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简报公报类

福建水利简报(2020年第13期)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29 15:32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2020年第13

  总第411

  福建省水利厅                                20201029

  重要活动

  省水利厅邀请市、县同志

  共商“十四五”福建水利改革发展大计

  10月15日下午,省水利厅邀请厦门、莆田、漳州、龙岩、南平等市水利局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负责同志,以及沙县、永春、福清、福安等4个综合治水试验县分管县领导齐聚一堂,共商“十四五”福建水利改革发展大计。省水利厅赖军厅长主持讨论。

  在听取福建水利“十三五”发展总体情况、面临主要形势、“十四五”发展思路及主要项目规划的汇报后,大家一致认为,“十四五”规划站位高、思路清晰、内容全面、重点突出,既契合新时期水利工作要求,又充分体现区域发展要求。结合我省乡村振兴大局及水利发展实际,与会同志从强化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河长制工作、水资源管理、数字水利、水生态水文化建设等方面,提出许多宝贵意见。

  赖厅长感谢市、县同志的积极献策。他指出,各地非常重视水利“十四五”规划,有思考、有谋划、有准备,谈到的问题、关注的重点和提出的建议,共识度高,贴近实际,可操作性强,让全省水利工作进一步聚焦到更有价值、更有意义、更受基层民众欢迎的方向上。他表示,厅党组将认真梳理研究,汲取意见建议,广泛凝聚基层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完善编制好福建水利改革发展“十四五”规划。

  赖厅长强调,“十四五”水利发展形势很好、任务很重、财力有限、创新为要。一要立足长远,着眼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统筹谋划未来30年福建水利改革发展。二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超越和闽西南、闽东北协同发展战略,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短板弱项,有保有压、突出重点。三要积极创新,以市、县为单位,抓紧组建水务集团、水投公司,充分整合资源,建立水利投融资体制。同时,要努力讲好水故事,建设水文化,推动水资源转化为水资产。要持续加强创新驱动,确保完成“十四五”水利改革发展任务,为全方位推动福建高质量发展超越保驾护航。    

  (厅办公室)

  福建数字水利建设成果成功参加

  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

  10月11-15日,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福建水利以“天空地一体化强监管,助力水治理新模式”为主题成功参展。

  福建数字水利此次主要展示近年来福建积极践行数字治水理念,充分应用人工智能、遥感、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助推水利改革发展成效,重点展出了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监管、河湖长制、复工复产及水利综合监管工作成效等数字水利最新建设案例。同时,还在水利部展位同步展示福建数字水安视频监视和水利一体化监管等智慧水利先行先试成果,吸引了不少观众前来观展。

  展览期间,水利部网信办领导到福建省水利厅展位现场指导,并对参展成效予以充分肯定。福建省水利厅领导、厅机关和厅属单位干部职工先后近600人次前往展馆参观,现场体验数字中国、数字福建及数字水利建设成果。同时,认真观摩学习了兄弟省份智慧水利等建设成果,身临其境感受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给水利行业带来的深刻变化。               

  (省水利信息中心)

  工作推进

  前三季度我省累计完成水利投资335.16亿元,占年计划的81.73%,超序时7个百分点。其中,7类重大项目272.65亿元、17类面上项目62.51亿元。全省共到位省级以上财政资金71.54亿元、政府债券50.56亿元、银行贷款31.3亿元。南安、秀屿、建宁3个县纳入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试点县全国试点,每县可获1.5亿元中央补助。           

  (厅办公室)

  寿宁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开工。该项目总投资约9.57亿元,充分挖掘全县现有15座小型水库的供水潜力,新(改)建13座规模化水厂、217个村级供水工程,保留1座规模化水厂,形成寿宁县“四区、十五库、十四厂”的全域供水格局。项目建成后,寿宁县日供水能力将达10万吨,总受益人口32万人。  

  (省水投集团)

  尤溪兴头水库工程通过竣工验收。该工程总投资4.4亿元,水库总库容2090万立方米。2013年5月开工建设,2015年11月大坝主体完工,2016年7月下闸蓄水,是我省“十二五”期间新开工重点中型水库中首个下闸蓄水、首个通过竣工验收项目,每年可为尤溪县城区居民30万人和工业产值1100亿元的城西园、城南园、埔头园、林坑园等工业园区供应生产生活用水2931万吨,有效解决尤溪城区水资源供需矛盾,提高供水安全保障水平。  

  (省水投集团)

  福州市水利局积极推进水利重大项目建设。截至9月底,全市累计完成水利投资50.34亿元,占年计划的84.04%,其中重大项目47.15亿元、面上项目3.19亿元。    

  (福州市水利局)

  泉州市提前完成水电站生态下泄流量改造。实现了585座在运水电站下泄流量设施改造、在线监控装置安装、接入福建省水电站生态流量监控考核系统等“三个100%”目标,提前2个月完成省水利厅布置的年度任务。  

  (泉州市水利局)

  莆田市全力推进农村水利建设。一是推进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0.563以上。二是推进全域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提升126.3万人饮水安全保障水平,保障了全市8972户2.8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饮水安全。三是推进小水电生态下泄流量整改工作,全市138座小水电已经交账销号验收。                              

  (莆田市水利局)

  龙岩市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河湖长制工作方案(2021-2023年)》。重点落实“五项工作机制”:一是“1+X”河长巡河履职机制。二是联合督办机制。三是问题闭环销号机制。四是督查约谈问责机制。五是多渠道公众参与机制。  

  (龙岩市水利局)

  泉港区深化“河长制+检察”工作模式守护碧水清河。一是加强互通互联,注入检察智慧。区河长办与检察院召开河湖保护联席会议3次,通报河长制工作,交流提升司法保障。二是注重专项巡查,助推问题整改。深入河湖现场开展突出涉水问题专项巡查,有力推进郭厝溪畜禽养殖污染、坝头溪污水管网漏排等近10件问题整改。三是借力检察建议,彰显司法保障。探索建立“线索移送、协助取证、联合督办、公益诉讼”涉水生态保护协作机制,收集涉水线索15条,移送区检察院并由检察机关调查核实后依法向问题整改不力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履职。

  (泉港区农水局)

  简讯

  10月23日下午,省水利厅举办《水润八闽论坛》第12期——“‘十四五’愿景畅谈”主题活动,在家厅领导、厅机关全体干部和厅属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         

  (厅直属机关党委)

  近日,昌吉回族自治州水利局发来感谢信,对省水利厅选派援疆干部支援水利信息化研发及工程建设工作表示感谢,对援疆干部工作成效表示充分肯定。 

  (厅人事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