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简报公报类

福建水利简报(2021年第13期)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0-14 11:10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2021年第13

  总第427

  福建省水利厅                                20211014

  重要活动

  省水利厅组织第四季度视频调度

  推进工作 谋划发展

  10月9日上午,省水利厅召开2021年第四季度全省水利工作视频调度会议,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水利部李国英部长在“三对标、一规划”专项行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总结前三季度、部署第四季度各项工作,谋划今后一个时期水利重点任务。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琳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前三季度水利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水利建设投资超过序时,各地工作可圈可点,但也存在不同地区、不同项目进展不平衡等问题。

  就下一步水利工作,刘琳强调,一要决战三个月,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要逐项工作抓落实,逐个项目抓攻坚,逐个方面抓安全,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建立“时间倒计、任务倒排”等常态化工作机制,用“顶格”标准全面完成年度投资建设计划和“为民办实事”项目。二要谋划三件事,持续加快水利改革发展。近期重点是“一河一网一平台”,推进8大任务。“一河”即打造福建幸福河,主要三项任务,加快实施“高水高排”项目,2023年建成福州高水高排、大学城溪源泄洪洞;继续推进水土流失斑精准治理,打造生态清洁小流域;继续建设安全生态水系,加快木兰溪下游等重点河段水生态修复与综合治理。“一网”即构建福建大水网,重点三项任务,骨干网是北边完成“一闸三线”、霍口水库收尾,南面启动闽西南水资源配置工程;城乡供水一体化要完成38个、启动35个县区项目;应急抗旱保供水是第一要务,年底启动,1年明显见效、2年全面完成,确保发生历史记录最严重旱情条件下“生活用水和重点生产用水有保障”。“一平台”即搭建福建水平台,线上搭建数字水利平台,对外宣传展示、服务公众,对内智能管理、高效指挥,实现“一屏看水、一网管水”;线下建设水土保持科教园,年底启动。三要聚焦三重点,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聚焦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推动“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走深走实;聚焦纪委“点题整治”,全面落实“整治农村饮水安全问题,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任务;聚焦水利安全底线,确保生产安全、工程安全、防疫安全、资金安全、干部安全。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林捷作了工作点评,各设区市水利局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逐一作了汇报。省水投集团董事长梅长河应邀出席会议。                      

  (厅办公室)

  厅党组书记刘琳赴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调研指导

  10月9日下午,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琳带队赴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调研指导工作,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林捷参加。

  在听取设计院党委书记余德贵、院长何文兴有关工作情况汇报后,刘琳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设计院成立60多年来取得长足发展,已成为我省水利行业的核心企业,班子团结和谐有思路,队伍担当作为有干劲,在服务支撑大局、创新推动进步、竞争开拓市场、党建引领发展等方面可圈可点有成效。

  就当前设计院面临的形势,刘琳指出,一是体制改革迫在眉睫,必须尽快成立专班,认真研究,吃透精神,就过程中遇到的具体情况、具体问题,主动请教有关职能部门,积极稳妥推进改革。二是核心实力不够突出,必须掌握关键技术,突显特色。三是基础瓶颈制约发展,必须深入分析研究,积极谋划,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改善生产经营环境,强化基础保障。

  针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改革发展,刘琳强调,一要强化主责主业,支撑水利中心工作。二要强化改革创新,激发经营发展潜力。三要强化党建引领,保障稳健快速发展。           

  (厅办公室)

  厅党组书记刘琳调研推进“一闸三线”工程建设

  10月10日上午,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琳带队赴永泰县调研推进平潭及闽江口水资源配置工程,即“一闸三线”工程建设。

  刘琳一行现场查看了“一闸三线”工程莒口水闸、莒口110KV变电站、鱼道,深入了解工程建设进展情况,与福州市林治良副市长以及市水利局、参建各方共同会商,现场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

  在充分肯定工作成效的同时,刘琳就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加快建设进度,紧盯“年底前长乐线和福清线通水、平潭段全面完工,明年6月底前东张水库~平潭线完工”两个时间节点,倒排序时工期,确保如期建成。二要履行基建程序,抓紧莒口水闸工程扫尾、验收材料整编,加快移民安置验收、蓄水安全鉴定等验收前置工作,尽快组织下闸蓄水验收,为蓄水启动仪式做准备。三要保障供水安全,加快编制和完善工程调度运用计划,确保在全面通水前,通过现有的闽江调水管线和高干渠向平潭综合实验区供水,满足平潭用水需求。

  省水利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林捷,省水投集团董事长梅长河,省设计院院长何文兴参加调研。              

  (厅办公室)

  水利工作

  我省前三季度水利投资克服疫情影响再超序时。全省累计完成水利投资334.25亿元,占年度计划415亿元的80.53%,超过序时进度5.5个百分点。其中,重大项目完成投资276.37亿元,占年计划的79.87%,超过序时4.8个百分点;面上项目完成投资57.88亿元,占年计划的83.81%,超过序时8.8个百分点。

  (厅办公室)

   “长汀经验”走向世界。经水利部推荐,《长汀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实践》成功入选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生态修复典型案例,并在大会主题论坛上推广。

 (龙岩市水利局)

    基层动态

  长泰区水利局扎实推进水土流失治理。一是突出项目带动。今年计划实施水土流失项目2个,总投资387.77万元。目前累计投资310.22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745.25亩。二是落实资金保障。区乡村三级积极筹措资金,今年累计向上争取专项补助资金310万元。三是加强监督管理。加强对道路、房地产等可能造成严重水土流失项目的监督管理,今年共检查项目55个,下发整改通知书38份,依法审批项目水土保持方案18个,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59.66万元,接受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报备8项。

  (长泰区水利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