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简报公报类

福建水利简报(2019年第9期)

来源:厅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3-20 10:42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2019年第9

总第388

 

福建省水利厅                                2019320

                                                             

 

重要活动

 

省水利厅等四部门联合出台意见

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试点

 

3月1日,省水利厅、发改委、财政厅、住建厅联合出台《关于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试点的意见》,明确了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总体要求:“目标导向、因地制宜、建管并重、两手发力”等四个坚持为抓手,以满足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为目标,着力构建从“水源头”到“水龙头”安全可靠、保质保量的农村供水工程和管理体系,逐步实现城乡供水同质同服务。

总体目标:确定了城乡供水工程体系、供水水质、供水水量、供水保证率、自来水普及率等方面具体目标。试点市、县通过3-5年时间,构建以规模化供水工程为主、简易自来水设施为辅的农村供水体系。农村供水水质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水量满足要求,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水源保护区划定率100%。农村规模化供水工程供水保证率达到97%以上,农村简易自来水设施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5%以上。

重点任务:一是合理制定工作方案。由地方政府组织水利、住建、发改、财政等部门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工作内容。二是因地制宜选择建设模式。根据不同区域条件因地制宜选择不同建设模式,推进有条件的城市或乡镇供水管网向周边农村延伸,因地制宜新建农村水厂或对原有农村水厂进行提升改造。三是加快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在3~5年内全面完成农村区域新建、扩建、改造利用规模化供水工程和简易自来水设施巩固提升,同步建成智能化供水管理系统和调度中心。四是创新运营管理体制机制。鼓励以市域、县域或镇域为单元,将农村供水设施通过公平竞争的方式委托独立运营企业主体统一建设运营,实行专业化管理、企业化运营和市场化运作。建立科学合理的水价形成机制,实行农村供水一户一表收费到户,保障工程良性运行。

保障措施:一是政府部门强化主导,二是财政资金积极引导,三是利用专项债券融资,四是大力引进社会资本,五是补贴运行维护成本。  

                                                               (厅农水处)

 

基层动态

莆田市有序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试点工作

 

一是加快推进总体规划方案及2019年度计划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二是实施仙游县、黄石、常太、涵江山区等片区大水厂管网延伸、老旧管网改造等项目,今年计划投资1.8亿元。目前,市第三水厂及配套管网工程完成DN600管道铺设650米、检查井7座及砼路面浇灌650米。三是加快推进市水务集团与省水投公司合作事宜。   

                                                    (莆田市水利局 林国富)

 

漳浦县分四步做好小流域水环境治理工作部署

 

一是打好歼灭战。全面排查劣V类小流域的污染源,在“一河一策”基础上,进一步制定整治方案,细化任务,强化措施,明确责任、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完善保护机制。二是整治污染源。巩固畜禽、牛蛙养殖污染防治成果,优化调整养殖业布局,严厉查处养殖污染回潮问题,加快推进小流域周边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农村三格化粪池建设,完善建筑饰面石材集中加工区域污水集中处理设施、配套污水管网和水回用系统。三是治理水环境。强化河道清淤清障和采砂专项整治,全面取缔非法采砂行为;强化小流域水环境管理,定期考核,科学评价,加强污染物排放跟踪监测,逐步削减入河污染物排放总量。四是建管护机制。强化河长及河道专管员履职,建立健全小流域长效管护机制。   

(漳浦县水利局 戴艳芬)

 

南安市“三治”推动水利建设显实效

 

一是对标导治。成立4个检查小组推进小型农田水利设施、重点防洪防潮工程、病险水库等隐患排查工作,共查出问题水库7个,正有序整改中。二是以责明治。抓紧完善河长制组织体系,落实各级河长责任,做好河长制基层基础工作。截至2月,今年已开展县级河长巡河68次,乡级河长巡河691次,河道专管员巡河2766次。三是联动联治。联合财政局开展小农水重点县剩余投资项目完工验收工作,向阳乡项目已改造小型引水堰4处、灌溉渠道1.05公里,排水沟0.42公里,建设机耕路0.34公里。   

                                                         (南安市水利局)

 

泉州市跨境流域协作机制高效解决水污染问题。日前,晋江市发现“梧垵溪金鸡沟石狮生活污水溢出”问题,迅速启动晋石跨境流域管理保护协作的快速反应处置机制,将问题转发“晋江石狮跨境流域协作”微信群;石狮市迅速组织人员梳理排查出“抽水机损坏”问题,并协调相关部门进行抢修。除此,泉州还建立了丰泽区-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惠女水库流域等其余10个相邻区域河湖治理保护协调联动机制。        

                                                    (泉州市河长办 黄玉娇)

 

龙岩市万安溪引水工程顺利通过初设审查。该工程是龙岩市首个EPC水利项目,计划从新罗区万安镇大灌电站尾水取水,通过输水隧洞及管道将水引至规划的北翼水厂,工程线路总长度约33公里,项目总投资15.7亿。                

                                                          (龙岩市水利局)

 

简讯

3月13日,省水利厅游祖勇副厅长带队前往龙海市调研省水投集团所属围垦工程公司。  

(省水投集团)

 

3月13-14日,省水利厅黄明聪副巡视员带队走访厦门市政集团有限公司,就闽西南引调水、城乡供水一体化试点建设等事项,反馈有关意见,进行交流座谈。  

(厅农水处)

 

近日,省水利厅网站跻身2018年度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考核优秀行列,名列省直正厅级政府部门第8名,并被评为绩效水平提升较快的4个政府网站之一。   

 (省预警中心)

 

日前,省直妇工委授予省水利厅机关吴小英、张建民家庭和厅属单位省水电设计院王世场、张榕珠家庭,省水投集团王黎、程仁华家庭“2017~2018年度省直机关五好家庭”荣誉称号。

                                                     (厅直属机关妇委会)

 

3月15日,省水利厅直属机关妇委会牵头组织女干部职工,赴福州长乐区闽江河口湿地公园开展“保护湿地 保护我们的家园”巾帼志愿者活动。  

                                                          (厅直妇委会)

 

3月13日,长乐市开展“忠诚保平安 利剑除黑恶”平安建设宣传月志愿服务宣传活动。    

(长乐市水利局)

 

(电子邮箱:fjssljb@126.com,欢迎访问和投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