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福建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关于《福建省水文监测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9-30 15:32 点击数:{{pvCount}}
| | |

一、背景

为落实中央提出的“节水优先、系统治理、空间均衡、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方针、践行“大水文”发展理念,水利部于2016年下发了《水利部印发关于水文监测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水文〔2016〕275号),要求实施水文监测改革,整合基层技术力量、加快推进水文监测自动化、打造地方水文服务平台,全面提升水文监测能力,拓展水文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

根据水利部的要求,福建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对全省现有的水文监测情况开展了全面的调查和摸排工作,对各水文监测站点的特性做了专项的分析评价工作,在此基础上,经省市两级水文单位相关技术人员的多次沟通讨论,形成了《福建省水文监测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并向水利部水文司、水利厅机关各业务处室征求意见,最终形成了《实施方案》(报批稿),经省水利厅厅长办公会研究同意后下发。

二、《实施方案》编制的依据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文条例》(2017年3月修订)

2. 《福建省水文管理办法》(2014年9月)

3. 《水利部印发关于水文监测改革指导意见的通知》(水文〔2016〕275号)

4.  福建省水文站网现状。

三、目标任务

1. 到2020年的目标。一是实现降水量、水位、蒸发的监测自动化,实现30%(约17个)国家站流量自动监测,建设4个无人值守的自动监测水文站;二是完成30%以上(14个)的测区的监测改革;三是实现水文监测信息在线管理和国家基本站的资料在线即时整编。

2. 到2025年的目标。一是实现全部水文要素的自动监测;二是在全省测区完成水文监测改革,实现所有水文资料在线即时整编;三是建成三支水文队伍(水文专业技术队伍、行业水文务队伍和社会化水文队伍);四是推行安全网格化管理,确保水文监测的安全运行。

四、主要内容

1. 测区划分。将全省划分为46个水文测区,在每个测区建立一个勘测队,实行省局、分局、勘测队和测站的四级管理模式。将主要技术力量集中在勘测队,实施水文巡测,实现从单站管理向多站集中管理转变,从驻站监测向驻测、巡测、遥测和购买社会服务相结合的转变。

2. 编制巡测方案,开展巡测试点工作。按照《水文巡测规范》要求,2019年完成全省测区《巡测方案》编制,由省水文局审批后实施。2018年,各水文分局选择一个测区开展巡测试点工作。

3. 水文监测自动化建设。一是2020年前完成:1.降水量站点自动监测双备份538套;2.自动蒸发监测系统30套;3.流量自动监测系统16套;4.水位站点视频自动监测25套;5.站网信息在线管理平台;6.测站在线整编平台。二是2025年前完成:1.水位站点视频自动监测275套;2.流量自动监测系统85站;3.泥沙自动监测系统72套;4.视频安全监控系统688套;5.988个监测站点通讯改造。

4. 创新运行管理方式。建立“驻巡结合、巡测为主、应急补充”的运行管理模式。人员集中办公,对测区内的水文站点实施统一监测和管理;降水量、水位、蒸发站点实行“自动监测、定期巡查”,国家重要站实行“汛驻枯巡、应急补充”,其他水文实行“有人看护、定期巡测”。建设站网信息管理平台,实现对监测成果进行实时跟踪和监督。

5. 资料整编改革。2018年,实现水文资料测站日清、分局月结的即时整编,次年一月完成全省整汇编工作;2020年,建设水文资料整编平台,实现水文资料在线即时整编。

五、主要作用

1. 提升了水文监测能力,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水文监测改革,实现从传统水文监测方式向现代水文监测方式的转变,实施驻站人员集中化管理、驻巡结合和购买社会服务相结合的监测和管理体制,可达到合理配置监测资源,增强基层测站生产力,拓宽监测内容,提高水文监测自动化水平的目的,能更好地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要求,提供更多、更准、更及时的水文信息。

2. 增强了水文服务能力,拓宽基层水文发展空间。通过建立水文测区,对测区内的水文站点进行统一的监测管理,为测区内的政府统一提供水文服务,使水文服务更好地与水利事业、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环节相适应,符合“大水文”发展理念,也有利于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对水文工作的直接支持,提升水文影响力。

3. 节约了人力资源。实施水文监测改革后,新增的水文监测站点可比传统的水文监测运行管理模式少使用监测工作人员;同时,通过购买劳务服务和技术服务的方式,可不增加在编职工人数,也降低了用工成本  

4. 节省了运行维护经费。实施水文监测改革后,随着水文监测站点自动化水平的提升,水文监测站点的独立运行维护经费会有所下降。

 

 

福建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

                                 2018930

相关文章: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