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福建省水利厅关于印发全省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文件的通知

来源:福建省水利厅 发布时间:2019-01-17 16:41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各设区市水利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农发局

2019年1月7日,我厅召开全省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现将此次会议上的厅领导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福建省水利厅

2019年1月8日

 

赖军厅长在全省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1月7日,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今天召开这个会议,主要是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部署当前一段时期水利安全生产工作。刚才宜国同志通报了去年全省水利安全生产情况和安排部署隐患排查等工作,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落实。借此机会,我再强调三点意见。

一、把弦绷紧。核心是各市、县水利部门一把手和班子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一把手亲自抓,各个班子成员各司其职,确保水利行业在全省两会期间、两节期间、全国两会期间不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和重大事故,确保第一季度水利行业平安稳定。于伟国书记指出,近一段时间全省多地接二连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暴露出了几个问题,一是思想认识上红线意识不够,二是行业监管上管的不严、抓的不实,三是应急处置上机制不健全,四是主体责任上培训缺位,五是社会环境上氛围还不够浓厚。这些都是提醒我们一定要一把手亲自抓,一定要绷紧安全的弦,特别是现阶段必须做到万无一失。

二、把责尽到。刚才宜国同志作了安排,一是“开一个会”,以县为单位,召集辖区内所有水利建设工地的业主单位、项目经理、工程监理等相关负责人,召开会议,重点强调安全生产意识和各种规范,确保一个不落。二是“查一遍”,县级水利局从局长到班子,到工作人员,分组把辖区内所有的工地走一遍。三是“盯一轮”,有存在隐患的工地要马上指出、马上开单、马上整改,随后马上跟进、盯住整改;市一级负责区域内的协调、指导、抽查以及工作情况汇总,确保按时向省委省政府报告水利行业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和工作推进情况。

三、把险除掉。现阶段的核心是确保不出现重大的安全责任事故。水利工地有其特殊性,要盯紧核心隐患,要认真盯紧排查脚手架等高空作业安全隐患;水下、管道、隧洞作业的安全隐患;施工工地用火、用电、车辆、船舶、工棚等安全隐患;机关和事业单位的用电、消防等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借此机会,再强调一下“开门红”工作。实现一季度“开门红”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上对全国的要求,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我们水利行业来讲,实现“开门红”的关键是任务要硬、措施要实、目标要清,要确保在一季度原有的工程进度不落下,按序时推进,任务、资金要分解到位,新的项目前期要盯到位,力争集中开工一批。为实现“开门红”,各地要有实的举措,一把手和班子要切实把实现“开门红”当作重要工作去推动,去落实。

 

 

陈宜国副厅长在全省水利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19年1月7日,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去年以来,全省水利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向好,较好地实现了年初制定的目标。1月5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于伟国书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按照省里会议要求,结合水利实际,我就当前和“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作个部署。

一、要立即开展隐患排查

重点要抓工程建设、运行管理、安全保卫等方面。

(一)水利工程建设

一要突出抓好深基坑、高边坡、地下洞室、施工围堰等危险性较大工程和脚手架、模板支撑、塔吊、缆车等高空设施设备以及拆除爆破的专项安全检查工作,严格落实施工现场安全防范措施,严防高空坠落、坍塌、淹溺、滑坡、岩爆和物体打击等事故。

二要切实加强水利工程建设施工用电和雷管炸药、油库等危险化学品、乙炔等易燃易爆品的专项安全综合治理,以及办公区和宿舍区的防火、用电、用气等安全管理,严防电气火灾事故。

三要全面排查施工工地、职工宿舍、临建设施等建筑和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要采取有效的安全防范措施,应对洪水、滑坡、垮塌和泥石流等威胁。

四要严厉查处违章指挥、违规操作和违反劳动纪律等“三违”行为,严禁大雨、大风等极端天气进行相关作业。

五要在春节前农民工返家过年时,坚决有效解决好拖欠工资问题,以免连带发生安全问题。春节停工项目要做好群众进出的安全保障,留有值班人员,确保节假日安全管理。

(二)工程运行管理

一要以水库枢纽等工程为重点,督促运行管理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规范安全操作规程,加强隐患排查力度,加强大坝、水闸、堤防、泄水建筑物、启闭设备、穿堤(坝)建筑物等重点部位和重要设施的监测和巡查,严格执行有关调度运用和运行规程,严格水位和流量控制,坚决防止坝、闸、堤防等溃口事故的发生。

二要进一步做好新建水库、水闸和除险加固工程的安全管理工作,未经蓄水验收不得蓄水运行。正在进行除险加固的病险水库以及存在病险隐患的水库工程,要认真落实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及时采取有效措施限期整改。

三要加强农村水利工程、水土保持工程、供水工程、农村水电和水资源项目等安全监管,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规程。要督促勘察(测)设计、水文监测、水利科研与检测单位做好安全管理工作,确保野外作业与交通安全。

四要进一步加强水利风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防止踩踏、淹溺、火灾等事故发生,并在水库库区显耀位置设立禁止游泳、注意安全等警示标识。要加强水库库区水面交通安全管理,重点排查管理单位是否持有运营执照、有关人员是否持证上岗、交通设施设备是否安全可靠,严禁无证运营和超载现象,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三)安全保卫工作

安全保卫工作涉及国家财产和干部职工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单位要绷紧安全防范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严格落实安全保卫工作责任制及相关制度规定。

一要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制观念、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有针对性召开形势分析会或全单位干部职工参加的教育动员会,认真传达上级有关安全方面文件精神,对本单位安全保卫工作作出部署。

二要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以防火、防爆、防盗、防暴恐、防泄密、防车辆事故、防电梯事故、防食品安全事故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事故多发环节、易发环节和管理交叉的薄弱环节,对档案库房、重要物资资料库(室)、地下车库、值班室、监控室、消控中心、水泵房、配电房、电梯机房、食堂、实验室、财务室、计算机房等重点部位要确保技防、物防设施完好,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厅办公室将组织对厅机关各处室及属各单位落实安全保卫工作情况进行抽查。

三要强化单位负责人是冬春季火灾“第一责任人”意识,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出发,加强本单位消防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针对冬春火灾特点,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春节、元宵等重大节日,可利用公告栏、短信、微信等各种方式发布节日消防安全提示,营造消防安全良好舆论氛围。

四要加强公务用车管理,组织驾驶员学习交通法规,树立安全文明行车思想意识,做到不酒后驾车,不闯红灯,不抢黄灯,不抢占公交车辆专用道,不超速行驶,不强行超车,不违规鸣喇叭和使用警灯警报器,不违规停靠、停放车辆,不开“特权车”、“霸王车”。出车前要做好车辆保养和安全检测工作,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杜绝带故障出车。

此外,还要继续抓好自然灾害防范和应急值班值守等工作。要做好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的充分准备,加强巡查防守,完善应急预案,确保队伍、物资、装备等准备到位。水利工程建设项目要严格落实冬季施工现场安全措施,严禁恶劣天气违规强行施工。同时,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不断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和专项应急处置方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物资储备,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科学有效应对和处置紧急情况。要加强春节、元宵等重要节日期间的安全管理,严防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

二、几点要求

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规定,以及“属地分级管理”原则,实行省、市、县三级联动,从2019年1月7日开始,安排一周时间,开展水利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

(一)隐患排查工作以县为单位,落实好“三个一”:一是“查一遍”,对所有水利工程建设项目和水库等运行管理单位开展隐患排查,实现全覆盖;二是“开一个会”,召开业主、项目法人及施工单位等负责人会议,及时部署、压实责任;三是“盯一轮”,盯紧隐患与问题的整改,及时消除生产安全隐患,实行“闭环”管理,做到有隐患问题、有解决办法、有整改时限、有组织验收,总体要求必须在今年1月底完成隐患整改任务。

(二)各设区市水利局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农发局负责辖区内隐患排查工作的部署协调、重点督导和材料汇总等,并于2019年1月14日上午前以书面形式将工作开展情况反馈至厅安监处。

(三)省水投集团要领导带队,分头对联建的所有工程排查一遍,并认真抓好隐患整改,及时消除隐患,确保生产安全。

(四)省厅将结合春节前各项工作,由厅领导带队,对重大水利工程项目、项目比较集中的县(市、区)及水库等安全隐患较多的水利工程开展点对点抽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