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设管理 > 水利建设

福建省水利厅关于印发2019年度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水利厅 发布时间:2019-05-06 10:46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各设区市水利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农发局

《中共福建省委 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开展2019年为民办实事工作的通知》(闽委﹝20191号)继续“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列为2019年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为确保目标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我厅制定了2019年度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抓紧认真组织实施。

 

 

                             福建省水利厅

                                201956

 

2019年度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

水系建设项目实施方案

 

为确保省委省政府下达的2019年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建设任务按时保质保量完成,特制定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19年度全省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目标任务600公里,总投资为11.15亿元,按照我厅2018年印发的福建省安全生态水系建设指南(修订版)》的要求,以绿色发展的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理念,实施一批河流治理项目。其中水系治理项目计划完工河长400公里,总投资4.85亿元;中小河流治理项目计划完工河长80公里,总投资为5.1亿元;水土流失治理项目计划完工河长80公里,总投资为0.8亿元综合治水试验县项目:计划完工河长40公里,总投资为0.4亿元

二、工作要求

各地高度重视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要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及时制定工作计划,层层落实责任,遵照“保护优先、自然修复”为主,坚持“因地制宜、一河一策、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原则,采取生态的方式改良河床,恢复河滩,修复河岸。落实“部门牵头、法人负责、绩效考评、建管并举”的工作机制,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建设。

(一)部门牵头。水利部门按照省指导、市监管、县实施的分级管理原则,强化并负责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的全过程管理。水系治理与中小河流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综合治水试验县项目分别由我水利工程建设、水土保持与科技处、计划财务处负责指导;设区市水利部门负责项目日常监督管理县级水利部门负责项目具体实施落实。项目完工验收、完工验收复核、竣工验收等情况应分别报备厅相应业务处室

(二)法人负责。项目建设应实行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项目所在地人民政府要明确项目法人单位及负责人,项目法人应对项目实施负总责,要针对项目要求制定建设目标和实施方案,组织做好项目工程“质量、进度、资金、安全”四控制、“合同、信息”两管理、总协调工作,确保项目工程保质保量如期完成。

(三)绩效考评。按照省级财政补助专项资金管理要求,建设项目执行绩效考评,根据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绩效考评标准,由项目完工验收复核组进行绩效评分。对考评结果为不合格的项目,项目法人要对复核组提出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整改落实到位,并按程序重新申请复核验收

(四)建管并举。各地水利部门要把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纳入河长制工作,并2019年度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任务、时间要求、建设内容等有关情况,以及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向所在河段的河长汇报。所在河段的河长要检查、指导、督促项目建设,特别要协调建设过程中遇到的突出问题。项目完工验收合格后,县级水利部门应督促项目业主协同管理单位建立建后管养制度,移交管理单位,并纳入河长制日常工作。落实管养经费,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专业维护管理河道等措施,确保河流管养到位。

三、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水系项目建设任务应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的目标责任考核内容,把推进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明确领导责任,统一组织实施。

(二)创新投入机制。除省级财政安排项目的补助资金外,项目所在县(市、区)要进一步统筹涉及生态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等相关部门的建设资金,集中用于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同时要深化项目投融资体制改革,积极采用PPP、EPC等建设模式,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多元化、多形式投入机制,确保资金的配套落实。

(三)加强前期工作。项目前期工作包括项目实施方案编制、招标、财审以及征地等,工作环节多耗时长,为确保年度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水系建设任务顺利完成,各地应采取有力措施,按照规定程序要求提前开展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以加快前期工作,提供项目工程合理施工工期。

(四)严格监督检查。建立“一月一通报,一季一调度,半年一督查,年终总考评”的监管工作机制。项目进展情况实行一月一通报,每月28日前各地要将项目建设进度报表按项目类别上报我厅各相处室,汇总后报送省政府,并逐月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通报;我厅将一季度召开一次全省调度会,通报建设进展,分析存在问题,借鉴好的做法;半年开展一次督查,对项目建设进度滞后、建设质量差的,采取通报、约谈、曝光等措施予以促进;年终组织绩效总考评,按相关规定进行奖惩。

 

附件: 2019全省为民办实事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任务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