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简报公报类

福建水利简报(2019年第14期)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5-07 11:01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2019年第14

总第393

 

福建省水利厅                                201957

                                                             

 

重要活动

 

水利部陆桂华副部长调研我省水土保持工作

 

5月4-5日,水利部陆桂华副部长率水保司蒲朝勇司长一行深入龙岩、漳州和厦门等市调研水土保持工作,省水利厅赖军厅长陪同。调研组一行先后察看了龙岩市长汀县水土保持科教园、汀江国家湿地公园、河田镇晨光村来油坑水土流失治理示范点、南坑水土保持生态村和银杏园、连城县庙前芷溪小流域治理工程和漳州市龙文区九十九湾闽南水乡示范段、龙海市“西溪一条龙”等清洁小流域建设项目,以及厦门市五缘湾湿地生态修复等。在长汀县水土保持科教园,陆桂华副部长还亲自为一棵香樟树松土培肥。

陆副部长指出,长汀县近年来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精神,目标任务明确,领导高度重视,措施扎实有力,水土保持工作成效明显;连城县庙前芷溪生态清洁小流域、龙文区九十九湾闽南水乡示范段和龙海市“西溪一条龙”生态清洁小流域等将水土流失治理与人居环境改善有机结合的治理方法值得总结推广。他强调,长汀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进则全胜”的嘱托,持续治理,久久为功,进一步总结提升和宣传“长汀经验”。在水土流失面积大幅下降情况下,水土流失治理工作要转为注重质的提升,要做好林分结构优化和土壤改良工作,让生物呈现多样性和稳定性,实现区域生态良性循环。

陆副部长对我省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水土保持工作表示赞赏,他希望全省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汀水土保持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水利部“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要求,严格落实水土保持目标责任制,在巩固现有治理成果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依靠科技和信息化手段,提高防治水平,推动水土保持工作再上新台阶。

 (厅水保与科技处)

 

省政协副主席张兆民赴龙岩开展河长制专题调研

 

5月6-7日,省政协张兆民副主席带队赴龙岩开展“落实河长制防治水污染”专题调研,省水利厅游祖勇副厅长陪同。调研组一行先后察看了连城县罗坊乡河道建设与治理情况、北团镇河道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塘前乡河道管护与全域旅游齐抓共管情况,新罗区雁石桥水质环境监测点、雁石镇大吉村大吉溪和东肖溪的流域治理情况,并召开座谈会,总结工作经验,分析困难问题,探讨对策建议。

调研过程中,游祖勇副厅长向省政协简要汇报了我省河长湖长制推进情况。一是建立了以党政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抓总、区域流域结合、省市县乡村五级穿透的河湖长组织架构,实现所有水域全覆盖。二是连续两年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解决了一批涉河涉湖问题,河湖乱象得到遏制。三是建立了河长办实体运作模式,打造了一批河湖治理样板,探索了河湖管养制度。下一阶段将着力在压力传导、深度治理、机制创新、精品示范、信息支撑上下功夫,进一步打造清新福建、美丽河湖。

张兆民副主席充分肯定了龙岩落实河长制防治水污染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必须将河长制工作做实做细:要持之以恒解决生猪养殖业污染治理问题,痛下决心,重拳出击,铁腕治污,严防反弹、复养;要着力解决小水电站综合治理问题,树立“生态优先”的正确价值导向,大力推进有关体制机制改革,严格制定最小下泄生态流量标准,明确小水电站关停退出时间表,有序推进相关工作;要严格控制河砂开采,加强机制砂的推广应用,全面提升河流保护管理水平。                               

                                                              (省河长办)

 

基层动态

莆泉加强跨境流域河湖联防联控联治。仙游县先后与泉港区、永春县签订《关于建立跨境流域河湖管理保护协作机制的意见》,建立联络员、信息共享、快速反应处理、定期会商4个方面机制,并建立河湖管理协作微信平台,实时上传、跟踪对接跨境流域污染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莆田市河长办 陈顺妹)

 

泉州市山美至惠女连通工程全线贯通。该工程横跨南安市5个乡镇11个村落,总投资5.39亿元,输水线路总长18.53公里,最大引水量每秒16立方米,项目建成后每年平均引水1.55亿立方米,将有效解决泉州市东南部水资源紧张问题。  

                                                          (南安市水利局)

 

邵武市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市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工作。包括市机关效能办组织的调查研究、考核评议和监督检查等工作范围。

                                                   (邵武市河长办 罗昱平)

 

简讯

4月30日,省水利厅团委组织举办了“水利志愿者在行动”无偿献血和“榜样、青春、梦想”青春分享会活动,丘汀萌副厅长和省直团工委陈国钦书记出席。      

(厅机关团委)

 

近日,水利部正式下达我省5000万元国家河湖长制激励奖励资金。这是续我省2017年度获得4000万河湖长制激励奖励之后,2018年度再次成为5个纳入国务院激励奖励的省份。      

(省河长办)

 

4月26日,罗源霍口水库大坝主体工程填筑至海拔121米高程,提前4天完成汛前目标。                     

                                                            (省水投集团)

 

5月6-9日,穆阳溪作为全国首条应用5G通信+AI智能感知技术的“智慧河流”亮相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福安市水利局)

 

4月25日,武夷山市人大常委会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和审议河长制及流域综合治理工作。          

  (武夷山市水利局 肖力)

 

(电子邮箱:fjssljb@126.com,欢迎访问和投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