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福建省水利厅关于开展第三批综合治水试验县建设的通知

来源:厅计划财务处 发布时间:2020-11-19 09:14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南安市、秀屿区、连江县水利局,湄洲岛农林水局

2017年以来,我省开展28个综合治水试验县建设,持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总结推广了一批治水经验与做法,取得了良好的治理成效和示范效应。为进一步推进综合治水工作,引领带动我省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我厅在综合考虑地方政府积极性、综合治水工作基础等因素的基础上,经前期调研筛选厅长办公会议审议决定在你县(市、区、管委会)开展第三批综合治水试验县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遵循“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围绕新形势下推动流域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超越的要求,着眼全县域、全流域,开展综合治水试验,创新治水体制机制,统筹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安全系统治理,推广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治水模式与经验,引领带动我省水利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目标

经过三年左右时间的努力,基本实现“水系畅通、水体清洁、水质优良、水景美丽、供水保障、防洪安全、机制灵活、管养到位”的目标,在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水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三、重点任务

(一)补齐基础设施短聚焦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等领域的短板弱项,突出“保安全、保供水、保生态”,坚持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统筹相关涉水资金,集中发力、各计其功,采取综合治理措施,共同推进综合治水试验县建设,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

(二)创新治水体制机制以问题为导向,以目标为引领,全域规划,分年实施,统筹协调河流上下游、左右岸,推进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着力创新综合治水体制机制,探索深化水利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创新推动水利发展能力提档升级。

四、有关要求

一)编制总体规划地方政府组织编制综合治水三年总体规划和分年度实施计划,明确重点项目清单、机制创新清单、政策措施清单。总体规划厅会同相关设区市水利局审核后,由地方政府印发实施。

(二)强化绩效考评对照总体规划和年度实施计划,建立协调联动机制,认真组织实施。每年年底,厅对综合治水试验县年度实施情况进行绩效评估,评估结果作为次年安排水利专项资金的主要依据。

(三)及时总结推广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相关设区市要加强指导,及时组织总结、推广辖区内综合治水试验县的成效与成果、特色与亮点、技术与模式、经验与做法。厅将适时召开现场会,全面总结全省综合治水试验县的做法经验,并向全省推广。

 

 

福建省水利厅

20201117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