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福建省水利厅关于进一步提升水利建设质量的指导意见

来源:厅水利工程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2-06-02 10:30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各设区市水利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大力实施省委、省政府质量强省战略,加快推进“一河一网一平台”建设,进一步提升水利建设质量,提出以下意见

一、坚决守住工程建设质量底线。督促指导工程建设各方全面落实工程质量主体责任,落实工程质量终身责任制,加强工程建设全过程质量管控,防范重特大质量事故发生。强化工程质量投诉问题的调查处理,对严重影响工程安全的质量问题,严肃追责问责。

二、全面提升质量管理工作水平。修订我省水利建设质量评价标准,优化评价方式,根据大中型水利项目竣工验收、优质工程参(获)评及质量监督履职巡查等情况,组织开展质量工作评价,更好发挥质量工作考核的指挥棒和助推器作用。大力推动质量创优,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激励水利建设市场主体提高质量意识,争创优质工程。

三、健全工程质量管理奖惩机制。持续开展水利建设工程文明工地、标准化示范工地评选等活动,建立工程质量激励机制,实行优质工程优先推荐参评“闽水杯”以上奖励评选、信用评价加分、表彰质量管理工作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等多种方式,引导我省水利行业树立重质量、讲诚信、树品牌的理念。

四、推进工程建设数字化管理。加强我省水利建设管理数字化应用,深度融合建设管理、信用评价、标后监管各系统,突出项目管理、市场管理、政府监管,加强项目现场、建设市场实时联动和协同共享,不断归集和完善项目建设过程中资金、进度、质量、安全等信息,不断提升质量安全动态监管、质量风险预警和质量信用管理的效能。推进续建和新开工的大中型水利建设项目及时接入建管平台,实现视频监控覆盖。

五、推动工程技术创新和应用。强化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鼓励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检测等企业加大技术创新及研发投入,不断提升勘察设计质量、施工工艺、检测技术和管理水平。“172”和“150”项目应在项目建设全过程运用BIM技术,鼓励其他大中型项目积极推进BIM、大数据、云计算等在工程质量监管全过程的集成应用,提升在建水利工程信息化水平。

六、深入开展工程质量监督检查。聚焦突出问题,组织省级稽查、质量监督履职能力巡查和质量安全隐患排查,组织做好工程实体质量检查“飞检”,深入开展质量检测省级抽检复核、市场主体“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严厉查处质量违法行为,促进各建设主体诚信履约,督促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增强质量意识、落实质量责任。

七、大力提升质量管理队伍素质。加大培训力度,培育与我省水利工程建设新阶段发展形势相适应的建设队伍,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提升建设管理水平。重点开展对项目法人的培训,提升项目法人对工程建设的组织能力和管理水平,把好工程建设管理的总龙头。加强施工、设计、监理等参建单位相关负责人的培训,强化质量和安全意识,抓好工程实施细节,提升工程建设源头隐患管理能力。

 

 

福建省水利厅

2022526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