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福建省水利厅网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水利要闻

省水利厅召开2021年全省农村水利水电工作会议

来源:厅农水水电处 发布时间:2021-03-08 10:28 点击数:{{pvCount}}
| | |
相关文章:

  

  

  3月3日,省水利厅召开2021年全省农村水利水电工作会议。黄明聪副厅长到会并讲话。龙岩市、福鼎市、宁化县和闽清县分别就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灌区节水配套改造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村水电绿色发展做了交流发言。

  黄副厅长指出,2020年全省各地克服新冠疫情影响,认真落实“六稳六保”工作,顺利完成年度任务,“十三五”农村水利水电目标任务圆满收官。一是扎实完成脱贫攻坚饮水安全任务,2201个贫困村、45.2万贫困人口饮水安全得到保障,为全省脱贫攻坚任务的全面完成做出了积极贡献。二是创新农村供水体制机制,依靠党委政府,着力上下协同,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从思路设想变为现实推动。三是持续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推进大中型灌区、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不断增强农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四是以农村水电生态环境问题整改为重点,按照“改造一批、限制一批、退出一批”的办法,积极推进水电站绿色发展。五是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农村水利各项改革顺利完成。

  黄副厅长要求,各地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力谱写“十四五”农村水利水电新篇章。一要立足城乡供水一体化,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实施方案》,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高农村供水保障水平。二要立足农田灌溉节约高效,以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为目标,实现灌区发展现代化。三要立足水电资源合理利用,加快补齐生态流量泄放设施短板,全面开展农村水电清理整治,逐步实现农村水电绿色发展。

  黄副厅长强调,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一要大力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新增实施一批县(市、区),推进实施主体组建,加快项目建设,争取早启动、早动工、早见效。二要积极推进大中型灌区现代化建设,强化农业用水管理,为农业现代化提高灌溉用水保障。三要扎实推进农村水电绿色发展,做好中央环保督察水电站生态问题整改,狠抓农村水电站清理整治行动,争创一批安全生产标准化和绿色示范农村水电站。四要持续推进农村水利管理改革创新,加快实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加强大中型灌区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推进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体制改革试点。五要以农村供水水费收缴和工程管理运行、灌区标准化管理和现代化改造、水电站生产安全和生态安全等为重点,强化监管、压实责任,针对问题、抓好整改。六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努力打造一支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农村水利水电干部队伍。

  厅农水水电处,省水利建设中心、农村饮水安全中心,各市、县(区)水利局、平潭综合实验区农业农村局,分别在主、分会场参加会议。

附件下载: