降低城市用水量。还有就是通过价格杠杆作用促进城市的节水。这是节水方面。

李原园:2014-06-04 14:31:18

第二方面,加大城市内部水循环的利用水平和效率。因为城市是工业、商业和人口比较集中的地方,它会产生大量的工业和城镇生活废污水,废污水即使从环境治理角度也需要把它治理好,把它治理到能够允许向河里排放的标准才能排放。你把它治理好了以后再回用回来,比如说达到水质标准要求,再把它用到城市绿地保护,城市河湖补水以及城市清扫马路,这样就减少了对城市淡水的取用量,也有助于提高城市供水的安全保障程度和水平。第三方面,加强城市水源的建设。大概我们国家有一半以上的城市基本上都是单一水源,就是只有一个水源,这个水源一旦衰竭了或者遭到污染了,那这个城市就瘫痪了。所以必须要加强城市双水源、多水源的建设。还要加强水源之间互联互通,互为备用的水系联通建设。

李原园:2014-06-04 14:31:39

第四方面,加强城市水源的保护。城市水量有了,水质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这里面主要要做几件事:一是对城市水源一定要划城市水源保护区,按照法律规定要求对这些城市水源地的保护行为、经济社会活动、排污行为进行规范化的管理。比如说不准设置排污口,那就要把这些排污口取缔。比如规定对农药、化肥、垃圾进行清理,那就要进行处理,这样加强城市的保护。二是就是加强城市的水源涵养。比如有些城市水源跟上游的来水有关,有些城市水源跟地下水的水源地有关,有些城市水源地跟周围森林有关,所以要增加城市水源涵养,这样既加强水量,又加强水质,又增加涵养能力,同时治理污染。这些都是在节水前提下,使城市供水保障程度能够达到比较高的水平。因为很多城市是我们国家经济的主体,人民群众生活的主体,未来我们还有3亿人要从农村进到城市里来,除了通过中小型工程保障农村饮水安全的同时,加强对城市供水安全的保障,也是水利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主持人:2014-06-04 14:31:59

我们现在谈到节水供水以及重大水利工程项目,主要还是水资源非常稀缺,分布很不均匀,我们必须要对水的概念提上日程,要非常注意。非常感谢两位教授能够作客中国政府网,就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跟网友进行在线交流,非常感谢网友提出这么多的问题,由于时间关系,两位教授就答到这儿。接下来,我们的网友问题也会进行整理提交到相关部门,然后给大家一个回复。感谢大家的收看,再会。

相关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