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关于《福建省水利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的政策解读

来源:政策法规与行政审批处 发布时间:2022-01-19 15:41 点击数:{{pvCount}}
| | |

  近日,福建省水利厅印发《福建省水利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闽水政法〔2021〕1号),现将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增强全社会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服务“十四五”福建水利高质量发展超越,实现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规范我省水利市场秩序、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和推动依法行政,根据水利部《水利系统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及省委宣传部 省司法厅《关于在全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提出的本地区本系统制定普法规划并组织实施的要求,结合我省水利系统实际,制定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主要内容包括总体要求、明确普法重点内容、分层分类法治教育、创新普法实践、全面落实普法责任等5个部分。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总体要求。主要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

  (二)明确普法重点内容,增强水利法治观念。主要有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广泛宣传与社会治理现代化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广泛宣传与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宣传党内法规。

  (三)分层分类开展法治教育,持续提高干部群众法治素养。主要包括强化教育引导;推进系统培训;加强执法教育;引领实践养成。

  (四)创新普法实践,着力提高水利普法针对性实效性。主要举措有在水利立法、执法和依法行政中开展实时普法;大力开展水事公益普法;依托水土保持科教园区普法;加大以案普法;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普法;开展水文化遗产教育基地普法。

  (五)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强化水利法治宣传教育的工作保障。包括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健全完善普法工作机制;强化普法队伍建设;落实经费保障和评估检查。

相关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