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简报公报类

福建水利简报(2020年第14期)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1-19 15:30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2020年第14

  总第412

  福建省水利厅                                20201119

  重要活动

  省委副书记胡昌升调研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

  11月14日,省委副书记、厦门市委书记胡昌升到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开展专题调研,省水利厅赖军厅长参加。

  胡昌升强调,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建设事关民生福祉和未来长远发展,要加快推进收尾工作,全面完成工程建设各项任务;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保障水利工程有序、科学、高效管理和运行;要切实做好水源地保护,确保人民群众喝上洁净、安全的饮用水。

  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已具备向厦门供水条件。工程四个项目中,溪口闸坝、溪口-许庄引水隧洞已于2017年8月建成投用;尚吉电站土建工程于2019年完工,正在进行发电调试;上存水库今年3月下闸蓄水,目前蓄水位191米、库容8500万立方米。工程投用后,年均可向厦门供应约2亿立方米优质原水,将有效缓解厦门中远期水资源供需矛盾,为厦门未来发展提供可持续空间,同时将改善龙津溪中下游灌溉条件,提升周边生态环境。

  在溪口闸坝,胡昌升认真了解龙津溪引水工程的建设历程以及向厦门供水试运行情况。来到上存水库,走上近90米高的坝顶环顾,两岸青山入眼,横亘山谷的大坝拦出了一湾清水,他仔细询问水库初期蓄水水质、库区周边环境整治、移民安置等情况,与厦门、漳州负责同志讨论下阶段工作,现场协调解决问题。胡昌升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长泰枋洋水利枢纽工程,持续推动厦漳两市共同开发建设。省市各级各有关部门着眼大局、主动作为,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并通过验收;长泰县枋洋镇搬迁1476人,关停1372家石材厂,为工程顺利推进做了大量工作;各参建单位攻坚克难,保证了工程进度和质量。大家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值得充分肯定。

  胡昌升说,枋洋水利枢纽工程是重大民生工程,厦漳两地人民都高度关注。作为厦门的第二水源,这个工程关系到数百万厦门人的安全用水。我们要把枋洋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好、管理好、保护好,使之真正利长远、促发展、惠民生,真正造福厦门长泰两地人民。他强调,下一步要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按照市场规律的要求,建立水资源管理体制、水价形成机制、投入保障机制等,进一步完善厦漳两地的联席会议制度、项目公司与政府之间的沟通联系机制,确保这一重大水利工程有序、科学、高效运转。要持续提升水质,库区水质事关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和农业生产,必须持续加大管理力度,推进水源地保护和库区周边环境治理,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和污水治理,着力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要关心库区移民,厦漳两地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妥善处理好产业发展、移民安置和民生改善等工作,解决好库区移民的今后发展问题。  

  (厅办公室)

  赖军厅长专题研究流域立法和闽江河道治理工作

  11月10日,省水利厅赖军厅长召集有关处室、单位专题研究推进闽江、九龙江流域保护管理立法和闽江河道治理工作,听取了立法起草小组关于条例进展情况和省水电设计院关于闽江下游河道演变分析与安全治理措施研究情况的汇报。

  赖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对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为做好我省新时代流域保护管理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闽江、九龙江是我省最重要的流域,制定《福建省闽江、九龙江流域保护管理条例》,加强全流域保护管理,依法治水管水,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必然要求,十分重要,也十分迫切。他强调:一要坚持以2021年通过审议为目标,倒排工作计划,加强沟通协调,加快推进立法进程。二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立法,突出流域特点,进一步明确流域重点保护范围、主要目标和责任主体,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和全社会共同建设保护幸福河的良好氛围。三要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发挥专家优势,提高立法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解决闽江、九龙江存在的实际问题。

  赖军指出,闽江下游河势稳定与防洪安全,事关闽江下游地区社会经济发展。目前闽江下游河势变化尚未稳定,开展闽江下游河道演变有关问题研究意义重大,很有必要,应立即启动相关研究和治理工作。他要求:一要加强统筹协调,整合各方力量,对闽江下游河道演变进行全面系统研究。二要做好研究规划,细化研究方案,制定工作计划,分步有序推进,提升研究实效和针对性。三要推进研究成果运用,谋划治理措施,对闽江下游进行系统治理,确保河道安全、防洪安全、水安全。

  省水利厅林捷总工,省水电设计院余德贵书记,厅机关处室、厅属单位有关人员参加会议。    

  (厅政策法规与行政审批处)

  基层动态

  长汀荣丰水库通过移民安置终验。该水库是长汀县水土流失区水源性工程,是省水投集团与长汀县合作的首个重大水利项目,总投资约2.7亿元,是一座具有供水、防洪、灌溉、改善生态环境等综合效益的水利枢纽工程。工程地处长汀县大同镇荣丰村,总库容1180万立方米,可灌溉面积9026亩,新增保灌面积1.284万亩,恢复保灌1240亩,极大改善灌区农业生产条件。

  (省水投集团)

  木兰溪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通过终验。莆田木兰溪是全国首批示范河湖建设名单南部地区两条代表河流之一。莆田市坚持高位推动,认真对标对表,全面完成了木兰溪示范河湖建设任务,做到责任体系完备、制度体系健全、基础工作扎实、管理保护规范、水域岸线管理严格、管护成效显著,打造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示范河湖,实现了“防洪保安全、优质水资源、健康水生态、宜居水环境、先进水文化”的目标。         

  (莆田市河长办)

  泉州市建立相邻区域协调联动机制解决跨境河湖问题。目前已建立28个相邻区域河湖治理保护协调联动机制,其中11个与三明、福州、厦门、莆田等兄弟市共同建立,基本覆盖了全市重要跨市域、跨县域的河流河段,同时,通过相邻区域协调联动机制解决了跨境河湖问题140余个,编织了一张互联、互动、互惠的生态环境保护网。                               

  (泉州市河长办)

  龙岩市水利局出台《关于加强水利工程建设审批事中事后监管的意见》,坚持问题导向,瞄准痛点堵点,对水利建设审批制度进行全流程、全覆盖改革,努力构建科学、便捷、高效的水利建设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推动政府职能转向减审批、强监管、优服务,促进市场公平竞争。               

  (龙岩市水利局)

  德化县彭村水库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该水库总库容7843万立方米,总投资近16亿元。2011年4月启动前期,2018年1月18日下闸蓄水,同年7月9日并网发电,并顺利通过2年10个月的试运行。水库蓄水发电至今,在调水发电、防洪减灾、水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巨大效益,累计发电5676万千瓦时,向下游补水3.18亿立方米,历经数次台风考验。彭村水库建设,先后获评“全国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福建省重点建设项目优胜奖”“闽水杯水利优质工程奖”,以及“工人先锋号”“五四青年奖章”等荣誉称号。

  (德化县水利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