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水利部田学斌副部长莅闽调研
大中型灌区改造建设和管理工作

来源:厅农村水利水电处 发布时间:2022-06-24 15:55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在参加全国乡村建设工作会议和南方省份粮食生产座谈会后,6月21-22日,水利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田学斌调研了我省大中型灌区改造建设和管理等工作。

  田学斌一行深入三明市宁化、泰宁、沙县等3个县(区),实地察看了宁化县中水、泰宁县泰中和沙县区夏高等灌区的水库灌溉水源、渡槽建筑物、输水渠道等工程设施,详细了解灌区工程运行、安全管理以及灌溉供水、田间用水、农业水价和粮食生产等情况,与当地政府、水利部门、灌区管理机构以及种粮农户等深入交流。

  调研过程中,田学斌指出,福建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近年来水利部门加强大中型灌区改造建设和管理,有力保障灌区工程运行安全和效益可持续发挥,取得了良好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好”:一是工程改造质量好。从现场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实施的骨干渠道衬砌、渡槽改造等工程完整,达到了改造建设标准。二是骨干工程运行好。灌区骨干渠道保持整洁,无杂草、无淤积,灌溉供水通畅良好。三是建后管护好。建立了中型水库专管、小型水库集中维养、渠系工程用水户群管机制,保障了工程建后管护。

  田学斌强调,要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粮食安全战略部署和大中型灌区改造建设要求,肩负起抗御旱涝灾害、保障粮食生产的重任,加大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力度,为农业生产丰收提供水利支撑。一要切实抓好灌区安全生产工作。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常抓不懈,要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特别是要强化作为灌区水源性工程水库的安全鉴定和除险加固,及时消除水库工程安全隐患,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二要加快推进大中型灌区改造建设。全力以赴做好大中型灌区改造建设前期工作,多渠道筹措资金,推进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紧盯目标任务,确保项目进度和质量。三要全面深化灌区管理改革。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尊重民意、因势利导,以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为“牛鼻子”,配套建设计量设施,稳步推进灌区供水成本核算,落实节水奖励和精准补贴,加快构建灌区“一张图”,持续开展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建设,全面提升灌区管理水平。

  水利部农村水利水电司副司长张敦强等参加调研。三明市市长李春、副市长郭海阳,省水利厅副厅长黄明聪,省水利厅农村水利水电处和有关市(县、区)政府、水利局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