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统计信息 > 简报公报类

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简报(2016年第8期)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6-09-01 08:55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8 10 上午,省水利厅召开20152016年度全省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视频会。

会上,丘汀萌副厅长强调:一要提高认识,强化担当;二要分清职责,强化落实;三要加强管理,强化指导;四要健全机制,强化措施;五要开展教育,强化素质。

丘汀萌副厅长还用典型案例,阐述质量工作责任重于泰山,要不断提高我省水利建设质量水平,努力塑造水利传世精品工程,造福子孙后代 。请各有关单位贯彻学习。 

 

丘汀萌副厅长在20152016年度

全省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视频会上的讲话

2016810日)

同志们:

根据水利部安排,9月份,水利部考核组将要来我省进行质量工作考核,除对省厅进行考核外,还将对市、县监督的项目各抽1个项目进行考核。从今年6-7月我们对全省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结果来看,很不乐观,1A级、1C级、其它8B级。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了。如何进一步提高全省水利建设质量工作、如何提高质量考核成绩。下面我讲五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强化担当。去年8月,水利部考核组对我省2014-2015年度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进行考核,最终得分88.3分,比全国平均成绩低0.92分,位列全国第21名,考核结果为B级不如人意,特别是市、县项目考核,拉分很多。同时,去年水利部的考核得分值按比例计入2014-2015年度国务院对福建省政府质量考核得分(在总分100分中,水利建设质量考核占3分)。针对我省水利得分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于省长还专门做出批示,要求加快整改。同样,为了进一步提升全省水利建设质量,促进地方政府关注和重视水利质量工作,今年省厅对各设区市的水利建设质量工作考核得分,将作为省政府对各设区市政府质量考核水利部分打分的重要依据,并且将作为水利项目和资金安排的重要参考因素。

在这里,我再次警醒大家,工程质量是终生责任制,一旦出问题,一定会追究,一定会问责,省内外典型案例不少,千万不要麻痹侥幸。工程质量不单单是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的事情,一旦出现问题,各参建单位、水行政主管部门、政府职能部门该负的责任谁都跑不了,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把质量工作落实到实处。

二、分清职责,强化落实。各地要按照质量监督分级管理项目清单白皮书划分的事权,落实各自职责,切实抓好项目监督,真正负起责任。要按照水利部印发的考评细则,逐条对照,找出差距,找出问题,尽快进行补缺补漏。针对稽察发现的质量问题,特别是这次全省质量工作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抓紧时间进行整改纠错。

据省质监站双月报表统计分析,20156月至20165月,在建项目质量监督除莆田、龙岩、平潭基本做到监督全覆盖外,其余市还达不到全覆盖的要求,出了问题,这就是失职,是要被问责的!希望没有达到监督全覆盖的市要加强监督,强化落实,一定要做到责任到位,确保水利工程建设质量。

三、加强管理,强化指导。要加强水利建设质量管理工作。项目法人要建立健全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体系,依法招投标选择符合要求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质量检测等单位;勘察、设计单位要加强勘察、设计过程质量控制;施工单位要严格执行施工质量检验和质量评定标准;监理单位对质量承担监理责任;质量检测单位要确保质量检测工作的科学、准确和公正,对质量检测结果负责。质量监督机构要加大政府质量监督力度,确保责任和措施到位。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严格遵照国家有关工程验收规范,有序开展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验收工作。对重大质量安全隐患或问题要及时通报督办,否则,出了问题就是渎职,也是要被问责的。

四、健全机制,强化措施。目前全省10个设区市(含平潭综合实验区)都成立了质量监督机构,全省85个县(市、区)中,79个县级行政区设有水利(水务、农林水)局,已成立质量监督机构的有66个,其中由编办批复成立的质量监督机构只有51个,占64.6%,其余28个县(市、区)未获编办批复成立。水利部考核《评分细则》要求,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监督机构应由编办批复成立,这28个县(市、区)分别是:由主管部门批复成立但未获编办批复的有19个县(市、区):福州市的晋安区、闽侯县、永泰县;泉州市的晋江市、永春县;三明市的梅列区、大田县;南平市的延平区、建阳区、建瓯市、武夷山市、松溪县、顺昌县、邵武市;龙岩市的漳平市;宁德市的福鼎市、古田市、屏南县、周宁县。未成立质量监督机构的9个县(市、区):福州市的仓山区、马尾区;厦门市的翔安区、海沧区、集美区;泉州市的鲤城区、丰泽区、泉港区、石狮市。

请以上28个县(市、区)按照去年水利部考核的反馈意见,积极主动向当地政府领导和编制部门汇报,取得支持,尽快组建由政府编制部门批复成立的水利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否则,考核是要扣分的。

 五、开展教育,强化素质。水利工程质量管理人员业务培训是加强质量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和提升水利工程质量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主管部门要经常组织业主和质监机构人员邀请经验丰富的水利稽察专家、质量监督专家讲授质量监督实务,系统讲解质量监督工作程序和内容;设计、施工、监理、检测单位要组织对一线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和考核,提高一线从业人员的质量意识、业务技能和管理素质。通过教育学习、培训考核,进一步提升我省各个层级各类人员的质量工作能力水平,保障我省大规模水利建设顺利进行。

同志们,质量是水利事业的生命线,质量工作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以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对历史负责和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时刻保持一颗忠诚之心、敬畏之心,用我们的辛劳、汗水和担当,切实做好水利建设质量工作,不断提升我省水利建设质量水平,努力塑造一座座水利传世精品,造福八闽百姓,造福子孙后代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